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关于印发江阴市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9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现将《江阴市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阴市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工作部署,夯实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基础,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无锡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通过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打造美丽特色田园,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面貌提升,做到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稳中有升。现围绕无锡市工作部署,制定江阴市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确立当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全面推进农田连片整治“四化”行动,即规模化流转、标准化建设、生态化改造、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农业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利用,推进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努力打造“农田集中连片、环境生态美丽、农业规模经营、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土地利用新格局。

二、目标任务

重点对主要干道沿线、农业特色镇村、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等重点区域开展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优先安排主要干道沿线两侧各500米范围,提倡整村推进,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3万亩农田整理,按照每年1万亩的目标进行推进落实,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每年不少于0.5万亩。

三、主要内容

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拆除淘汰落后生产要素,整理闲散低效地块,形成规模连片、经营统一、生产高效的优质粮食生产基地。

(一)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面推动项目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按照“田成方、路相连、沟相通、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统筹安排项目区建设内容,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不得低于4000元/亩。对原来基础设施较差的田块,要按照高标准农田标准进行田间设计,系统建设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对原来农田基础较好的地方,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改造,促进农田基础设施和装备提档升级。

一是开展土地综合整治。通过梳理废沟呆塘、拆除田间零星废弃建(构)筑物等措施,纳入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项目管理,有效增加耕地面积。通过施用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翻埋还田、休耕轮作等措施进行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改善耕地土壤环境,提升耕地质量。

二是建设灌排配套设施。按照灌溉与排水并重、骨干工程与田间工程并进的原则,配套建设和改造输配水渠(管)道和排水沟(管)道、泵站及渠系建筑物。因地制宜推广渠道防渗、低压管道输水、暗渠、微喷灌等高效节水、节地灌溉措施和排水沟生态护坡技术。对适合电力灌排和信息化管理的农田,铺设高压和低压输电线路,配套变配电设施,为泵站、机井以及信息化工程等提供电力保障。

三是建设好田间道路。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优化机耕路布局,合理确定路网密度,整修和新建机耕路,配套建设农机下田(地)坡道、桥涵等附属设施,改善农机作业通行条件,以及农业物资运输等农业生产活动要求。

(二)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

以农田连片整治为抓手,推动新一轮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土地集中集约利用水平。

一是积极推动项目区土地流转。通过转包、土地股份合作等方式实现土地流转和集中,促进土地资源整合,便于农田连片整治和高效利用。

二是鼓励镇村在土地流转中发挥作用。有条件的地方鼓励土地向镇街或者村集体流转,由镇街、村统一整治建设,然后重新对外发包,所得收益进行合理分配。鼓励打破村域界限,扩大项目区范围,实现更大规模的流

的流转集中整治建设是加大对土地流转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整村开展土地流转,各级财政给予适当奖励。积极开发土地流转保险产品,创新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机制,以市场化方式防控土地流转风险,增强农业规模经营的稳定性。

(三)推进田园生态化改造

要按照“净化、绿化、美化”的要求,优化农田环境,加强农田生态保护,打造美丽生态田园,使农田建设更加符合产业发展要求,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一是“净化”农田环境。集中清除田间和村旁私搭乱建,净化农业生产环境。统一回收和处置农业废弃物,集中清理田园各类垃圾,建立田园环境日常动态保洁机制。

二是“绿化”农田林网。在主要道路、河流、沟渠两侧或者一侧,按照适时、适地、适树原则,设置农田防护林带,提高农田林网建设水平,美化和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合理修筑岸坡生态防护、沟河疏通整理、坡面防护等设施,构建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

三是“美化”田间设施。充分考虑生产、交通、休闲、文化等多种功能,通过视觉景观设计,打造具有农业产业特色鲜明的农业景观廊道,塑造美观适宜的田间风貌。

(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布局调整。依托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集中连片布局农业主导产业,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因地制宜制定农业生产布局调整方案,明确农业主导产业布局要求。要结合“两区”划定成果,优先布局和发展水稻、蔬菜等“米袋子”“菜篮子”保供产业。

二是积极推进“百企百企建百园程建设。要以农田连片整治行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农业招商引资活动,广泛招引有实力的工商和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农业园区建设。

三是突出推进农业融合发展。以优势主导产业为依托,注重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工作流程

(一)精心编制工作方案。各镇(街)要按照这次连片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编制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在此基础上编写当年度的农田连片整治的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各地区、各项目建设范围、建设内容和建设时限。

(二)优化土地流转方式。对于项目区内的土地,要以镇(街)、村为单位明确土地流转集中工作方案,于项目实施前做好土地流转手续,确保项目按期实施。鼓励相关镇(街)、村成立农业发展公司,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向农业发展公司流转,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和对外发包。

(三)科学组织项目实施。建设单位要严格规范项目建设,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项目立项、项目管理、项目验收等工作。农田整治项目从实际出发确定建设内容和建设重点,各地项目建设应当尽量安排在冬春季节进行,不影响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种植。

(四)推进高效集约利用。各地要对连片整治后的土地权属进行认定,统一对外发包,完善相关管理措施和准入退出机制。农田连片整治地块因按照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五)组织考核验收奖补。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开展项目的验收和奖补工作,根据市级下达任务及各地区完成情况落实市级资金的奖补。同时将农田连片整治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考核,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农田连片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农业农村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强化沟通协调,加强工作督查,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强政策支持。市财政对农田连片整治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支持,重点对农田连片整治中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给予奖补,达到建设要求的高标准农田每亩奖补2000元,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所辖镇(街道)自行承担,资金管理办法另行制定。鼓励镇(街道)、村根据自身财力情况统筹安排资金,多方筹措,形成合力,高标准完成农田连片整治工作。建立多元化筹资机制,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应按固定比例用于农田连片整治,不断拓宽资金投入渠道,鼓励引导金融、社会资本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建设和运营管理。

(三)加强监督考核。市政府对农田连片整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和考核要求,并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度。市、镇两级建立通报考核制度,及时通报进展情况,交流各地工作经验。

(四)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广播等媒体平台,对连片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和舆论引导,定期宣传整治成果,推广政策意见,总结成效经验。

(五)建立长效机制。项目建成后,及时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建成区农田管护,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人,确保农田工程设施良性运行。

 

附件:江阴市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建设任务分解表


 

附件

江阴市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建设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

镇(街道)

耕地面积

2021年任务

2022年任务

2023年任务

备注

合计

476662

10000

10000

10000

 

澄江街道

8313

200

200

200

 

南闸街道

26197

500

500

500

 

云亭街道

14877

400

400

400

 

夏港街道

7308

200

200

200

 

申港街道

16302

400

400

400

 

利港街道

38545

500

500

500

 

璜土镇

36903

800

800

800

 

月城镇

23019

600

600

600

 

青阳镇

46475

1000

1000

1000

 

徐霞客镇

70732

1000

1000

1000

 

华士镇

32991

800

800

800

 

周庄镇

35008

800

800

800

 

新桥镇

4107

200

200

200

 

长泾镇

36089

800

800

800

 

顾山镇

27931

600

600

600

 

祝塘镇

42402

1000

1000

1000

 

高新区

9463

200

200

200

 

 

注:按耕地面积每0—10000亩下达任务200亩,高新区和街道最高500亩,镇最高1000亩。

 

 

政策关联解读: 《江阴市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