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美好生活 法律相伴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30.flv
时间: 2021-04-21 9:30--2021-04-21 10:30
嘉宾:

江阴市司法局副局长 彭松波

江阴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 陆雪清

江阴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钱晨语

江阴市公证处副主任 蒋颜

概述:

4月21号9点30分,江阴市司法局的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美好生活  法律相伴。”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以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您好,您正在收看的是12345民生网上直播第130期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阴市司法局的4位嘉宾做客直播间,他们将以“美好生活 法律相伴”为主题,通过网络向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是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首先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4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江阴市司法局副局长彭松波。

【彭松波】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陆雪清。

【陆雪清】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钱晨语。

【钱晨语】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公证处副主任蒋颜。

【蒋  颜】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那首先请彭局介绍一下江阴市司法局在“十四五”新开局的使命和任务。

【彭松波】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江阴市司法局对一直以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法治建设工作的社会各界,以及广大网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也感谢融媒体12345民生热线节目组给我们提供与大家交流的平台。2021年司法局将继续全面深化依法治市为主线,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助力江阴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一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围绕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的法治政府,推动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后评估制度,畅通公共参与渠道,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建设司法公正底线,推进依法制规坚持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并举,加快构建与改革发展、法治政府、人民需求相匹配、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综合执法体系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三位一体“大监督”格局,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见效,确保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二是完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进园区、进项目、进乡村、进家庭,提高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推动三大平台融合创新,探索以网络平台为统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将实体平台的深度服务,热线平台的方便快捷和网络平台的全时空有效整合,实现实体平台有形覆盖、网络平台时空覆盖、法律服务全部覆盖,建立大普法格局,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繁荣法治文化,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企业文化联动发展,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重大领域制度供给,聚焦市场主体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公平竞争等重点领域制度供给。深入推进法治市场建设,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建立定期协商会谈机制,设立立法民意联系点,鼓励支持引导企业有序参与制度建设,持续深化“法企同行”,围绕企业依法经营,防范重大风险,统筹律师、法律工作者调解、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开展“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法治体检”“百律千企”“法制固链”等专项行动。紧扣重点产业集群,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对接产业链上下游,建立全流程全方位法律服务机制为“自主可控”产业创新体系提供法律支撑。

四是打造为民服务的司法行政铁军。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江阴市司法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培塑基层党员宗旨意识,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干事创业活动,开展“双争双创优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各项学习教育任务落实的同时,突出“党建争先、创模范支部,发展争先、创特色品牌”主题,以优化法律服务供给为重点,聚焦聚力打好系列“组合拳”,用更加贴近基层、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着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与业务深度融合,补短板、建机制、促提升,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主持人】好,谢谢彭局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来看网友的提问。有位网友说,他说我要办理房产公证,但是我周一到周五都是要上班的,请问江阴市公证处周六周日可以办理公证吗?这个请蒋主任来回答一下。

【蒋  颜】好,这位网友您好。从去年的2020年3月起,除法定节假日以外,江阴市公证处实行弹性工作制,开始周六也正常办公了。这是江阴市公证处针对公证服务需求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践行“放管服”精神要求的体现。

【主持人】嗯,好的,谢谢。再来继续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他说家里有一位老人,他们兄弟姐妹为了赡养问题有一点纠纷,所以他想咨询一下律师,但平时兄弟姐妹都要上班,凑不到一起找律师咨询,请问你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来帮助他们?请钱主任来回答。

【钱晨语】这位朋友你好,根据你目前的情况,司法局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夜门诊,公共法律服务夜门诊是去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项目之一,主要针对目前城乡新老小区人口分布,中青年人口上升,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逐渐增加的具体情况,公共法律“夜门诊”贴合区域人口特征的新需求,有效解决上班族获取法律服务上班无时间,下班无处寻的问题。截止去年11月底,覆盖全市范围的17个镇街道的20个社区内公共法律“夜门诊”免费服务点已经全部设立完毕,并实体化运作。你可以就近在你家小区附近的法律夜门诊,利用晚上空闲的时间,召集你的家人到夜门诊接受法律咨询。公共法律“夜门诊”定时在每月18日晚6:00开诊,诊时三小时,司法局组织全市骨干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郎中,围绕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制定服务项目,除了为居民免费提供普法教育、法律咨询、维权指导、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基础性法律服务,也针对公民出生、入学、就业、婚姻、退休等关键性问题提供细致周到的解答服务。

【主持人】好的,谢谢。接下来请导播把场外的电话接进直播间。喂,您好。

【热线 1】喂,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你好,请问你有什么问题想跟嘉宾来提问的?

【热线 1】你好,我们企业有位员工工作了十天,然后眼睛被铁的东西弄伤了,医生表示已经痊愈,没有什么问题,该名员工依旧表示眼睛有问题,不肯来上班,还让我们给予赔偿。我们没有帮该名员工缴纳社保,请问我们企业该如何维权呢?

