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科技动态
研究揭示支链氨基酸代谢异常促进胰腺癌发生机制
发布时间:2021-02-19 14:49

由于胰腺癌没有早期诊疗靶点,临床上对其做出诊断往往较晚,而且胰腺癌易对化疗耐药,导致其五年生存率低于8%。目前可用于胰腺癌的有效治疗方案仍非常有限。有研究表明,在胰腺癌临床诊断之前病人血清中的支链氨基酸(BCAA)异常,但这种异常在胰腺癌发展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尚不明确。
  复旦大学研究团队与合作者研究发现,癌基因Kras突变导致的支链氨基酸代谢重塑可促进胰腺癌的发展,尤其是在胰腺癌早期发生中发挥关键作用。基于小鼠模型和胰腺导管类器官的研究表明,支链氨基酸可促进胰腺细胞向癌细胞发展,而支链氨基酸转氨酶2(BCAT2)能够增强机体对支链氨基酸的摄取。敲除或抑制BCAT2以及低支链氨基酸饮食可阻碍胰腺癌的发展。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BCAA-BCAT2代谢轴在胰腺细胞发展成胰腺癌早期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和分子机制,表明靶向BCAT2的抑制剂或支链氨基酸饮食限制可显著减缓胰腺癌的发生发展进程,具有潜在的临床治疗意义。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