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1305 生成日期 2021-01-16 公开日期 2021-01-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全市统计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无锡市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三大攻坚、打造三大工程、聚焦三大建设,以实干实绩为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统计力量。
江阴市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全市统计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无锡市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三大攻坚、打造三大工程、聚焦三大建设,以实干实绩为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统计力量。

一、攻坚突破、善作善成,2020年统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推动三大攻坚,进一步完善统计体系

1.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贯彻GDP统一核算改革决策部署,印发《关于完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能力提高数据质量的实施意见》,以局内部联动、市级部门联动、全市上下联动三个联动为抓手,落实职责分工。二是完善改革措施。印发《江阴市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江阴市地区生产总值数据质量管理办法》,下发对各镇街园统一核算方法制度,推动实现市、镇两级GDP总量、速度、行业结构基本衔接。三是抓好对口联系。组织部门及镇街园业务培训3次,及时传达省、无锡核算会议及文件精神,解读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法及指标变化内容。推动政府办印发《江阴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核算联席会议3次,共享基础数据,共同研判形势。

2.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战告捷。一是强要素保障到位。从机构、人员、经费入手,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35个部门组成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下设人口普查办公室,抽调20人常驻人普办,落实市级经费1702.3 万元。建立镇级人口普查机构18个,有154人常驻集中办公,落实经费 1811.74 万元,建立社区村居委会级普查小组275个,落实经费约500万元,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8400余人。二是强发动宣传到位。开通七人普网站,组织广场宣传、我有个七人普故事想@作品征集、童言童语人普和全市中小学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等大型宣传活动。依托新媒体宣传阵地,通过江阴发布”“江阴统计和镇街园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宣传百余条次,开展2期参与人数近5000人的普查有奖问答,在微信朋友圈投放覆盖160万以上本地用户的视频广告,联系三大运营商发送300余万条次的公益短信。联合成员部门,全面启动电子屏、公交车和出租车显示屏的普查标语滚动宣传。积极开展一报两台宣传,江阴日报开通专版、专栏,刊登公益广告,新闻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口号标语,每周开展跟踪报道。三是强数据核查到位。数据审核关口前移,全天候专人接受咨询,以业务解答方式下发典型问题。强化督导检查,在普查摸底、登记、检查验收和比对复查四个重点阶段,组成4个督查小组通过现场检查、入户访问和交叉检查等形式进行督查指导。抓牢比对复查,多部门开展资料对接,多角度开展比对分,多方面处理信息分类,多频次排查编码差错。全市完成正式登记250余万人,其中居住人口201万人;核实比对复查人口信息近10万条;完成行职业编码12余万条。

3.全面统筹抓好各项统计监测。一是开展高质量统计监测。牵头开展省高质量发展监测,开展考核指标征求意见工作,推动市委专题召开考核委会议,专题研究全年短板弱项指标,配合组织部对考核指标进行红黄蓝标识。按月开展省指标数据监测,年内召开联络员会议4次,对指标进行研究培训。配合研究制定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方案,做好2019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开展好镇街园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和部门省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考核,进一步传导压力,发挥考核引导、激励、约束作用。二是开展小康和现代化监测。进一步完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开展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江阴试点监测,强化与职能部门的对接协作,加强监测分析和跟踪问效,对进度缓慢、落差较大的指标集中攻坚、对标找差、补足短板,推进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出具2019年小康、现代化江阴发展报告,主动开展中郡、赛迪、中小城市百强县等创建对接工作,为江阴荣誉作出统计贡献。三是开展主要经济指标月度预警监测。建立主要经济指标月度预警监测制度,对主要经济指标的累计总量、增速等进行监测,对出现异常波动的,及时查找分析原因,加强研究趋势性、波动性规律,提高经济指标间的关联性和匹配度,提高对经济发展整体走势的预测预判水平。每月形成分析报告,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研。

