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苏康码若黄了,怎样变绿?
发布时间:2021-12-30    文档来源:卫生健康委

01、什么样的人会被赋黄码?

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时空伴随的人员会被赋予“黄码”。

时空伴随:指在户外开放空间,同一基站一定距离范围内有过规定时长(例如10分钟及以上)轨迹碰撞的手机号码,定义为可能暴露的“时空伴随”。时空伴随信息来源于通讯部门。

例1:通讯部门提交的“时空伴随”信息中有小王的手机号,则小王会被赋“黄码”。

02、我和患者没有时空伴随,为什么也会被赋黄码?

1、核查苏康码关联的手机号是否为本人使用,若发现关联不准确,可拨打“12345”进行申请解决。

2、通讯部门提供“时空伴随”人员手机信息之后,管理部门会进行两次匹配:第一次为根据手机号匹配;第二次为根据手机号关联的身份证进行匹配。

3、防控部门提交的信息。

例2:小王住在A地,小王的父母住在B地,小王用自己的身份证为父母办理了手机号。若小王的父亲被判定为“时空伴随”,则小王也会被判为“黄码”。

03、变成黄码后,我要如何做?

“黄码”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登记,遵守相关防疫规定,除封控区范围内人员、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观察期未满人员外,其他“黄码”人员,需到指定的核酸采样点(见附件)进行采样。

“黄码”人员要全程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

04、变成黄码后,我怎么才能转为绿码?

时空伴随人员在赋“黄码”后的第1、3、7天以及健康监测满14天前的48小时内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如果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则自动转为“绿码”,符合转码条件未能自动转码的“黄码”人员,凭相关证明向所在地社区(村)、街道(乡镇)登记,并申请“黄码”转“绿码”事宜,由属地疾控中心安排专人负责转码审核。

如市民发现“黄码”赋码不准确,可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登记,由社区汇总至所在街道(乡镇)后提供给属地疾控中心进行审核,并负责转“绿码”事宜。

例3:例2中的小王,可向社区报告、登记,申请转码。

05、为什么要进行“黄码”管控?

苏康码实行“赋码色”(红色,黄色,绿色)管理,是为了对不同风险人群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管控,实现对风险人群的快速追踪,以便在第一时间告知本人风险,提醒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有效防止疫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