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 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5

 

各司法所、镇(街)经发局、基层商(协)会、律师事务所,局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江阴市司法局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江阴市工商业联合会       中共江阴市律师行业委员会

 

 

                       无锡市律师协会江阴市分会

2021818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提升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中的专业作用,市司法局、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市律师行业党委、无锡市律师协会江阴市分会在全市组织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江阴高端纺织服装、金属新材料、石化新材料3条千亿级特色产业链, 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形成覆盖全市主要产业链(集群)的综合法律服务体系,构建与产业布局相匹配、与产业体系相融合、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建立法律服务链和产业链双链融合机制,深度对接霞客湾科创带建设,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软环境,为产业强市发展战略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和高效能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1. 建立重点支柱产业法律服务中心。围绕高端纺织服装等重点支柱产业成立相应的产业法律服务中心,牵头负责该产业链法律服务的方案制定、产品研究、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工作,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法律服务机构联合产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开展行业产业法律标准研制,指导公司法务及相关部门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研究制定法律应对预案。

2. 组建重点支柱产业法律服务联盟。根据江阴市重点产业链(集群)建设发展规划,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市司法局依托市律师行业党委、律师协会结对挂钩本地12个优势产业链,加强对法律服务信息流、人才流、业务流的整合,推动优势产业链配备专门法律服务团队,确定一名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络人。建立完善“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工作模式和运行规则,明确“产业链+法律服务”任务,制定发布产业链相关法律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实现 “产业链+法律服务”全域覆盖、高效对接。

3. 建立重点支柱产业法律人才库。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推荐高端纺织服装等产业领域资深法律专家,组建重点支柱产业法律人才库。结合产业链法律服务特点,培育高端产业律师人才引育一批独立管理好、专业服务能力强、团队作用发挥足的优秀律师团队提升产业法律服务力量水平。

4. 健全重大项目法治审核机制。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中的法律咨询作用,加强对党委政府制定产业链发展政策的法治审核,严格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风险把控。会同发改、工信、商务等有关部门在重大产业项目的申请立项、项目落地、成果验收等阶段,组织专家律师进行法律风控评估。积极参与产业链相关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对与产业链发展需求相冲突的政策文件提出修改、废除建议,为产业发展提供制度性支撑。

5. 建立重点企业法律服务联系机制。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面向江阴市优势产业链梳理综合规模大、发展潜力强、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链重点企业,建立重点企业服务目录,围绕产业链关键资源整合,帮助分析查找法律风险隐患,出具法律意见书,提供尽职调查、政策咨询、战略谈判、文件起草等法律服务,支持优质企业通过项目融资、股权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引导专业水平高、综合服务能力强的律师事务所和专业律师团队,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签订法律服务备忘录,支持企业强创新、优品牌、促转型。

6. 建立小微(初创)企业法律服务保障机制。市司法局联合工信、商务、工商联等部门加强对小微(初创)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帮助,加大对新兴科技企业法律帮扶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统一集中采购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团购式、普惠式优质法律服务。引导政府或园区购买法律费用保险,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营法律成本,防范化解中小微企业风险。建立瞪羚、独角兽企业融资法律服务专案,为企业融资租赁、股权融资、引入创投风投基金等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和政策咨询支持。

7. 建立霞客湾法律服务协同机制。推动建立全市性的产业链法律服务协作机制,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法律服务协作聚焦解决制约产业链协作中的制度瓶颈和体制机制问题探索构建具有江阴特色、适合当地产业链发展需求的服务协作模式。

8. 建立知识产权综合法律服务体系。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知识产权综合法律服务体系。组织编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应对指南、各类合同范本及维权操作指引,为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法律指导。组织企业法务、公司律师、知识产权代理律师等,定期汇总研判各产业领域技术创新需求和薄弱短板,为创新主体制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提供参考。通过中心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产业链数据库等线上载体,开展知识产权在线法律服务,向社会、企业发布推介中心的相关活动和工作,推送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专业机构、最新资讯、典型案例、产业法规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信息。

9. 构建产业链纠纷非诉化解体系。结合全市产业链分布区位特点、市场需求,发挥非诉讼服务中心的集成优势,统筹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等多方力量,构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产业链纠纷非诉化解体系,促进产业商事、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调解。对接融入全省产业链数字化平台,为重点优势产业链企业提供12348公共法律线上服务,有效衔接“苏解纷”线上平台,方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客户在移动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咨询、在线申请、进度查询等,提高争议解决效率

10. 推行镇街分片服务机制协调相关镇街机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分期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及高管,以1520人为一个班,组织67名骨干律师,开展送法护企交流会。由主讲律师集中辅导,宣讲政策法规、分析典型案例、集中答疑。同时,安排相关律师对有专业需求的企业负责人一对一精准服务。

