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3854 生成日期 2021-12-31 公开日期 2021-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江阴市应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全面深化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2021年应急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江阴市应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全面深化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主要抓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坚持把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关键和保证。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出台年度履职清单,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定期听取专委会履职报告,对隐患整改不力、发生事故的部门、板块及时约谈、警示。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完善安委会成员单位责任分工,推动共同“向前走一步”,消除盲区漏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实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加大事前执法力度,实施联合惩戒,举办“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学习宣讲302场次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二是狠抓专项整治。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巩固拓展“一年小灶”成果,围绕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167项重点攻坚任务,强化月计划、周调度和项目化推进。聚焦危化品、冶金等工贸、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重要时段、重要企业、重要岗位,加强分析研判,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集中攻坚突出问题。截至11月底,清单化监管企业(场所)49186家(处),检查覆盖率100%,整治隐患46558项,其中重大隐患105项,责令停产整顿243家。

三是狠抓重点难点。全面开展镇村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推动从根本上解决历史发展遗留的安全问题。大力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全市14356家企业完成首次安全生产风险报告,报告较大安全风险的企业14262家,占比99.35%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摸排使用单位13356家检查16773家次,整治隐患8428项,立案查处193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2家,关闭取缔2家,基本形成全市“一图一表”。梳理各级督导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争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狠抓监管执法。完善“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机制,优化监管执法扁平化管理,深入开展百日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注重问题导向和事故结果运用,强化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日常监督检查,持续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服务指导企业反馈隐患问题整改,对企业危险场所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开展深度执法检查。1-11月,全市安全生产事前立案1083件、重大案件320件、事前处罚4807余万,同比分别上升21.82%、44.79%、54.67%。对某企业未公示较大以上安全风险在全省实施首例处罚。

五是狠抓政策研发。强化市安委办“谋统督”作用,推进镇街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建立危化品企业事故隐患月度自查自改制度,编制工贸行业危险作业全流程安全管理指引手册。组建铝加工、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等行业协会,出台安全生产“红黄”警示管理办法、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有关人员失信约束。70家化工生产企业完成“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建设26家深井铸造、20家粉尘涉爆企业完成风险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开展新安法线上线下专题宣贯活动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2021年首场活动在澄举行,线上超76万人观看。

六是狠抓基层基础。加快沿江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二期建设,五套化工模拟实训装置及实训大楼已完成建设。长三角危化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联合应急演练在我市成功举办专委会专业化应急队伍纳入全市“澄应联盟”项目对危化品、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领域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制定班子成员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各科室月度重点任务清单,班子成员带头调研带头执法检查加强与党校、南理工江阴校区、江南大学对接,探索建立应急管理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权力运行风险防控。

虽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我们在本质安全、体制机制、监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事故总量仍处高位、存量风险仍然较多、增量风险日益凸显,巩固安全形势、防止事故反弹任务仍艰巨繁重二是市镇两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不完善、应急救援能力也亟待加强基层力量与繁重的应急管理任务还不相匹配镇安委办、消委办尚未真正实体化。三是公共安全领域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置干预措施不多,系统化、精准化治理亟待统筹推进、加快实施。

2022年,江阴应急系统将以压降事故、防范一般事故、杜绝较大及有影响的事故为目标,以完善风险辨识和预警机制、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为主攻方向,坚持前瞻谋划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解决重点行业领域瓶颈性、根本性、系统性安全问题。

一是实施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工程。持续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及述职等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明晰新兴行业、领域监管职责,完善安全风险会商研判、防控协同和安全保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压实村(社区)安全协管责任。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强化和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全过程、全天候”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更为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是实施安全专项整治提升工程。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板块、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督导督查,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认真总结梳理“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正反两方面经验,攻坚一批突出问题、推广一批经验做法、约谈一批事故企业。持续提升临港化工园区产业定位和主导产业链,提升化工(危化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深入推进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聚焦高温熔融金属、涉爆粉尘、铝加工(深井铸造)等工贸重点领域,深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有限空间、危化品使用、检维修、动火作业、委外作业等关键环节风险管控。

三是实施风险防控系统提升工程。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和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有机融合,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夯实城市安全“四梁八柱”。提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质量,探索风险评估向全行业领域推广,建立健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动态更新机制,实现城市风险一张图管理。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完善智慧应急平台,加强大数据、工业化与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深度融合,推进高危行业、高危岗位、高危企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无人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是实施监管执法效果提升工程。开展分级分类执法,对重点执法对象加密执法频次。强化线上监管,依托信息化系统,加强安全风险研判,确保安全形势处于可控状态。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综合实训基地,常态化开展综合执法业务培训、执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依法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和行政执法处罚力度探索加大行刑衔接力度。加强对服务机构的绩效评估,分析研判安全生产技术服务质量与水平,规范企业安全技术服务市场。

五是实施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强化镇街安委办、消委办实体化运行,加强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完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聚焦城市建设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加快建设沿江基地,争创国家级实训中心、争挂国家级实验室牌子,与中国石油大学合作应急产业研究。坚持“平战结合、预防为主、战时应急”方针,打造左右互联、上下贯通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和自然灾害高发期的应急值守工作。深入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摸清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建设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

六是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编制“十四五”期间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规划。组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巡讲团,举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题讲座,深入推进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基层、企业和一线员工。依托主流新闻媒体专业优势,做强“江阴应急管理”公众号,深化自救互救培训,提升安全文化自觉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引导职业院校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完善实训基地建设,组建安全学校联盟,突出学校授课、现场观摩、实践操作、线上教学。组建全市安全生产行业协会及相关行业领域分会,强化行业自律作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