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新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2121 生成日期 2021-07-15 公开日期 2021-07-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规划,分配,经济,决算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高新区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依法治税强征管,科学理财保重点,突出改善民生福祉,深化改革提升效能,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江阴高新区关于2020年度财政 决算情况的报告

江阴高新区关于2020年度财政

 决算情况的报告    

——2021年6月29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报告江阴高新区2020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高新区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依法治税强征管,科学理财保重点,突出改善民生福祉,深化改革提升效能,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52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8%,下降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75328万元,下降6%;非税收入完成19950万元,增长3%,税收占比9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45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 92%,下降20 %。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5278万元,加上补助收入10000万元、调入资金10000万元,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41527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4152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456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971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

        2020年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71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57%,下降63%,上级补助收入2559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46791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4679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364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67%,下降51%,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10000万元,年终结余31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本级预算周转金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支情况

预算周转金上年余额为10400万元,当年未使用,年末余额为104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余额为11000万元,当年未使用,年末余额为11000万元。

        二、2020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把抓好收入作为首要任务

       2020年受增值税降率、疫情优惠政策、集成电路及新增留抵退税和利润分配、股权转让等一次性因素减收的影响,财政压力空前。在此困难年景下,财政部门迎难而上抓增收,在财税专班推进、对上资金争取、存量资产盘活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一是突出专班“攻坚”。常态化开展税收协同共治,创造性成立总部经济、重点企业集团、未分配利润、项目招引、土地拍卖等12个财税征管专班,通过扎实的工作、精准的宣传、有力的措施,汇聚综合治税强大合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合发力、多方协同的现代化税收共治格局。全年因专班推进共结算土地出让收入11.72亿元,入库全口径税收4.56亿元,为高新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筑牢资金保障。二是突出高位“争取”。加强对上沟通联系,及时研发跟进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地在政府债券、城市更新贷等方面多渠道筹措资金,为财政资金保障谋求新路径。全年对上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18亿元,超过全市的1/3;与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开展城市更新合作,为高新区白屈港区域项目成功融资17.5亿元,成为无锡首个“城市更新贷”落地项目。三是突出存量“挖潜”。坚持向存量要发展,通过清理往来款、开展间隙资金保值增值等方式,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全年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共计1.9亿元,切实以财政管理水平的新提升,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把优化支出放在重中之重

       面对增收难度持续加大、支出需求快速增加、收支矛盾日益加剧的局面,财政局坚持有保有压,持续优化财政支出。一是稳步实施助企惠民政策。2020年,减免疫期期间中小企业房租571万元、退还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637万元。同时,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财政资金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区民生支出共4.75亿元,同比增长19%。二是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了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4714万元,压减比例达27%,其中三公经费压减比例达30%,切实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企业和百姓的“好日子”。三是多措并举支持经济发展。2020年,支出重点进一步向重大项目建设、产业集群培育等方面倾斜,全年拨付产业引导、科技人才、创新集群培育等扶持资金支出9.39亿元。

    (三)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逐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科技、人才和政府采购3个项目实施预算绩效评价,并首次实施跟踪评价,强化项目资金事中控制,根据评价结果调整支出结构,集聚有限财力优先用于“六稳”“六保”。”二是有序推进国资改革。成立滨江澄源、澄鑫产业两家市场化国资平台,完成滨江澄源人员公开竞聘及上岗,并积极探索现代园区市场化运营模式,国资市场化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平稳推进PPP项目。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顺利完成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方案调整等工作,有力推动了民生事业发展。

      2021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江阴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的十周年。我们财政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永葆“闯”的精神促增收,“创”的劲头推改革,“干”的作风提质效,迎接新挑战,创出新业绩,在高新区“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的征途中再创新的财政辉煌!

      重点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好工作:

      1.聚力提质增效,狠抓财政收入。推动“税收、土地、国资”三条财政主线并进突破。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建立完善高新区财源建设体系,推动新形势下财源建设工作发力增效;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国际化园区的发展定位,做大优势地块范围,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土地挂牌出让,对财政收入形成有力支撑;着力盘活存量资产资源,推进不可分配安置房拍卖,推动权证不全的国有资产取得合法手续,加大对外投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

      2.聚力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严控预算追加,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持续加大民生方面投入,将有限的资金投向生态环保、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根据“十四五”新一轮规划引领,在产业转型发展、创新提质、招商引资、社会事业发展、智慧园区、美丽高新区等六大重点领域中明确财政政策导向,发挥政策引领、资金引导双轮驱动作用。

      3.聚力财政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履行国资办出资人职责,对市场化运行主体滨江澄源进行监管和考评,确保国资在安全、规范运行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研究出台国有资产及对外投资等管理办法,高效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推进国资管理进一步提质增效。

      4.聚力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要继续做好“稳存量、防变量、降成本”工作,通过高息转低息、短期转长期、表外转表内等方式,做好债务结构调优、利率调低;按照十年政府债务偿还化解计划,逐步缩减债务规模;全面落实上级部门要求,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的风险监测,完善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以上报告请审议。

 

附件:2020年决算报表(高新区).xls

1.2020年江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表

2.2020年江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3.2020年江阴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表

4.2020年江阴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