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0955 生成日期 2021-03-29 公开日期 2021-03-29
文件编号 澄工信安全〔2021〕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经济,管理,船舶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阴市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江阴市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 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澄工信安全〔20214

关于印发《江阴市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

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镇(街道)经发局,高新区经发局,临港经济开发区经发局:

《江阴市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于2021326日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办公会议修订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329

(此件公开发布)

江阴市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

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根据《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工作条例》《无锡市安全生产工作条例》《江阴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的规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制定我市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安全和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落实省工信厅《关于加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苏工信运行〔2020542号),健全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体系,加强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全面提升我市船舶修造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船舶修造企业范畴

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船舶修造企业的行业代码包括:3731金属船舶制造、3732非金属船舶制造、3733娱乐船和运动船制造三类, 并实际具有船舶修造生产能力和修造场所的正常生产经营企业。

三、行业监督管理职责

加强对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行业监督管理主要职责:对船舶修造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条例和强制性标准等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并录入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在“政务网络”环境下登录使用),做好问题隐患闭环管理。对逾期不整改的,移送具有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权限的部门进行查处。

三、行业监督管理实施

1、市级监管单位:《江阴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实施意见》(澄政办发〔20211号)列为重点监管单位的船舶修造企业,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履行行业监督管理职责,行业监督管理检查的频次每季度不少于1次,并指导督促各地经发局落实行业监督管理工作。

2、属地监管单位:未被《江阴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实施意见》列为重点监管单位的船舶修造企业,由各地经发局履行行业监督管理职责,行业监督管理检查的频次每季度不少于1次,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录入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各地经发局对新增的船舶修造企业,要及时告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并纳入行业监督管理名单。

四、行业监督管理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行业管理职责。各地经发局要高度重视,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加强对船舶修造企业的安全生产的行业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制度,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严格依法管理,加强业务沟通协调。履行行业管理职责要严格依法行政,做到履职有法可依、管理有章可循。各地要主动加强与属地安监、交通、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适情组织联合检查,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综合治理的作用。

3.健全完善双控,做到隐患整改闭环。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事故预防“关口前移”的有效手段。要督促企业落实《关于全面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苏安〔20203号)中明确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内容。

附件: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名单

 

 

附件:

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所属辖区

监管区分

1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

临港经济开发区

(夏港街道)

市级

2

江苏佼燕船舶设备有限公司

月城镇

市级

3

江阴市北海救生设备有限公司

月城镇

市级

4

江阴市要塞明达船舶修造厂

澄江街道

属地

5

江阴澳玛斯特游艇有限公司

云亭街道

属地

6

维金挪赛夫救生设备江阴有限公司

月城镇

属地

7

江阴耐波特船用设备有限公司

月城镇

属地

8

江阴卧龙玻璃钢船艇有限公司

月城镇

属地

9

江阴协统玻璃钢制艇有限公司

月城镇

属地

 

 

抄报: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抄送:市安委办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329日印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