(二)打造三大工程,进一步提升统计水平

 1.统计基础强化工程。一是高效完成统计基础任务。做好3936家联网直报单位年定报统计工作,全面开展农业单位调查、经济作物面积和产量、蔬菜瓜果生产情况、劳动力、企业创新和四下单位抽样等调查工作。全年新增联网直报单位1128家,新增单位数位列无锡大市第一。扎实开展各专业业务培训,组织面向全局、镇街园、村居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96批次、覆盖近11000人次。二是切实推进统计各专业改革。推进投资统计改革,继续做好实施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联网直报,加强项目入库管理,规范企业直报流程,强化投资数据比对分析。推进劳资统计改革,按照GDP核算方法制度改革要求,增加非一套表单位劳动工资抽样调查,形成覆盖城乡法人单位的劳动工资统计调查体系。推进农村统计改革,深化农业直报平台的运用,加强与部门间的业务共建和数据共享,配合做好乡村振兴监测工作。按照统计属地原则,推动原部门扎口的规上服务业部分企业转移向镇街园扎口,进一步畅通业务流程,提高统计效率。三是创新实施统计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宏观经济库系统平台,同步加载月、季、年度指标数据,实现模型自动更新,加载2019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江阴试点监测内容,形成立体化可视化界面,做好江阴统计微信平台和最江阴”APP统计数据查询的数据动态发布工作。修订完善《江阴市统计局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制度》,强化数据库运维监督管理,按季度对更新情况进行通报。加强与大数据中心的交流协作,上传江阴统计年鉴数据和部分《江阴统计》月讯数据。

2.数据质量优化工程。一是规范统计业务环节。贯彻落实《江苏省统计数据全程质量管理体系(2020)》,从统计业务各个环节管控统计数据质量,出台《统计资料管理和使用》等相关制度,提升统计调查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二是开展数据专项核查。落实省局《关于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围绕数据质量核查内容开展自查自纠。继续推进企业统计台账制度建设,统一规范基础数据来源和方法,从源头上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三是配合部门一套表制度,建成职责明确、过程可控、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部门统计一套表采集系统平台,首批加载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表36张,并组织开展对相关责任部门的平台操作培训,进一步统一部门统计业务流程,整合部门数据资源,提升了政府统计工作的整体效能

3.服务水平提升工程。一是进行疫情相关调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两手抓、两手硬。完成7次关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情况、口罩生产情况和无产值单位复工情况等调查,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分析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二是深度研析热点问题。围绕当好四个排头兵、打赢四场硬仗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江阴产业实情、疫情影响等撰写经济信息52篇,撰写统计分析、专题调研59篇,撰写课题和技术类论文5篇,在无锡市统计系统评比中获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三是优化提升统计产品。改版升级《统计数据》《国民经济指标汇编》《统计年鉴》等重点统计产品,确保指标设置科学合理、紧跟形势。在《江阴日报》发布江阴统计公报、江阴四经普统计公报。立足江阴统计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统计工作宣传、江阴经济发展宣传和公众满意度调查等,在全国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区县级)稳定在前列。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为市委市政府重大会议做好统计服务,为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做好数据材料的咨询服务,核对会议讲话材料涉及的经济指标,高标准制作经济形势分析展板、经济发展排行榜等会议资料。

(三)聚焦三大建设,进一步夯实统计根基

1.全面强化党的建设。一是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印发《江阴市统计局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共江阴市统计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等文件,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局党组发挥领头雁作用,围绕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各级廉政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开展集中学习14次,组织三转一提等专题研讨3次,民主生活会2次。局党组书记赴申港街道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完成支部换届选举,严格考察把关发展1名同志为预备党员。二是巡察整改落实到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的1326个问题,细化分解提出了61条整改措施,逐项落实到科室和个人,各科室负责人按月向整改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进展情况,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市委巡察整改督查三组来我局开展集中督查,对我局整改工作成效表示肯定,认为局党组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态度端正、措施有力、台账资料全面详实。三是抓好党员日常管理。细化三会一课等活动安排,通过无锡先锋平台创新开展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5·10警示教育月等活动,组织观看教育片4次,党组书记讲党课3次,开展党校老师讲课、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等7次,先后赴江阴绿道先锋驿站、双良集团、兴澄特钢、南菁中学等地参观学习。深化党员积分管理,定期通报积分情况,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党员个体延伸。开展党员档案普查,摸清摸透支部党员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合规性。

