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向专业发展的更高处攀登――市高研班、特后班举行首次线下集中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30 00:00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登高望远,结伴同行,方能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3月26日,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举行了“江阴市教育系统高层次名师后备研修班”和“江阴市第二期初中特级教师(名教师)后备研修班”首次线下集中研修活动。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督学彭钢应邀为学员作“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专题报告。彭钢首先勉励高研班的学员要拥有“高”专业能力和“高”研究能力。他从教育改革的总体趋势和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两方面与学员进行深入交流,他将教师的专业发展置于国家教育改革的大背景和大方向之下,他强调“智慧的爱”是教师专业的核心,“上好课”是教师的硬核专业能力,“儿童研究”将成为专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他鼓励学员从专业知识和能力走向专业实践与自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初中生世界》杂志主编、江苏省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彩萍主持了“主题阅读沙龙”。本次阅读沙龙分享书目为《我们如何学习:全视角学习理论》。学员们积极发言,畅谈感想。市青阳中学范丙军从课改的几个关键词谈到优化教学设计,省南菁高级中学高文蓓从学习者的角度重新认识学习的内涵与价值,市夏港实验小学蔡海峰认为要为学生设计完整而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市教师发展中心赵玫表述了对学习动机和学习互动的理解,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蔡成德交流了学习维度分类对自己研究课题的启发与思考,市实验中学杨春芳阐述了用三维理论来助力三力课堂变革的思考。

江苏凤凰教育智库首席专家丁昌桂教授对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丁教授充分肯定了学员读书有思考和有深度。他指出了推荐这本书阅读的价值与意义,明确这是一本打底子的书,是值得一辈子去读的书,要用高效阅读助推专业高速发展。接着他从“学习到底是什么”、“人能不能学习”、“学成什么样子”、“学习理论对教学有什么启示”四个方面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思考。

导师见面会上,学员们从个人专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现状分析、目标方向和实施路径等四个方面汇报了自己未来的专业成长方向和路径。导师们将基于学员专业发展的现状,全方位帮助学员扬长补短,指导学员科学设计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指引学员向专业发展的更高处攀登。

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金中南、初中研训室主任陈利和培训管理室主任陈福生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供稿:初中教育研训室 培训管理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