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江阴赋能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28.flv
时间: 2021-02-24 9:30--2021-02-24 10:30
嘉宾:

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沈才元

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发建部主任 钱宇

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 许斌

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设备部主任 陈强

概述:

2月24号9点30分,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的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江阴赋能。”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以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您好,您正在收看的是12345民生网上直播第128期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的四位嘉宾做客直播间,他们将以“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江阴赋能”为主题,通过网络向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参与今天节目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江阴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沈才元,江阴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发建部主任钱宇,江阴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许斌,江阴市供电公司设备部主任陈强。非常欢迎四位嘉宾的到来,首先请沈总给大家介绍一下江阴市供电公司的情况。

【沈才元】好的,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大家新年好。很高兴来参加这档节目,跟大家一起聊聊供电的话题。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努力当好政府的“电参谋”,企业的“电管家”,百姓的“电保姆”。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扎实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服务全市防疫大局,主动为11个发热门诊、34家防疫物资制造企业、25个疫情临时监测点、34个隔离点以及11个重要场所,提供保障供电。在疫情期间,我们对居民小微客户实施“欠费不停电”贴心服务,还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等线上办理渠道,引导客户线上办理电费缴纳、账单查询、发票下载、故障报修等各类业务,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针对广大老年朋友,我们推出“心电相连,银发优享”举措,为他们提供周到贴心的便利服务。公司还主动服务经济企稳发展,及时出台了“助力复工复产全力惠企惠民十项举措”,坚决执行减免一般工商业电价5%政策,全年减免企业电费5.58亿元。今年我们将执行省发改委出台江苏电网第二监管期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继续释放降价红利。自今年1月1号起,降低大工业定价,减轻制造企业的用电用人成本,惠及全市13.35 万户用户,预计全年可节约用电成本8.63亿元。

服务政府工作大局是公司一贯的工作重心。今年公司努力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全力做好白鹤滩水电入苏、50万伏东二通道重大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助力云南白鹤滩水电,江苏苏北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进入江阴,还建成投运了华能燃机送出工程,改善江阴能源结构,满足江阴高质量发展。同时公司还主动服务市政重点工程,全力推进南沿江铁路、锡澄s1线、长山大道等重大项目的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完成中芯长电、远景动力、南理工江阴校区等重点项目的接电。公司还积极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累计建成充电桩799个,努力打造电动汽车三公里充电圈,让广大市民朋友充电更加方便。今年春节长假,我们共服务电动汽车充电4026次,充电电量8.88万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4%。

市民朋友们也非常关心电力抢修,在雷雨季节,特别是夏天炎热天气,抢修任务是非常繁重的,为此我们组建了一支精干的抢修队伍,他们分布在全市4个运维点和17个乡镇供电所,24小时待岗值班,哪里有需要,无论天气多热,工作多困难,第一时间要奔赴现场,及时为老百姓解决用电问题。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负责全市的电力抢修指挥,缩短抢修时间,并开展对抢修业务大数据分析,不断制定改进措施,提高抢修水平。公司的不停电作业中心,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去年共开展不停电作业1658次,使6.39万户用户免于停电,有效提升了供电服务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也是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我们配合市政府上线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实现房子水电气联合过户。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巩固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成果,全面深入地实施特快电力服务,努力压降高低压客户的接电时间,继续为客户提供用能监测、能效诊断、节能改造等综合能源服务,降低客户的用能成本。此外,我们还主动服务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帮助企业减少电费支出。去年累计服务全市3427个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节约电费支出5.13亿元。

各位市民朋友,江阴电力事业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将常怀感恩之心,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工作,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沈总的介绍,听完刚才沈总的介绍,我觉得全市的市民非常的幸福。当前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的复工复产都在加快地推进,刚刚您也说到了,今年1月1号开始就有新的一轮的电价的调整的政策,接下来请许主任介绍一下这个情况。

【许  斌】嗯,好的,主持人。首先祝观众朋友们和全市的电力客户牛年大吉。从去年2月份江苏省发改委下发了《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督局关于做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知》,也就是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从2月1号到12月31号,对执行一般性工业电价和大供电的电力用户,除高能耗(行业用户)以外,统一按照原用到户电价水平的95%计算,好多企业都深有体会,惠及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客户超过3500户,惠及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力客户超过13万户。刚才沈总也介绍了,总共减少了客户电费支出5.58亿元。维持一般工商业及大工业客户享受福利,减轻制造企业的用电成本,优化供电价格。去年10月份,江苏发改委下发了《省发改委关于江苏电网2020到2022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95%的电价到去年12月结束以后,今年又要开始进行了电价整个调整,幅度比原来95%会更大。明确从2020年1月1号起执行的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调整以后,一般工商业电价就降低了,刚才我讲的一般降低了0.51分/千瓦时,大工业电价根据电压的不同,降价幅度的不同,大工业电价目录10千伏、20千伏、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我们分别下调了3.5分、3.9分、4.5分、5.5分和6.5分,我们做了一下预测,今年预计今年全市全江阴的企业相对于去年同等电量下,可节约用电成本8.63亿元。

