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1302 生成日期 2021-04-16 公开日期 2021-04-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学生,毕业,公文,文件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江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
2021年江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发展学生艺术特长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和《无锡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方案》,为进一步加大我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力度,切实做好 2021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不断提高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审美情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导向性原则。遵循学校艺术教育的基本规律,体现艺术课程的性质和价值。通过测评推动学校配齐配足艺术师资,开齐开足上好艺术课程,促进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促进学校完善艺术教育保障条件,促进学生提高审美素养和发展艺术 特长。

(二)基础性原则。遵循由易到难的规律,坚持课堂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评价与实践能力考核相结合,坚持艺术素养普及与艺术特长发展相结合,促进学生艺术素养的整体提升。

(三)可操作性原则。遵循“简便易行、客观公正、逐步深化”的基本思路,坚持艺术素质过程评价与艺术学科素养考核相结合,科学制定测评方案,确保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公平、合理、 有序开展。

(四)公平性原则。每学年末在班级公告栏、校园网等媒介公示学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平时成绩),公示不少于一周;组织学生统一参加无锡市教育局组织的艺术学科素养考核(在线测评)。

三、时间安排

1. 艺术素质过程评价

以学年为时间段对学生分阶段实施考核,每学年末进行成绩公示并告知家长后提交市教育局审核备案。2021 年初三学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于5月25日前由学校完成信息录入,6月5日前市教育局完成审核。2021年初一与初二年级学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于6月 15日前由学校完成信息录入,6月25 日前市教育局完成审核。

2. 艺术学科素养考核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时间为4月8-9日。3月25-29日,由学校自行组织模拟测试。艺术学科素养考核补考由学校组织,时间为6月5日前。

四、测评对象

艺术素质过程评价对象为初一至初三年级学生艺术学科素养考核对象为初三年级学生。

五、测评内容与方式

1.艺术素质过程评价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平时成绩电子档案袋,录入江阴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信息化系统,在每学年末根据学生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参与艺术课外活动、发展艺术特长等情况综合评定成绩。按音乐、美术学科三年平均成绩分科计分,满分各为100分(超过100分以100分计算)。两科成绩相加取平均值即为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 为鼓励初中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艺术活动,学生初中阶段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活动可作为学生艺术特长加分依据。艺术特长加分分别在音乐、美术学科三年平均成绩的基础上进行,按照国家、省、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本校组织的艺术节、艺术展演、艺术活动及比赛分别加5分、4分、3分、2分、1分,同一项目加分只计一次最高分值,不同项目加分可累计,加分不得超过10 分,学校加分项目只计一项。社会艺术考级、非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艺术活动的证书、证明、获奖名次不能作为艺术特长测试及加分的依据。

2.艺术学科素养考核以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初中阶段现行苏少版国标本七~九年级音乐、美术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核范围,兼顾本地区地方优秀艺术文化内容,考查学生音乐、美术基本素养。艺术学科素养考核采用机考的形式进行,考核时间为45分钟(其中上机操作时间为 30分钟),满分为10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满分各为50分。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连线题、操作题。

六、免考与补考

1. 免考:在学校就读的残障考生(有视听、言语等障碍不宜参加艺术素质测评),可申请免考。申请免考的考生须凭江阴市残疾人联合会签发的残疾人证明,填写《2021年江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素质测评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江阴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批准,即可免考。免考考生成绩按 B等级计入该生中考成绩(单科免考按单科总分的 70%计算)。

2. 补考:艺术学科素养考核可申请补考一次。

七、测评成绩与运用

1.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按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的60%和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成绩的40%相加计算总分,再以总分折算成 A、B、C 三个等级。85分以上(含 85分)为A等级,60~84 分为B等级,60 分以下为C等级。

2.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B等及以上方可认定艺术学科毕业成绩合格,准予毕业,C等为不合格。补考后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 60 分及以上为合格,予以毕业。

3.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 B 等及以上,有资格报考四星级普通高中和四星级职业学校。测评成绩为 C 等,经补考合格后可报考四星级以下普通高中和四星级以下职业学校。

八、有关要求

1. 各校要高度重视对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领导,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有序组织、积极落实。

2. 各校要切实做好考生的教育、组织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保障工作要求,帮助学生熟悉、适应测评内容要求和规则方法,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要积极做好艺术学科素养考核场地安排、人员分工、设备安装、硬件保障、软件调试等工作,落实安全保卫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制订好紧急事故处理预案。要加强对测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确保测评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3. 为确保艺术素质测评工作顺利推进,市教育局将采用网络在线等形式组织开展软件安装、考试流程、电脑操作、考务管理等相关培训指导(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还将继续通过“无锡-江阴艺测答疑群” (QQ)发布艺术素质测评的相关工作与具体要求,并为学校提供在线技术咨询服务。各校可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利用江阴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信息化系统进行练习和模拟测试。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