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最新文件
澄住建〔2021〕109号(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8 16:47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建筑施工领域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部署要求,切实抓好中秋国庆假期及市党代会期间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苏建传〔2021〕9号)和《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锡安办〔2021〕45号)《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绷紧思想之弦,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11月还将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是必须扛起的重要政治责任。各镇(街道)、开发区、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树牢底线思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落实。要充分认识今年安全生产形势的特殊性、复杂性,深入研判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日期间事故规律和防范重点,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风险管控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聚焦重点环节,强化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
中秋国庆假期期间群众出游意愿较为强烈,生产经营活动会更加活跃,安全风险愈发突出。各镇(街道)、开发区、各部门要结合节假日安全监管工作特点,进一步抓好建筑施工领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一)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各镇(街道)、开发区要高度重视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和隐患消除工作。要督促施工企业制定中秋国庆期间安保方案,成立以企业法人(或总经理)和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企业和项目的各项责任制落实。要督促在建项目根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建筑施工重要时序节点等安全生产管理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扎实开展中秋国庆假期前后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施工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安管人员到岗履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领导带班检查等制度落实情况,深基坑、高大模板、高层外脚手架、施工用电、地下暗挖、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和运行管理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情况,易爆易燃等危险品管理情况,民工宿舍、办公用房等临建设施用电管理、消防设施设备配置等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要督促企业立即停工整改,待隐患彻底消除后方可继续施工;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监管措施、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停止施工,并严厉处罚相关责任人员。
(二)加强既有建筑装修改造监管。各镇(街道)、开发区、各部门要根据《无锡市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我市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扎实开展既有建筑装修改造隐患排查整治。要组织力量严查辖区内各装修改造项目是否落实工程上报开工制度、特殊类工程备案等建设程序,是否存在其他涉及主体承重结构变动、使用功能调整及消防设施及消防系统改变等情形,是否存在参建单位无资质、安全管理人员不在岗、施工人员未经教育培训、未编制或按照专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施工、重点部位环节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对于存在各类违法建设、违章施工、违规拆改,以及各类“野蛮装修”行为的,一律停工整顿,并从重从严实施处罚。
(三)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监管。各镇(街道)、开发区、各部门要持续推进我市建筑工地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改善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综合环境,要督促各项目工地按照《无锡市建筑工地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围挡长效管理,确保围挡连续、完好、规范,内容、色调符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要求。督促各项目单位持续强化建筑工地文明施工“566”标准落实,做好场地硬化、裸土和易起尘物料覆盖、喷淋降尘和洒水保洁,加强工地出入口及周边环境管理,彻底消除出入口附近道路不平整、有破损、有建筑垃圾、有污泥积水等问题;健全门禁与车辆冲洗等设施,落实运输车辆驶出工地前100%冲洗、密闭运输等要求,指派专人负责工地大门及周边道路设清扫保洁。对于存在围挡不符合规范、裸土覆盖不到位、出入口及周边环境不整洁、渣土车带泥上路等问题的,一律通过“红黑榜”曝光、警示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从严处置。
三、织密督查网络,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惩戒
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成立3个督查组(分组及督查计划详见附件1),对各区节假日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抽查。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通过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暗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和频次,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处罚措施,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和震慑警示力度,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四、严格值班值守,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各镇(街道)、开发区、各部门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要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根据节日和天气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和专家等应急资源。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警预报,重点做好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天气各项应急防范措施,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方式及时预报预警,督促企业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响应救援,切实把损失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
中秋国庆期间,市建工中心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中秋假期安全防范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建筑工地节假日期间监管部门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锡建质安〔2021〕11号)要求,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9月19至20日每天14时前,报送当日安全防范工作情况;9月21日12 时前报送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总结和安全防范情况汇总表(国庆期间信息报送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电话:86071409,电子邮箱:jyszjjaqk@163.com。

附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中秋期间督查分组表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中秋期间督查分组表

 

日期

组长

成员

备注

第一组

韩志平

赵鸥

督导建筑工程

第二组

张悦

许恒

督导重点工程

第三组

计慧红

承皓

督导人防工程

第四组

陶卫凯

邵定明

督导既有房屋安全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8日印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