此次进一步降低电价,对于政策的落实,我们采用了系统的自动判别方式进行。一般工商业及大工业用户,无需用户自动申请,再提出申请。江阴供电公司将认真的做好相关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够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主持人】好,谢谢许主任的介绍。好,接下来我们来接听一下网友的电话,请导播把电话接进我们的直播间。喂。

【热线 1】喂,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你好,这位观众,请问你有什么问题?

【热线 1】我在乡镇上有一套沿街的房子,以前一直空着,现在想装修开个超市,想接电,想问一下手续怎么办?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许主任继续给我们回答一下。

【许  斌】好的,这位观众朋友,你好。是这样的,根据超市用电量,一般都是低压接入的,报装容量在160千伏安以下的非居民新装或者增容,我们都采用了低压供电。这位朋友只要准备好两样资料,一是用电主体资格证明,身份证或者是法人营业执照。第二个是用电地址的物业权属证明就是这个是谁的,房屋所有证或者是土地所有证就是证明一下产权。如果是在原来的用电范围内增容,在证件有效期内就不必重复提供(资料)了。这位朋友也可以通过“网上国网”APP或者到就近的供电营厅提交正式申请,业务办理流程就需要两步,受理申请和装表接电,由供电公司投资,一直到产权分界点。

【主持人】嗯,好,谢谢。我们继续来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您好,我是餐饮行业,非常关心停电的信息,因为一旦没有提前掌握停电的信息,就会影响到经营。所以他想问有哪些渠道能够了解到停电的信息?这个请沈总来回答一下。

【沈才元】好的,这位观众朋友,目前公司的停电计划信息,公告渠道主要在全省统一的95598网站,本地的江阴日报和暨阳网站,一般提前7天发布,对一些重要用户、大型小区,也会采取电话通知、张贴公告等补充手段进行通知。这位朋友你可以通过江阴日报、暨阳网站或者95598网站进行查询。针对你关心的情况,建议你通过手机下载“网上国网”APP,这是国家电网官方出品的线上服务渠道,绑定你所在的用电户号,APP会自动提前推送停电信息,包括停电时间、送电时间、停电类型、停电原因和停电范围,当你需要用手动查询时,在查询网页上点击停电信息按钮,你可以查到全市范围内的所有的停电信息,非常方便。

【主持人】好,谢谢沈总。我们再来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我们经常会看到卡车撞倒电线杆,吊车臂碰到线引起停电,那么他想问一下供电公司对电力(设施)保护方面有一些什么具体的措施?这个请陈主任来给我们回答一下。

【陈  强】好,市民朋友大家好。今年的确也发生了一些电力线路保护区内发生过挖掘机,还有吊臂车这些特种车辆,对我们的线路引起了安全事故,同时对电网的可靠供电也构成了威胁。电力设施安全是保障供电安全,还有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一个重要内容,既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

这里面公司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第一个是每年都会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电力设施保护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让市民朋友认识到电力设施保护的重要性,自觉保护电力设施,重点对植树、吊车、翻斗车等施工操作人员,还有一些大型施工现场,比如江阴现在开展的南沿江城际,还有S1轻轨这些工程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有关电力安全知识的培训,同时对《电力法》,还有《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加强对工程施工单位有关电力设施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引导,提高社会各界对电力事故危害性的认识,营造一个保(护)电(力设施)的有利氛围。

第二方面是公司也严格落实设备通道管理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对重点区的重点部位,还有一个重点时段进行巡视工作,对隐患还有一些故障易发、高发(部位)加大解决的力度,同时充分发挥属地供电所,还有聘请的一些群众护线员的两级护电网络,积极推进电力设施保护属地化管理,得到落实。

第三方面是公司加大了一些技防,主要是加大了电力警示标志、隔离装置,还有一个远程视频的投入,建立健全以技防、物防、人防和其他有效防范措施组成的安全防范网络,这样可以大力压减电力外破事故的发生。

在此,供电公司也呼吁全社会增强电力设施保护意识,特别是临近电力设施的施工单位作业前,应与供电公司密切沟通,在落实好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开展施工作业。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接一位听众的电话,请导播把电话接进来。喂,你好。

【热线 2】喂,你好。

【主持人】你好,这位观众请说。

【热线 2】我要咨询一下我家旁边有一条高压线,像这种线路离房子的距离是不是有规定?我想问一下住在那个附近会不会不安全?

