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1年第2期病虫情报(小麦纹枯病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21-03-04 14:08

  小麦纹枯病是我市小麦生产上的主要病害之一,受菌源充足、天气条件适宜、农户疏于防治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有前中期较轻但后期危害重的趋势,少数重病田块后期出现大量枯孕穗和白穗,导致减产和品质下降。各镇(街道)务必引起重视,切实加强宣传和组织发动,指导农户开展科学防控,为小麦丰收夯实基础。

  一、发病情况和趋势

  目前田间偶见。但近期雨水较多,田间湿度较大,十分有利于纹枯病发生。随着气温回升,小麦生长量和群体数量加大,田间郁闭程度会进一步增加,纹枯病将进入水平扩展和危害盛期,威胁小麦安全生长。

  二、防治意见

  (一)农业防治:加强田间管理,清沟理墒,排湿降渍。

  (二)化学防治:抓住晴好天气,于3月上中旬开展药剂防治。

  1、防治对象田:所有小麦田都要防治一次。历年重病田、低洼田和长势好、生育期早的高产示范田等,要在第一次用药后隔7天再用第二次药。

  2、防治药剂:每亩用4%井冈霉素水剂400克,兑水50公斤喷粗雾。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