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最新文件
澄住建〔2021〕92号(关于公布2021年上半年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暨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11 17:51

 

 

 

关于公布2021年上半年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

检查暨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招标投标代理机构等有关单位:

为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加大建筑领域招标投标事后监管力度,根据《江阴市关于开展建设工程招标投标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7月19日7月23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市行政审批局对全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进行联合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检查项目

本次抽查的范围为临港新城、月城镇、高新区、云亭镇。抽查的项目为2021年1月1日5月31日依法必须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共8个标段,包含了施工、监理等标段的招投标。

(二) 检查内容

检查组按照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对抽查项目进行了严格审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的行为、评标专家的评标行为、投标人的市场行为以及中标人的履约行为等。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基本都能够贯彻落实招标投标相关政策法规精神,中标人也都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行为,但是部分被检项目中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的市场行为中还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行为存在的共性问题

1.招标文件中未约定按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户存入人工费用。

2.招标文件中专用合同条款部分应用规范性文件有误(《合同法》已废除)。

3.发布公告内容不全。

(二)中标人的履约行为存在的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以下中标人承诺的项目管理人员到岗率不足:江阴市澄祥鑫建设有限公司、江苏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三)交易中心

交易中心的7.0开评标系统有待完善。

三、问题处理

(一)对存在问题的招标代理机构,按照《江阴市建设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交易全覆盖检查方案(试行)》进行扣分。

(二)对投标承诺的项目管理机构人员出勤率不足的中标人进行通报批评。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招标人与招标代理机构仔细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和查找原因,制订和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提高工作质量。

(二)各招标人与招标代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自觉维护建筑市场秩序,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公平公正开展业务,共同塑造招标投标行业良好形象。

(三)各招标人要加强对中标人履约行为的监督,规范中标人履约行为,加强对项目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中标人的承诺在工程建设中得到全面落实,营造依法经营、诚信履约的市场环境。

(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招标投标各方行为主体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市场环境,促进全市招投标活动有序开展。

 

附件:2021年上半年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问题汇总表

(此页无正文)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江阴市行政审批局

 

2021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1年上半年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问题汇总表

序号

标段名称

被检查单位名称

存在问题

1

亚港路改造工程(滨江西路-江堤)

江阴市方正建设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

江阴临港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招标文件中,未约定按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户存入人工费用。

2

江阴市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土建+监理)

江阴市天润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江阴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1.招标文件中,未约定按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户存入人工费用。

2.专用合同条款部分应用规范性文件有误(《合同法》已废除)。

3.对工程质量提出优质要求,又以优质工程奖为0拒绝给予优质工程相应奖励是错误的。

4.层高超3.6m专项措施费未计,滥用大型土石方费率。

5.未见书面现场勘查记录。

6.公告发布中内容不全主要有:工程量计算错误,定额套用错误,清单特征描述不完整,存在一方承担无限风险的条款。

3

月翔路(健康路-锡澄路)道路改造工程

江苏策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江阴水韵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约定了农民工工资但是未约定拨付周期。

4

月翔路(健康路-锡澄路)道路改造工程

江阴水韵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江苏全心建设有限公司

招标人与中标单位签定合同仍使用《合同法》,《合同法》已废除。

5

秦望山产业园区道路建设工程(横一路)

江苏建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江阴市澄祥鑫建设有限公司

1.未见书面现场勘查记录。

2.专用合同条款部分应用规范性文件有误(《合同法》已废除)。

3.施工单位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综合到岗率不足。

6

朝阳路道路工程(环山大道北段-礼敬寺路)(道路+监理)

中嘉工程管理咨询(江苏)有限公司

江阴澄鑫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招标文件中,未约定按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户存入人工费用。

2.专用合同条款部分应用规范性文件有误(《合同法》已废除)。

3.项目总监到岗率不足。

7

敔山湾第二幼儿园项目

江苏澄建正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江阴筑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招标文件中,未约定按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户存入人工费用。

2.专用合同条款部分应用规范性文件有误(《合同法》已废除)。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10日印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