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江阴板块”量质并举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到位于高新区的无锡贝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浓厚的创新氛围让人眼前一亮,研发人员正在攻关碳14同位素标记新技术,助力企业发展实现更大突破。最近,高新区出台《关于企业资本运作团队激励的政策意见》的消息传来后,这家科创板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看到了加快上市的“曙光”。“这个政策出台得非常好、非常及时。”无锡贝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曹卫秋坦言:“我们正在开展员工股权激励工作,这个政策能够帮助我们的高管和核心员工缴纳股权激励款,将大大提升大家的积极性,助力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新区产值高、后劲足的企业众多,如何让这类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实现新跨越,成为转型提升工作的关键。为此,高新区在征询上市企业、上市后备企业意见需求后,于8月份正式出台《关于企业资本运作团队激励的政策意见》。该政策分为鼓励企业上市和鼓励上市企业做优做强两部分,强化人才引领和团队激励,创新奖励模式,直接对企业团队进行奖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顾霞说:“以往,企业上市方面的政策都是面向企业,但这个新政策面向企业团队和个人,将有效激发企业上市热情,激励上市企业做大市值,帮助企业留住核心人才。”

企业有呼声,政府有行动。被誉为“华夏A股第一县”的江阴,始终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2021年以来,江阴紧紧把握创业板改革的机遇,加大企业上市政策研发力度,逐步强化企业资本意识,全面构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导更多企业加快上市、挂牌步伐,全力做大企业产值、市值,助推“江阴板块”量质并举开新局。

在服务企业上市的过程中,江阴始终坚持“事前服务”,从创新服务举措、细化资源分配、凝聚服务共识、简化服务流程四个方面,优化再造企业上市工作服务流程,开展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大走访,根据企业所处的不同阶段,分类指导、因企施策,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化问题。2021年以来,全市已有必得科技、长龄液压、华兰股份3家企业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8月份,采纳科技、标榜汽车部件两家企业先后通过上市委审核,迈过上市进程中的关键一步。

与此同时,江阴紧紧把握科创板推出机遇,坚持优中选优,着重挖掘上市后备企业资源,通过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筛选出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科技含量高、发展势头好的上市“潜力股”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为江阴资本市场发展增添后劲。其中,江阴为重点科创板后备企业成立工作专班,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模式,集聚政策、人才等多方面优质资源,解决好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协调加速上市进程。截至目前,“江阴板块”累计拥有上市公司56家,培育上市后备企业130余家。

推动“江阴板块”量质并举是做好上市工作的中心思想,下阶段,江阴将从项目招引、种子孵化的源头阶段,加大科创型企业引进孵化力度,筛选优质企业,将其纳入全市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库,并进一步强化攻坚意识,从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开始,督促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诚信守法意识,夯实企业规范发展的基础,不断擦亮“江阴板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