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新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0410 生成日期 2021-02-02 公开日期 2021-0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规划,分配,开发区,预算,报告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高新区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依法治税强征管,科学理财保重点,突出改善民生福祉,深化改革提升效能,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江阴高新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

现在向大会报告高新区2020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高新区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依法治税强征管,科学理财保重点,突出改善民生福祉,深化改革提升效能,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高新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9.4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95%,下降5.89%,其中:税收收入37.44亿元,下降6.3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4.9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0.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36%,下降23.33%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0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4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亿元、调入资金1亿元,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为41.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为41.4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0.5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0.93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完成情况

高新区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1.7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89%上级补助0.3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59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4.68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4.51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3.5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6.49%,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1亿元;政府性基金结余0.17亿元。

(三)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重点

1.迎难而上抓增收。紧紧围绕收入目标任务,坚持抓早、抓细、抓实的原则,迎难而上做好各项增收工作。加强专班工作推进。常态化召开税收协同共治会,结合制定的12个财税征管专班,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千方百计挖潜增收。规下企业房屋租赁专班已清理125户,补缴税金195.5万元。着力盘活存量资产。梳理区内存量企业资源,加强资产处置工作,进一步盘活存量国有资产。

2.精心谋划推改革。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提升财政综合治理能力,以应对财政收支平衡面临的严峻挑战。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为抓手,组建设立了江阴滨江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阴澄鑫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国资平台,并积极推动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江阴滨江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开始运作。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对科技、人才和政府采购三个项目实施预算绩效评价,完善了项目工作方案和评价指标。同时,选取科技、人才项目实施绩效跟踪评价,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项目过程管理,强化项目资金事中控制。

3.规范高效强管理。强化大局意识,对照全年资金安排,提前安排好各项财政资金。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切实加大预算收入的统筹使用力度,通过拉长债务期限、降低债务利率等有效措施,有效缓释风险,积极完成全年化债任务。压减一般性支出。在编制2020年度预算时对一般性支出压减10%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继续做好经费压减工作,确保一般性支出压减达到20%以上,三公经费压减达到30%以上。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高新区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上级和管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提升预算的全面性、规范性和透明度,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全过程,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预算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经济发展情况,2021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2.78亿元,增长8.5%,税收占比94.9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2.04亿元,增长7.5%

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测算,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7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8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31亿元,调入资金2.54亿元,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6.4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6.4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4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4.09亿元,债务转贷支出0.3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02,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14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4.14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预计24.14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1.6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2.54亿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完成2021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1.咬定考核目标,千方百计促进财政增收。强化税收征管力度。围绕制定的12个财税征管专班,突出重点,在未分配利润、重点企业等见效快的专班上进一步压实责任,牢牢把握收入的主动权。紧盯土地出让结算。要紧盯地块出让工作,盘活土地资源,加快土地出让金结算,做到应结尽结。加快盘活存量资产。加快推进207套不可分配安置房的拍卖工作,盘活资产存量,争取年底前最大限度地回笼资金,进一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2.严把支出关口,全力以赴确保收支平衡。严控财政支出。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控追加预算,使财政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紧要处兜牢三保底线。要把“三保”放在首位,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做到突出重点,有保有压。保障重点支出。在做好节支的同时,紧紧围绕管委会决策部署,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3.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有效提升财政效能。牢固树立绩效财政理念。加快推进科技、人才、政府采购专项绩效评价工作,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2021年预算编制相结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深化国资市场化改革。滨江澄源公司已正式运行,要强化目标管理和对标考核,不断增强国资运行的有效性,大力提升国企治理的规范性。加快PPP项目推进。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尽早完成实施方案调整工作,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开工建设,确保项目早出形象、早见成效。

4.加强系统谋划,科学精细提升管理水平。加大对外投资管理。要加强对企业投资方向、投资决策程序和实施全过程监督,确保资产安全。针对未达对赌协议目标的投资项目,要尽快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问题解决,确保国有资产不受损失。对产生收益的投资项目要抓好分红进度,进一步提升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强化作风效能建设。园区各项指标的争先进位需要财政提供强劲的资金保障,因此,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狠抓工作,不断加强部门作风效能建设,推动财政各项工作高效、健康、有序运行。

 

附件:高新区2020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高新区2021年预算(草案)

2、高新区封面.pdf

2-1、高新区.pdf

关于江阴高新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doc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