2.科学量化队伍建设。一是在绩效考核管理上动真格。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完善局争创先进科室,争当优秀统计工作者目标绩效考核、印发《江阴市统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建立与工作业绩、工作能力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有利于激发活力和创造力的量化考核激励机制,确保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二是在干部培养培训上有真为。选拔优秀年轻参加墩苗挂职锻炼,加大局科室间干部交流轮岗力度,选拔10名骨干力量参与七人普集中办公,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出台《2020—2022年江阴市统计局统计分析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全市统计分析能力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扎实开展统计分析写作、宏观数据库加载更新、统计平台建模、保密管理和安全生产等各项专业学习培训8次,全面提升统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在奉献社会上用真情。出台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局中层以上干部完成挂钩走访企业60家,实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统计工作现状,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选派25名同志承担疫情期间高速站防疫监测点值守和社区一线防疫任务。选派1名同志常驻市文明办协助开展全市文明创建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利用周末投入与贯庄社区结对文明创建工作,累计派出志愿者25人,志愿服务125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50小时。参加职工帮扶助学、支持疫情防控和慈善一日捐等活动,累计捐款36800元。

3.持续深化法治建设。一是统计督查整改按序推进。认真学习《江苏省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 6 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推动市委办、政府办印发《关于全面贯彻〈江苏省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江阴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针对整改措施清单逐条对照整改。在市委常委会第132次(扩大)会议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推动各镇街园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统计相关文件,目前已全部完成。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在全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作统计法治专题讲座。二是统计监督检查有力开展。印发《统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统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购买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对5个镇街园共144家联网直报单位开展双随机检查,单位数量比2019年增加15%,约占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单位的5%,实现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地区三年全覆盖。对1家统计违法单位进行立案查处。联合市发改委、住建局、市场监督局和税务局对6家房地产企业实地开展双随机检查,对2家涉外调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审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1个。三是统计普法宣传多点联动。举办全市统计法治培训会议6期,统计法治广场宣传1次。制作精美画册回顾七五普法历程,在《江阴日报》刊登普法专版,进一步强化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政务诚信建设,与镇街园、村(居)统计从业人员和部分联网直报企业签订统计信用承诺书、建立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850份,实现镇街园、村(居)统计从业人员全覆盖,增强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弘扬诚信统计精神。

二、咬定目标、守正创新,全力推进2021年各项工作

(一)以改革思维赋智,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1.创新改进统计方法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健全GDP核算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从统计业务的角度深入剖析各项基础指标的具体要求,努力争取到相关部门和具体板块的大力支持。进一步细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工,针对新要求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和所监测指标,做到守土有责。强化条块配合、部门联动、互通信息,共同做好统一核算的各项工作。二是探索搭建市GDP统一核算数据质量监控平台系统。将全市所有四上及列入抽样调查的四下5000余家单位纳入平台监控系统,探索打通与税务、住建、供电等系统相关数据通道,实时掌握全市经济数据指标第一手资料,动态监测全市GDP基础指标情况,有效防止中小企业瞒报问题,及时预警预判,切实防范统计风险,提高统计工作效率。

2.建立四上单位管理激励机制。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联合发改、工信、住建、科技、商务等部门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制定年度四上企业培育方案及具体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企业培育库,全面摸底排查四下企业及达标个体户发展现状,建立四上企业后备库;完善注册登记服务,规范培育入统工作流程,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快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建设,建立和完善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机制。二是落实扶持政策。对入库企业优先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对新增入库企业设立奖励资金,由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扶持及奖励办法,并切实按照扶持及奖励办法落实奖励。三是强化督查管理。各部门加强对新增四上企业和培育企业在行业发展、经营管理、财会、税务、统计等方面的业务指导,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将新增企业目标纳入对各镇街园的绩效考核,加大督导力度,定期通报企业入规及四上企业培育相关进展情况。

3.持续巩固统计督察成果。一是持之以恒狠抓数据质量。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执行省统计数据全程质量管理要求,严把源头管理、过程管控、审核评估、执法检查四个关口,形成齐抓共管、责任分明的数据质量监管氛围。二是全面压实防惩统计造假作假责任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统计进党校常态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江阴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让不出假数、真实可信成为领导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做好省级统计督察准备工作。省级统计督查将对各设区市进行三年全覆盖,时刻保持迎检备查状态,在前期开展统计督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继续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确保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数据质量经得住检验。

(二)以服务理念赋值,精准把脉强化预警研判

1.持续推进全年重点指标目标任务。一是实施市主要经济指标月度预警监测制度。密切跟踪监测主要经济指标发展动态情况,每月25日前完成各镇街园相关指标的汇总工作,做到月度进度分析、季度综合研判、年度走势预测二是开展经济核心竞争力专项考核。出台专项考核办法,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以年度单项考核评价通报指标为重点,实施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公布季度排名情况,全年总成绩纳入全市考核表彰,确保各项重点目标任务按时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及时掌握企业经济情况。出台2021年局统计行政指导计划和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局中层以上统计干部每年走访企业不低于4家,深入一线了解企业运行情况,摸排需要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

