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一个人的同课异构”---小学科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的新尝试
发布时间:2021-09-17 00:00

914日“江阴市小学科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培训”的课堂上,2021年无锡市小学科学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北�中心小学科学教研组组长邱佩君老师以“一个人的同课异构”,为参训教师呈现了“空气占据空间、压缩空气有弹性”这一教学内容在基于学生学情、学习成效上的目标调整、活动调整的不同教学实施。

邱佩君老师在《玩空气枪》教学过程中,教态亲切,深入浅出,以“空气枪”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玩中充分理解知识、运用知识。学员们表示,邱老师的课堂教学为青年教师如何理解教学、如何完善教学作了很好的示范。

在课后的“头脑风暴”中,骨干教师专业评课,青年教师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对邱老师的课再次进行集体磨课,进行了目标定位的再调整,教学活动的再设计,并对课堂提问、教学引导、教学评价等课堂语言进行更为精准、全面的梳理,为紧接着的“同课异构”作了集体探讨。

随后,邱老师再次执教新设计的课堂。调整后的新课堂更好地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科学学习。

课后,所有老师再次进行打磨,从教学活动的进一步完善、教具的创新、活动的更优化设计出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青年教师们也展现了学习能力强、观点新的特点,大家纷纷为更好的课堂呈现积极出谋划策。

本次“一个人的同课异构”活动,实际上也充分汇聚了团队的智慧,备课过程给青年教师们带来了很好的学习和教学方法引领。青年教师们深受教育与启发。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还根据培训要求,围绕自己最感兴趣的某一个观点或是疑问撰写近千字的培训心得。

本次培训由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小学科学学科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和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培训前,小学科学研训员陆新丽老师提出了参加培训的具体要求进行提前预热。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