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工作动态
资源共通共享 评标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21-04-02 13:29

资源共通共享 评标公平公正

——江阴完成无锡首例政府采购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评审

 

  2021年3月30日,无锡地区首例政府采购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永宁街道办事处“新庄一期”物业管理服务采购项目同时在成都市温江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及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圆满完成评审。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江阴的远程异地评标从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拓展到政府采购领域,江阴的政府采购工作开启了评标新模式。

  该项目以成都市温江区为交易主场,抽取四川省3名评标专家在温江区评标;以江阴市为交易副场,抽取江苏省2名评标专家在江阴市评标。两地评标专家通过网上评标会商系统组成评标委员会。在项目评审过程中,评标专家通过远程视频交互系统进行无障碍化沟通,远程合作完成项目评标。在线打分、评标结果、评标报告由系统自动生成,两地专家通过CA电子签章共同进行结果确认。整个过程系统自动留痕,可查可溯。

  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地体现了几大优势:

  一是解决了本区域评标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专家资源的共享。

  二是打破了行政区域化的限制,将投标人与评审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隔离,有力地破解“熟面孔”“老关系”等问题,保证项目评标的公平公正。

  三是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可以对项目实施全流程在线监控,提高了政府采购监管效率,拓宽了监管手段。

下一步,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决策部署,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实施路径,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建设,深入推进政府采购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努力营造流程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监管智能化的阳光交易平台,促进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采购服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