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指向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和绘画心理辅导技术的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02 00:00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教师个别辅导的专业胜任力,推进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市教育局组织的“江阴市心理辅导技术培训班”于326日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开班仪式及首次培训活动。

培训班学员由来自各中学及支玖红心育名师工作室成员50人组成。培训班的协作单位江阴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及江阴市青少年保护协会、江阴市心理健康协会的16名志愿者也参加了首次培训活动。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杨瑞华、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朱轶蕾秘书长分别以现场讲话及视频方式对培训班的开班表达了祝贺及期待。

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长缨要求学员们在培训中保持空杯心态,在学习中实现自我成长,在工作中坚持助人自助。让自己心理更强大,生活更美满,让学生心理更健康,让校园更安全。赵长缨希望支玖红心育工作室成员不断精进当好心理排头兵。

市教育局德育科副科长黄伟希望全市中小学心理教师在实际学习与工作中溯源、平衡、增强心理韧性,补充学科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服务中小学生,服务学校建设。

开班式上,支玖红导师解读了为期9个月的培训课程方案。

据悉,该培训班的学习将围绕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和绘画心理辅导技术两种技术展开,以提高学员实操能力为目标,以理论讲座、自学读书、小组练习、助教研学、情境操练、导师督导为基本形式,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实践性,注重体验式成长,基于理论学习,重在练中学,练中悟,练中会。通过严格过程评价和最终考核者,将获取市教师发展中心发放的结业证书。培训重点是,将来访者(学生)视作充满能量和资源的人,引导学生看到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帮助学生为自己的问题找出解决方式,做自己问题的专家。

首日培训活动分为两大板块进行。

支玖红导师首先组织团建,半小时的互动拉近了学员们的距离,相互间大家建立了良好的锭接。紧接着,参加过“江阴市焦点解决短期治疗中级培训班”的四位优秀学员支玖红、姚红梅、夏晓鸥、刘丽协作,讲解《尊重于希望——焦点解决短期治疗》一书。书本内容的梳理、三人一组的训练体验、自主练习与经典个案的比对、现场雕塑的生动展现、结合个案对焦点13问的详细解读,让学员们初步理解并感受了短焦理论。

支玖红老师还对中小学教师的咨询伦理进行了言简意赅的解读。学员们认真学习,小组练习、情境操练。一个良好的开端,让每一个老师都在知识中做学习者,行动中做思考者,互相帮助,抱团成长。

  

  

  

(撰稿:�山湾实验学校 李洁琼  供稿:体艺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