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 构筑起现代化建设“四梁八柱”
发布时间:2021-12-28

12月27日上午,无锡市举行四季度重大项目观摩。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率无锡市领导和各市(县)区、市有关部门、市属国企、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江阴,集中检阅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最新成果。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委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兴华,副市长、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党委书记翟菁参加观摩。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迎面而来、目不暇接,生动展现了各地比学赶超、攀高比强的发展热潮,构筑起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位于江阴高新区的启星智能制造产业园,原为江阴启新纺织有限公司,为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由江阴高新区对其实施“腾笼换凤、产业优化”,通过厂容厂貌提升、功能布局优化、生态绿化完善等,吸引了谷田新材料、佩尔新材料、沃侕福新能源、江阴市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20家企业相继入驻,带来了总投资27.65亿元的25个项目,后续将重点引进人工智能、制造业服务化等项目,打造智能制造高地。看到科创载体加快推进、特色园区蓬勃兴起,杜小刚予以肯定,要求我市立足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围绕一个“新”字,前瞻性研究产业定位、园区布局,注入新内涵、引进新业态、打造新形态,加快建设新型智慧互联载体和园区。

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交相辉映,竞速产业“新赛道”。中联建起依托江阴当地工程机械配套企业集聚的优势,投资建设整机项目,做强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预计2022年6月竣工投产,产业链式发展赢得大家赞许。每到一处,杜小刚对企业运行、项目规划、推进情况等都十分关注。他勉励企业扎根无锡、立足国内、面向全球,保持定力、深耕主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对产业链的引领力和掌控力。杜小刚同时叮嘱当地要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办企业所需,让广大企业专心创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

行而思,观而悟,推而行。“抓经济首先要抓投资、抓项目。”观摩过程中,杜小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党中央作出的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重大判断,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用好政策窗口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要政策、重点方向,全面加强与重点央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等深度合作,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要切实把项目建设摆在重中之重,加快实施已经确定的重大项目,提前实施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克难实施希望较大的重大项目,精心组织一批重量级、影响大的招商活动,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市场化思维、拓展国际化视野,开动脑筋、开拓思路,在复杂形势中找到结合点和突破口,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