2.开展省高质量和重点工作监测。一是牵头开展省高质量发展指标监测,对2020年省考核结果深入分析,比较部门预测与上级考核差异,比较短板指标和争先进位结果;全力开展2021年省考核相关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指标培训,形成月度监测,及时预警通报,切实完善有目标导向、有工作抓手、有补短补缺的工作闭环。二是全面总结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的成绩,从数据成果的角度解读小康,形成具有江阴特色的小康发展的报告,紧跟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推进步伐,总结我市前期试点成果,着力推进全省范围内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标监测的相关工作。三是加强周边交流和基层走访。保持与长三角等周边市县局互动交流,采用长三角统计联络员会议的方式,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向先进兄弟县市学习好的经验和方法,全面查找和解决经济发展和统计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3.主动优化提升统计产品质量。一是深入实施2020—2022年江阴市统计局统计分析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根据2021统计分析能力成长期的具体定位,推进统计分析能力提升培养行动,结合七人普开展专题专时定点研究,力争多出课题精品。二是将开展好分析课题工作列入年度考核,设立专项考核办法,加大被期刊、杂志录用及被市领导以上各级领导正面批示的加分,激发统计干部写深、写好分析课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以服务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统计数据需求为目标,在继续做好市委市政府重大会议展板、参阅资料和年鉴、公报、月讯等数据资料开发的同时,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三五收官等主题编撰资料书,以更优的统计产品展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四是健全统计数据有效解读模式,利用江阴统计微信公众号、最江阴”APP统计数据平台等线上形式进一步丰富和优化统计服务。

(三)以重大普查赋能,盘清查准各项统计底数

1.继续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一步摸索、积累人口普查组织实施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全力做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汇总、评估工作,并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确保摸清查准全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情况,把握好人口变化趋势特征,推动人口普查工作取得成效。同时,做好回收销毁各项普查纸质资料和清除部门电子资料,做好普查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工作。建立人口数据库,对人口信息开展研究分析,发布主要数据公报,做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工作。

2.广泛开展社情民意等调查。积极参谋推动提升群众高质量发展获得感、满意度,配合组织部开展综合满意度调查。与市教育局签订协议,合作开展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问卷调查,预计年内将组织动员学生、家长、教师等5000余人参与问卷调查。同时,高质量完成规模农业单位调查、经济作物面积和产量、蔬菜瓜果生产情况、劳动力、企业创新、四下单位抽样等调查工作。

(四)以实干担当赋责,激扬强基固本正气作风

1.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面压实管党治党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党建+统计的融合新路径、新模式。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统计舆情管理,对涉及统计系统的舆情及时进行收集、整理、筛选、登记,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指标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数据,主动做好解释工作。三是充分利用江上清风无锡先锋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和学习形式,营造学习氛围,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各项主题教育,夯实机关理论宣传和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强化统计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2.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一是筑牢防惩造假作假堤坝。继续开展年度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联合执法检查并积极配合上级条线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对典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坚决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抓好典型案件曝光,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二是增强统计法治宣传实效。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实施纪念日等节点开展普法宣传。聚焦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统计法律法规,编印普法执法宣传资料和读本,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三是稳步推进统计信用建设。统计领域诚信建设是政务诚信七大重点领域之一,扩展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承诺、统计信用档案签订范围,做到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全覆盖。做好统计信用信息推送共享,严格依规认定并公示统计失信行为,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予以联合惩戒,引导统计从业人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3.驰而不息强化三支队伍。一是局机关队伍求精。大力弘扬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于民的统计核心价值观,通过领导讲学、统计讲堂、业务比武、一线服务等练兵途径,钻研业务,深入基层,把好培训关与审核关。通过增强人员力量、健全激励机制、注重典型示范等措施,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干部内动力。二是镇街园队伍求稳。镇街园统计队伍要以规范化建设为载体稳定人员队伍,定期举办有针对性的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更新升级统计人员知识结构,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三是企业队伍求实。要以培训到每一位报数员为目标,将企业年报、定报培训与点单式培训相结合,通过互联网+”方式灵活安排培训内容,不断提高统计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