【主持人】那么这个牵扯到法律的问题,请陆主任来回答一下。

【陆雪清】你好,首先员工认为眼睛存在问题,可以依照工伤认定程序进行处理,确定是否构成工伤。其次,公司可按照公司规章制度,按流程解除与员工的劳动合同,并给与员工相应补偿。刚才你在电话中反映,你们单位没有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这样企业经营其实是存在风险的,我建议你可以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可以安排律师给你们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法律体检”,看看你们企业还存在哪些经营的风险隐患。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接下来再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他说我在节目中听到,说到司法局有律师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可以排查风险隐患,那我想问一下怎么样才能请律师来为我们企业做一次“法律体检”呢?这个我们请彭局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彭松波】好的,这位网友好。2018年开始,江阴市司法局陆续启动了“百律千企”和“法企同行”的专项行动,将全市的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建立市场主体全生命的周期法治服务体系,重点围绕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动关系等痛点问题,研发了35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如果您有需要的话,你可以拨打12348电话跟我们联系。去年上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营企业带来冲击的一个实际情况,我们还组织编制下发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方案》、《江阴市基层法律服务所疫情防控的专项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完善法律指引。依托“法润暨阳”平台,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政策和要求,推动企业有序复工,依法经营。疫情期间,我们还组织全市150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为845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共有2028场次,走访重点企业235家,出具了法律风险提示书608份,为706家企业提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建议675条,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主持人】好,谢谢彭局,我们继续看网友的留言。这位网友说,之前我在江阴发布上看见了江苏首家金融“小微快贷区块链+电子公证赋强项目”落户在江阴公证处了,他是一名大学生的创业者,开了一家小公司,平时也会遇到一些资金周转的问题,会向银行借贷,所以想详细的了解一下这个项目。这个请蒋主任来介绍一下。

【蒋  颜】好的,你好这位网友。去年开始江阴市公证处、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慧世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小微快贷区块链+电子公证赋强项目”,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江阴首家开展此项目的金融机构,这是司法行政工作服务江阴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创新举措。“小微快贷”项目是将公证环节嵌入江阴农商行小微快贷业务流程,当事人在线借款过程中,从电子合同签约到在线赋强办理,全流程通过区块链进行证据固定,形成电子公证书上传到区块链,从而增强公证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借贷双方完成线上签约,线上办理公证手续后,公证处为借贷双方签发公证书,在线赋予借款合同等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该项目是对公证赋强功能定位的重大变革,是对传统模式赋能信息化的重要转型,也是公证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手段。通过这一便民利企的新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提供稳定、规范、合法、便捷、高效的“一站式”不见面服务,推行无接触服务的要求,切实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案。江阴市公证处专业、安全、高效地赋能每一份电子合同,创建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为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倡导的“普惠金融”解决后顾之忧,有效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于江阴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来看这位网友的一个求助留言,他说我的车购买了一年零两个月,还属于新车,此前曾经到夏港汽车城维修车辆,修好之后4S店委托代驾公司帮我送车,结果代驾公司的驾驶员在送车的途中,我的车被一辆卡车追尾了,由于无故多产生了一次维修记录,我要求4S店支付折旧费,结果4S店称没有责任,是大卡车全责。请问针对这样的情况,从法律的角度来说,4S店是否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呢?我们请陆科长来介绍一下。

【陆雪清】你好,这位网友。首先应根据车辆维修合同的判断,送还车辆是否属于维修合同中约定的内容,是否属于维修中应该享受的服务。如果属于,4S店没能安全、妥善交还车辆,导致车辆贬值,造成车主损失,车主可以要求4S店赔偿。如果4S店仅仅是帮车主叫了代驾,甚至代驾费用是车主自行承担的,那车主可以找交通事故中负全责的大卡车车主主张车辆折旧费,但无论向哪一方主张,在诉讼实践中因车辆损失很难确定,一般得不到法院的支持,建议诉求人进行协商调解处理。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继续来接听网友的电话,请导播接进电话。喂,您好。

【热线 2】喂,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唉,你好,请说。

【热线 2】我们公司因在越南开展业务所需,需要对营业执照进行公证,但是法人现在不在国内。请问是否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另外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主持人】嗯,好的,这个我们请蒋主任来回答一下。

【蒋  颜】好,您好这位网友。您需要办理的公证事项属于涉外类公证,法人不在国内并不影响办理,只要由公司出具加盖公章的授权委托书,委托代理人代办即可。目前江阴市公证处作为全省涉外示范机构,可办理各类涉外公证事项,您可以直接通过拨打“12348法网”公证平台在线预约办理,在线申办避免现场排队。通常出证时限为两个工作日以内,需要准备的材料大致有:公司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授权委托书以及代理人身份证原件,以上材料均需加盖公章。因公证文书使用国家不同,通常还涉及单认证、双认证事宜,对此我处也可提供各种语种的翻译、延伸代办认证、零接触邮寄到家服务。

【主持人】好,谢谢。那接下来我们来看网友的留言。有一位网友说他是住在利港附近的,他说我与企业在工资报酬上有一些纠纷,请问我怎么办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呢?这个请钱主任回答一下。

【钱晨语】这位网友你好。在追讨工资报酬时,你可以采取四种途径,一是你可以和企业双方自行协商达成和解协议;二是如果达不成和解协议,那在双方均同意的情况下,可就近请求辖区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三是如果通过辖区内调解组织还是调解不成,也可以到江阴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四是通过多方调解还是无果的话,只能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纠纷,维护自己的权益。你可以到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进行咨询,由专业的律师为您解答。如果符合条件,可以直接申请法律援助。

【主持人】好的,谢谢钱主任,接下来再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他说我是澄江街道的居民,近日听说了市政府关于沿江区域旧城改造房屋征收方面的一些消息,他想了解一下我市有关房屋征收方面的政策,并且想问他可以去哪里查询到这方面的政策?这个请彭局来回答一下。

【彭松波】好的,这位网友您好,很高兴回答您的问题。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们政府决策的关心关注。您可以登录江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点击首页左侧的“政府信息公开”一栏,进去以后你就输入关键词“房屋征收”,就可以查询到市政府有关房屋征收的相关政策文件的信息。近年来江阴市政府十分重视公众参与政府决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积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让更多的老百姓可以参与到政府的决策中,使政府的决策更加贴近民情、民意和民心。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途径有多种多样,您可以关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民互动栏,在其中的意见栏,征集专栏中,可以看到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布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公告。您可以登录网站,提出您的反馈意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4位嘉宾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进行解答。今天节目到这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