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2617 生成日期 2021-10-09 公开日期 2021-10-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义务教育,方案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21年江阴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
关于2021年江阴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按照省市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市集成改革相关文件精神,为加快推进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以破解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以集团化办学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我市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多形式的集团化办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科学设计。立足全市,科学规划,以名校为依托,实行一校一策,探索不同模式下优质教育资源的集团化办学形式,带动成员学校共同发展,实现取长补短,和谐共生,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 坚持创新突破。着眼集团化办学的系统性、关联性、协同性,围绕编制管理、教师培养、资金保障等重要环节,坚持以点带面、系统突破,构建具有共同愿景和要素保障的集团化办学运行机制。

3. 坚持共享共生。通过先进办学理念辐射、管理制度共建、教育资源共享、办学文化共生等策略,实现管理互通、师资共享、研训联动、文化共建和质量同进。

4. 坚持量质并举。把关注质的提升与量的扩张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优质学校输出品牌、师资、管理上下功夫,大力推进集团成员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不断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一体型”教育集团

由同一人担任集团内部各个独立建制学校的法人代表,并担任集团的总校长;各校均按照独立建制学校的模式运行,设执行校长;集团实施“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实现人事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评估考核统一。2021 年新组建“一体型”教育集团如下:

1. 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教育集团

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和江阴市城西中心小学 2 个独立建制小学组建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江阴市城西中心小学加挂“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城西校区”牌。

2.江阴市华士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江阴市华士实验小学、江阴市华士和平小学(拟独立建制)、江阴市华士曙光小学(拟独立建制)3 个独立建制小学组建江阴市华士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阴市华士和平小学加挂“江阴市华士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平校区”牌,江阴市华士曙光小学加挂“江阴市华士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曙光校区”牌。

3. 江阴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

江阴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江阴市文定幼儿园(拟独立建制)、江阴市滨江幼儿园(在建)3 个独立建制幼儿园组建江阴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江阴市文定幼儿园加挂“江阴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文定园区”牌,江阴市滨江幼儿园加挂“江阴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滨江园区”牌。

4. 江阴市要塞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

江阴市要塞中心幼儿园、江阴市华都幼儿园(拟独立建制)、江阴市先锋幼儿园(在建)3 个独立建制幼儿园组建江阴市要塞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江阴市华都幼儿园加挂“江阴市要塞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华都园区”牌,江阴市先锋幼儿园加挂“江阴市要塞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先锋园区”牌。

5. 江阴市华士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

江阴市华士实验幼儿园、江阴市华士和平幼儿园(拟独立建制)、江阴市华士曙光幼儿园(拟独立建制)3 个独立建制幼儿园组建江阴市华士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江阴市华士和平幼儿园加挂“江阴市华士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和平园区”牌,江阴市华士曙光幼儿园加挂“江阴市华士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曙光园区”牌。

(二)“加盟型”教育集团

“加盟型”教育集团由拟加盟学校向核心校提出加盟申请,按照“双向选择、自愿组合”的方式组建,核心校指导加盟校优化管理、培养干部、培训师资、培育课程、培植文化,双方通过师资定向交流、开展“双师课堂”等方式,实现校际合作全面增进、优质课程明显增加、办学能力大力增强、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加盟型”教育集团一般在城乡学校之间或公民办学校之间组建,核心校输出学校品牌、教育理念和学校管理体系,在教学管理、课程研发、师资培训、学生培养、发展与评估、校园文化建设、校际网络建设等方面,帮助镇街学校或民办学校建立适合其发展的管理体系。2021 年,新增“加盟型”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如下:

1. 江阴市花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江阴市花园实验小学与江阴市长山中心小学以“加盟型”方式组建成江阴市花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阴市长山中心小学加挂“江阴市花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牌。

2. 江阴市峭岐中学加入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

江阴市峭岐中学以“加盟型”方式加入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江阴市峭岐中学加挂“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牌。

3. 江阴市滨江实验学校初中部(暂定名)加入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江阴市滨江实验学校初中部(暂定名)以“加盟型”方式加入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江阴市滨江实验学校初中部加挂“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牌。

4. 江阴市滨江实验学校小学部(暂定名)加入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阴市滨江实验学校小学部(暂定名)以“加盟型”方式加入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阴市滨江实验学校小学部加挂“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牌。

四、保障措施

1. 加强师资保障

加大公办教师招录力度,尽快达到满编。加大“以县为主”的教师调配机制,由教育局统筹调配教师资源,充实集团核心校的师资力量。加大教师培养支持力度,优先组建集团内部覆盖全部学科的名师工作室,优先选派集团内部的骨干教师参加高端培训,优先推荐集团核心校建设省、市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大力提升校本研修水平,通过研训人员蹲点等方式助推集团内校本研修一体化实施,通过开展培训者培训为校本研修提供师资保障。加大校(园)长队伍建设力度,壮大中层骨干队伍,为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储备人才。

2. 强化资金保障

1)部分学校新建和改扩建资金。优先安排并重点保障参与集团化办学学校的新建项目和改扩建项目的资金。市镇两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集团化办学成员学校的改造。

2)办学设施设备资金。为促进各教育集团成员学校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和管理互通,市镇两级财政为集团化办学学校的信息化项目提供经费保障。市教育局从中央和省综合奖补中安排一部分资金支持集团化办学,优先安排给教育装备未达到省Ι类标准的集团化办学成员学校,用于添置设施设备。

3)相关人员经费。集团总校(园)长,按照集团组建方式和成员校数量规模补贴 1.53.5 万元/年;集团执行校(园)长,奖励性绩效工资和学校绩效奖按正职校(园)长标准发放;在集团内部交流的校级领导和中层领导、在集团核心校承担集团运行的职能部门(中心)负责人,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补贴。各项补贴均设定基准标准,并根据各教育集团年度考核结果给予一定的奖励。在集团内交流的骨干教师,参照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三人一校三学科”教师交流补贴标准,统一发到各教育集团统筹使用,根据交流期间工作绩效考核给予发放。以上经费均从全市绩效奖增量部分列支。

3. 加强督导评估

根据《江阴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质量评估实施办法》,从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干部队伍与师资品质、教育环境与资源优化、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创新与特色等 5 个方面对各教育集团进行考核评价。每年考核一次,通过考核激发内在活力,并根据考核结果安排相关人员津贴和奖补资金。每 2 年进行一次集团化办学专项督导,重点督导集团化办学发展规划、集团内部管理制度、干部和教师轮岗交流情况、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情况,并根据专项督导情况进行绩效评定,引导教育集团良性发展。

4. 注重舆论宣传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对集团化办学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以及推进集团化办学的经验和成效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引导和动员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集团化办学的良好氛围。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