三、有关保障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司法局、工信局、工商联、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共同加强“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法律服务措施,统筹推进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机制保障等工作。无锡市律师协会江阴市分会要彰显行业担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全市产业布局,统筹整合全市专业法律服务资源,为行动开展提供法律服务力量支撑。

(二)狠抓落实,确保成效。市司法行政机关和无锡市律师协会江阴市分会要细化方案计划,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将“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评价体系,对工作扎实、成绩显著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评先评优、法律顾问选聘、“两委员一代表”推荐等工作中优先考虑。要建立工作记录制度,据实记载走访企业、排查风险、预测预警、精准服务等信息以及活动图片,及时上报开展活动情况。要强化信息报送和典型做法发布,及时搜集汇总相关案例,指导解决产业链法律服务的重点问题。

(三)结合实际,创新发展。要结合本地产业链发展实际,在对接方式、服务模式、服务内容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推动由节点型服务向流程性服务转变、被动性服务向引领性服务转变。要坚持示范引领,采取研讨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 及时总结推广产业链法律服务示范点。要建立“产业链+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库,完善收集、选编、发布机制,持续激发产业链法律服务创新活力。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特别是“两微一端”等媒体,大力宣传“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的最新进展、创新成果及服务成效,广泛挖掘和宣传报道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和成功案例,让企业和全社会感受到法律服务的温度和效果,树立全市律师行业队伍的良好形象,为专项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1. 江阴市“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2. 阴市高端纺织服装产业法律服务结对挂钩联系表

 

 

 

附件1

江阴市“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蒋万春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陆正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刘志伟   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彭松波   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

    李     无锡市律师协会江阴市分会会长

    林 红   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

成 员: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科科长

          王静云   市工商业联合会会员科科长

    陆雪清   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

    吴永华   江阴市律师行业党委办主任

    张为民   无锡市律师协会江阴市分会秘书长


附件2

江阴市高端纺织服装产业法律服务结对挂钩联系表

 

序号

企业名称

律  所

重点

(龙头)

企业

联络员

联系电话

1

江苏阳光集团

江苏信卓律师事务所

 

 

13906162978

13861663970

2

江阴市福汇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

张晓菲

13961652980

3

家港市飞欧纺织有限公司

上海正策(江阴)

律师事务所

 

15161616387

4

江阴雄盛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裕安律师事务所

张振宇

13915251325

5

江阴市可迪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裕安律师事务所

徐洪昌

13915303089

6

江阴市中世天创纺织

有限公司

江苏裕安律师事务所

薛沁怡

13771254462

7

江阴天兰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裕安律师事务所

潘弋宸

15852602301

8

江阴雄润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裕安律师事务所

张振宇

13915251325

9

江阴市恒久花式纱纺织

有限公司

江苏宏润(江阴)

律师事务所

夏海芳

13961628868

10

江阴市恒大纱业有限公司

江苏宏润(江阴)

律师事务所

夏海芳

13961628868

11

江阴康丽服装有限公司

江苏宏润(江阴)

律师事务所

夏海芳

13961628868

12

江阴市盛伟毛纺织染

有限公司

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

 

13771285999

13

江阴市新湾毛纺织染

有限公司

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

 

13771285999

14

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

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

朱金亚

13921268658

15

江阴市君豪针纺有限公司

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

朱金亚

13921268658

16

江阴市荣强制衣有限公司

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

朱金亚

13921268658

17

江阴市宇环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

缪艳芸

13656153282

18

江阴市华鼎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

缪艳芸

13656153282

19

江阴市雅立衬布有限公司

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

缪艳芸

13656153282

20

江阴市港鑫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

缪艳芸

13656153282

21

阴市光大无纺布有限公司

江苏高广律师事务所

缪艳芸

13656153282

22

江阴市华锋纺织科技

有限公司

北京市盈科(江阴)

律师事务所

徐冬燕

0510-86161096

23

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

北京市盈科(江阴)

律师事务所

 

0510-86925977

24

江阴莱利休闲服装有限公司

广东维强(江阴)

律师事务所

韩凤娟

13812162080

25

江阴市苏亿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

季苏阴

13812132889

26

江阴华海印染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

 

13915220633

27

江阴市中汇毛纺织品

有限公司

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

 

13915220633

28

江阴市明永毛纺织品

有限公司

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

张晓菲

13961652980

29

苏云蝠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申越律师事务所

徐梦潇

13812135962

30

江阴市子龙呢绒有限公司

江苏瀛优律师事务所

 

13771280961

31

江阴市东方印染有限公司

江苏瀛优律师事务所

徐志刚

13901521812

32

江阴市利丰印染有限公司

江苏瀛优律师事务所

徐志刚

13901521812

33

江阴市永欣印染有限公司

江苏瀛优律师事务所

徐志刚

13901521812

34

江阴市华士裕益纺织厂

江苏瀛优律师事务所

周正怡

15861600008

35

江阴市长泾卓静针纺织品厂

江苏瀛优律师事务所

 

1338228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