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璜土中学:激活物理课堂 提升学科素养
发布时间:2021-04-01 00:00

为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提高教研水平,提升学生学科素养,3月30日,璜土中学特邀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物理教研员许帮正教授、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研训室物理教研员孙春成老师到校指导物理教学研讨工作。

 

  

  

本次活动以课堂为主阵地。璜土中学邱克胜老师执教《压强》这一课时。课堂中,邱老师用各种创新实验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让学生自主设计探究实验,总结归纳与压强有关知识,并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用物理原理解释生活中的奇妙现象,使课堂充满活力。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物理教研员许帮正教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和指导。他首先肯定了邱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表扬了物理组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刻苦钻研精神,同时就课堂教学整体构架、教学细节等方面精准指导:一是严格依据课程标准设定教学目标,使课堂有精准的定位;二是增强演示实验的可视性,设计更加精当的实验;三是明确实验的探究目的,给予课堂更多精妙的生成。他认为,初中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通过实验探究培养科学思维,形成物理观念的学科。他还强调教师要通过培养学生的课程核心素养,实现“课程育人”的理念。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研训室物理教研员孙春成老师勉励璜土中学物理组贯彻落实江阴市“三力课堂”教学理念,继续加大课改力度,以研究促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他尤其强调物理课堂的实验设计要有可行性、开放性,能促进学生的主动参与,给学生更深切的体悟和理解,有效促进课堂的生成。

璜土中学物理教研组长徐晓东表示,两位专家的指导高屋建瓴,为璜土中学的物理教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体物理教师将以助学案为载体,以课堂实验设计为突破口,努力提升学生物理学科素养。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