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江阴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九连冠”
发布时间:2021-12-07

12月6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北京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2021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2021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县市名单揭晓,江阴蝉联第一,实现“十九连冠”。

《报告》指出,江阴位列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A+优等级县市,是县域现代化和县域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县市,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标兵和范例,是开局现代化新征程的先锋,值得全国县市关注学习。2021年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比百强名单中,江苏昆山市与江阴市并列第一,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福建晋江市、湖南长沙县、浙江慈溪市、江苏太仓市、江苏宜兴市、浙江余姚市和湖南浏阳市也入围前十强。

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的中郡研究所,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相比往年,本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首次开展了县域现代化与县域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专题监测评价,对符合“富裕绿色活力可持续基本条件”的全国县域经济强县,进行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监测评价,评价出全国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A+优等级县市。

作为长年雄踞该名单首位的“优等生”,江阴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可谓成色十足、来之不易。2021年1—10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01.30亿元,同比增长9.3%,比2019年同期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7.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2.61亿元,同比增长6.7%,比2019年同期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8.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6.30亿元,同比增长5.0%;完成进出口总额188.92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出口额119.96亿美元,同比增长18.6%。

当前,江阴正以建设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为总目标,扎实推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全力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