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最新文件
澄住建质安〔2021〕19号(2021年7月建筑施工临时用电安全专项整治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18 17:12

 

2021年7月建筑施工临时用电安全

专项整治通报

 

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建筑施工临时用电的安全管理,压实各方责任,推进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状况整体提升,有效防范用电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关于印发建筑施工重要时序节点等安全生产管理要点的通知》(锡建质安〔2021〕5号)的统一部署,7月份,我局开展建筑施工临时用电安全专项整治。

一、基本情况

根据参建各方自查自纠开展及属地项目的总体情况,结合日常监督巡查,我局共组成两个检查小组开展建筑施工临时用电安全专项整治执法检查。本次检查主要检查临时用电组织设计流程及日常管理工作;规范配电箱选用和管理;用电线路、设备接地整的管理;临时用电防火设施的管理。本次检查抽查江阴辖区范围内在建项目37个,签发《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5份。

二、本次检查发现问题

1、项目部基本都能按照要求编制、审核、批准临时用电方案,但个别验收手续不符要求。

2、多数项目临时用电电箱符合3C认证要求,但仍有项目采用自制配电箱,电箱内元器件配置不全;将空气开关代替漏电保护器;漏电保护器动作电流偏大;分箱内安装活动插座;动力照明线路混用;配电箱内未设置接零端子板、接地PE端子板;存在一闸多用情况。

3、小型机具缺少开关箱,机械设备不能规范接地。

4、个别工地现场电箱未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灭火器、黄沙箱)。

三、通报批评的单位和项目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增强施工、监理企业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促进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对本次检查项目进行通报表扬、批评:

(一)通报表扬(具体见附件1)

(1)徐霞客梦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住宅二标段,现场临时用电管理到位,相关资料齐全,对其进行通报表扬。

(2)澄地2020-C-14号地块商品房建设项目,现场临时用电管理到位,相关方案,验收资料齐全,对其进行通报表扬。

(二)通报批评(具体见附件2)

澄地2010-C-77号地块项目,施工单位江阴市云海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江苏雨田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1、未使用三相五线。2电箱应不符合3C认证要求,缺少零线端子和PE接线端。3、电箱内接线混乱,一闸多用,无专业电工。4、电箱内未有巡视记录,漏电试跳记录。5、使用绝缘线外皮老化,铜线裸露。6、使用电缆线几段相接,包裹不严。7、电箱附近无灭火器,黄沙,对其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检查通报表扬项目一览表

2、检查通报批评项目一览表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检查通报表扬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通报单位1

通报单位2

通报结果

1

澄地2020-C-14号地块商品房建设项目

江苏信拓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阴市澄宁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通报表扬

2

徐霞客梦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住宅)一期二标段

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江苏新东方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通报表扬

 

 

附件2

检查通报批评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通报单位1

通报单位2

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报结果

1

澄地2010-C-77号地块项目

江阴市云海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雨田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1、未使用三相五线。2电箱应不符合3C认证要求,缺少零线端子和PE接线端。3、电箱内接线混乱,一闸多用,无专业电工。4、电箱内未有巡视记录,漏电试跳记录。5、使用绝缘线外皮老化,铜线裸露。6、使用电缆线几段相接,包裹不严。7、电箱附近无灭火器,黄沙。

通报批评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13日印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