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江阴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小心“红包返利”骗局 发布时间:2021/07/26

“红包返利!你发的红包,‘以一返十,翻倍返还’!”在QQ、微信、短视频等平台上看到这种“红包返利”骗局,你可能会感觉很幼稚。不过,如此简单粗暴的骗局,还是让许多涉世未深的学生中招。

近期,福建省泉州市陆续发生多起此类骗局,受害人通过社交软件、短视频平台参与发红包得返利活动,被诈骗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对此,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预警:小心“红包返利”骗局。

案例:轻信返利骗局损失钱财

6月5日,住在泉州市区的20岁女孩小陈报警称,6月4日上午,她在QQ上看到广告声称有“红包返利”活动,发10元返还20元、发88元返还888元。她扫描二维码加入返利QQ群,在群里,小陈先发了10元尝试,对方果真返还了20元。此后,客服人员以“先付费再领红包”以及交“缴纳金”为由,让小陈扫描群里的付款二维码,后跳转到微信支付。最后,小陈被骗走1470元。6月底,19岁的小珠(化名)在学校宿舍里看到,兼职QQ群里有人发布返利活动,活动内容为发100元红包返200元、发200元返400元,以此类推。小珠添加对方微信号后,向对方微信发红包100元,对方返还200元。眼看有这么好的事情,小珠又分数次通过微信、QQ向对方发了1000元的红包,但对方未返还。13岁的小郑是一名初中生,他在家里刷抖音时,看到有网友私发的转账1000元返利2000元的活动,小郑与对方联系后添加了QQ,并发送了1000元给对方,随后,对方马上将其拉黑。

提醒:暑期上网应提高防范意识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分析,“红包返利”是近年来一种新型的诈骗类型。诈骗方式一般分为三种,第一种就是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红包返利”活动;第二种是在兼职QQ、微信群、短视频,推送“红包返利”的广告信息,甚至发“高额返利”的截图引诱,等受害人进入QQ群、加了对方微信,发红包过去,骗子可能先返还一两次小额红包,等受害人较大额度转过去后就被拉黑;还有一种是陌生“女网友”添加受害人微信,声称自己遭遇了“感情伤害”,受害人只要发红包给她,并帮她骂该男子,她就会返一个10倍金额的红包,受害人一旦发红包过去就被拉黑,无法再联系到对方。此类诈骗方式简单粗暴,看起来像“天上掉馅饼”,可信度极低,但诈骗分子抓住了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前期返还小利让受害人“尝甜头”,后期诱使受害人加大投入从而完成诈骗。

民警提醒市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请不要被对方所说的暴利所诱惑,更不要轻信“高额返利”“以一返十”等骗局。目前,大中小学陆续放暑假,学生接触网络的时间增多,不少游戏充值诈骗、微信红包返利诈骗、网络兼职诈骗都是针对学生进行的,学生的防范意识也相对淡薄。家长及学校都要加强相关方面的教育,提醒其网络环境复杂,增强学生的防骗意识。另外,广大市民在涉及金钱交易时,需提高警惕,切勿随意转账给陌生人,特别是在网上交友的过程中,对方要求转账或引导投资时,更要提高警惕。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