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强化更严污染治理,推动利港大气提质进位
发布时间:2021-11-22

为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管控,积极应对空气污染预警应急工作,有效改善空气质量,确保年度考核中取得良好成绩,利港街园围绕“一年一个样,三年一扫光”的总目标,按照“抓重视程度、抓重点工程、抓重要节点、抓重量提升、抓重心下移”“五重环保工作法”的总路径,采取“五个更严”的措施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助推利港空气质量提质进位。

 

一是强化更严制度。落实“白+黑”轮值巡查、“现场踏看+移动走航”轮轴监管,配强专班、夯实专责,实时监控子站各项数据,对异常波动第一时间介入排查、第一现场应急处理,一天一天努力攀升、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奋力突破,努力实现指标稳定。

 

▲党工书记书记陈奕、主任徐剑锋轮班夜查污染源

 

二是强化更严管控。突出子站周边1公里重点区域、机械化工重点行业、集中生产重点时段,严格企业大气排放、机动车尾气排放、施工工地和码头扬尘、餐饮经营户油烟排放的监管,对不配合者予以先叫停、后报备,全力保障空气质量。

 

▲日常巡查

 

三是强化更严惩戒。将无锡和江阴“最严惩戒”层层传导,压紧压实企事业单位和经营业主的主体责任,完善街村网格化巡查和技防动态化机制,紧紧依托临港环保分局加大执法力度,在对现有存量“底单清、问题明”的基础上,保持对新增环境违法问题“零容忍”的高压“利剑”震慑,切实从源头堵住污染源。

 

▲执法现场取证

 

四是强化更严保洁。对子站周边道路和相关区域的保洁水平全面提标,结合秋冬天气特点,进一步加大道路湿扫、冲洗、雾炮车作业频次和清洁力度。

 

 

▲重点区域路面冲洗和增加监测设备

 

五是强化更严清点。一方面加大现有企业治理力度,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探索实施集中喷涂“绿岛”项目。尤其是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确定精准有效的减排措施;另一方面结合“工改”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坚决果断、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改提升,快速降低工业面源污染影响。

 

▲“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

 

下阶段,利港街道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以结果导向,对重点区域再排查,再梳理,再整改,动态更新污染源点位,精准及时管控污染源,全力以赴实现PM2.5、臭氧双下降,切实提升利港空气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