【主持人】好的,这个请钱主任来给大家回答一下。

【钱  宇】好的,这个观众朋友,确实这个问题也是在电网建设时一个常见的问题,也经常有人问这个问题,现在整个江阴地区,电网的电力的电压等级大概有以下几种,原来是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还有400伏。一般来说高压线路指的是110千伏及以上,在这方面国家有个标准,叫《110千伏到75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在这个标准里面有这样的一个规定,就是架空线路在计算最大的弧垂的情况下,也就是线路最低点的情况下,导线与建筑物之间的最小的垂直距离,这个垂直,应该满足500千伏9米,220千伏6米,110千伏5米,如果导线是在侧面,在计算最大风偏的情况下,也就是风吹的导线晃一下最大风偏的情况下,就要求边导线与建筑物之间有一个最小的净空距离,也就是一个直线的距离。这个距离是这样规定的,都应该满足500千伏8.5米,220千伏5米,110千伏4米。具体到刚才这位观众朋友,因为也不知道你的家在哪里,可以在节目以后留下具体的联系方式,到时会有工作人员跟你联系,我们到现场去查看,如果有疑惑可以帮你解答。

【主持人】好,谢谢。再来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出门不太方便,我们作为子女平时都不在家,节假日才能够回到老人的身边,最怕是家里欠费,但是老人忘记交,怎么样才能够掌握家里的电费、欠费以及交费的情况?这个请许主任继续来回答一下。

【许  斌】过去供电公司对欠电费的居民客户,主要是依靠上门张贴催款单的方式来进行催费的。这种方式有几个弊端,一是张贴纸张通知单影响小区的环境面貌,小区的物业也不允许张贴,发现后就会铲除,就起不到通知的作用。二是纸质催费单消耗大量能源不环保。 三是部分居民认为侵犯了其隐私,所以现在改变了欠费的通知方式。观众朋友可以通过“网上国网”APP,还有微信和支付宝生活号,还有就是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微信公众号,在这些平台上绑定老人的住处的用电号,可以进行查费和缴费。根据刚才你说这种情况,为了方便你及你家人,也为了避免忘记交费等原因,给老人生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建议办理委托银行代扣电费,这样直接银行代扣电费,又省力又省心。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来看这位网友提出来跟刚才电话差不多的问题,他说我家附近听说要造一条高压线,高压线有没有辐射呢?会不会影响到我们呢?所以这个问题还是请钱主任来回答一下。

【钱  宇】嗯,好的,这位网友,确实这个问题我们也经常碰到,跟刚才安全的问题其实是一样的,实际上就是对高压线的一个疑惑,我也想趁这个机会跟广大市民朋友宣传一下。首先输变电设备是不会产生电磁辐射的,更不会产生核辐射。所谓的电磁辐射其实是一个高频的电磁理论,指的是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对外进行发射和在空间传播。交流输变电设施采取的频率是50赫兹,这个属于极低频率的。输变电设施的能量实际上是沿着导线传播的,不存在向外发射的特征。附近的工频磁场和工频电场是分别单独存在的,不会在相互转化中向外传播,也就是说不存在相应的辐射问题。

【主持人】再看一位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居民家里的内部发生了用电故障,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呢?这个请陈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  强】这位网友,你好,碰到家里停电,首先不要紧张也不要惊慌,对家里的一些大的电器、功率比较大的电器设备可以先拔下来防止突然来电或者电压不稳,对设备造成损坏。接下来可以按照是家里故障还是外部(供电)的故障进行排除,具体怎么做呢?第一个,首先看看我们周围邻居或者是周边的用户有没有停电。如果他们有停电,通常就是范围性的停电,可以联系电力抢修人员。我在前面也说了公司有一个24小时,值班抢修电话0510-88095598。

如果只是家里自己停电也可以这样检查。首先是到楼道的集中表箱,找到自家的电表,如果电表上黄灯亮着,那么你可能是欠费停电,请尽快缴纳所欠费用。如果电表上是红灯亮着,那就说明是有电的,只不过是用户内部自己没电,那检查一下自己家里的开关有没有跳闸,有的时候合上(开关),正常家里就可以复电了,如果还是没电,那应该就是家里的强电箱,空气开关跳闸或者漏电保护装置跳闸了,这些都属于用户内部的自有资产。如发生故障,无法自行处理,建议可以找小区物业电工或者拨打江阴的便民服务热线,请社会专业电工处理。

在这边也建议大家还是要合理配置家里总开关,还有一些分路开关的容量,不要超负荷使用。同时漏电保护还要记得定期测试,这个装置对家里的电器安全和人身安全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谢谢。

【主持人】好,由于节目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直播到这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的四位嘉宾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