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工作动态
发扬“三牛精神”,全力保障暑期采购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01 09:14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七月以来,江阴市政府采购中心抓住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契机,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妥善解决暑期政府采购项目难点、堵点问题,切实保障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采购项目的顺利推进。

  一是争当“孺子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为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新印发的《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财库〔2021〕22号),市政府采购中心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主动对接,靠前服务。通过参照以往采购案例,提取技术参数,多普法,多告知,悉心指导采购人做好采购需求的编制工作,同时整理出相关政策法规、负面清单、禁设性条款等,供采购人参考,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切实减少采购文件的倾向性和排他性。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采购需求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节约了对接项目时间,有效降低了采购人的时间成本。

  二是勇当“拓荒牛”,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采购工作的不利影响,全力保障暑期采购项目的按时完成,市政府采购中心主动作为,紧急完善平台功能,全面启动“不见面”开标,打通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了全市政府采购活动正常的运行。暑期两个月,共完成 50余个政府采购不见面交易项目,成交额近1500万元。

  三是甘当“老黄牛”,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依据现行的政府采购规定,市政府采购中心主要负责修改采购需求文件、发布各项公告、组织开评标、答复供应商询问和质疑等。针对采购科人少事多、流程烦琐、项目扎堆等实际,采购科统一规范管理,制定项目流转表,科室成员分段分工负责并对完成情况进行校对签字,相互协同又相互监督。在高效完成项目的同时也有效规避了一个采购项目从头到尾一人负责产生的廉政风险。

  不待扬鞭自奋蹄。下一步,市政府采购中心将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成为更阳光、更规范、更高效的政府集中采购机构。(采购服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