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重组蛋白新冠疫苗4月8日在澄开打
发布时间:2021-04-09    文档来源:江阴日报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无病毒核酸成分,日前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监局组织论证同意紧急使用。4月8日上午,全市首针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在新桥卫生院开打。

4月8日,在新桥卫生院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经投入使用。该接种点开通了5个接种台,全天完成了1000人次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工作。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的接种程序和大家熟知的乙肝疫苗类似,需要接种3针。接种3剂次后,97%的接种者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抗体水平较高,能够达到康复患者的血清抗体量2倍。目前,这款新型新冠病毒疫苗已在江苏省推广。

此外,关于市民们最关心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能否相互替代的问题,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要求,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首针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疫苗的,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反之,首针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不能使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完成后续针次。

市疾控中心提醒,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两者研发和生产技术路线不同,但都是结合抗原本身和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而研发制成的疫苗,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市民可以放心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后,个别市民可能会出现局部红肿、疼痛、触痛或一过性发烧等轻微反应,一般2—3天会自行缓解。

截至4月7日16时,江阴累计已有10.08万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