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4055 生成日期 2021-02-02 公开日期 2021-0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经济,管理,银行,货币,市场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擦亮眼握紧钱,远离非法集资——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擦亮眼握紧钱,远离非法集资——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临近年关,大伙儿都辛苦忙碌了一年,攒下了不少钱,有人打算购物逛街来犒劳自己,也有人会加紧投资的步伐,打算用钱“生”钱。然而,人们的理财需求旺盛也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了机会。近年来,不法分子在非法集资上的花样不断翻新、骗术持续升级,在模式上,除使用常见的“股权投资”、“委托理财”、“养老保健”名目外,打着“委托种养殖”、“融资租赁”等新兴旗号的集资手法也盯上了市民的钱包。

  春节即将来临,为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环境,江阴市处非办提醒广大市民:切实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那么,面对市面上各种纷繁复杂的理财产品,怎样才能防止陷入非法集资陷阱呢?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理财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不可能一夜暴富;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理财品种,不要随波逐流;要树立风险意识,投资是有风险的;要禁受住过高投资回报率的诱惑,任何投资回报率过高的项目都是值得怀疑的。

其次要选择正规的产品销售机构和产品种类。购买理财产品的传统渠道主要有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近年来也衍生出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等新兴渠道,但他们发售理财产品必须要经国家或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未经批准发售理财产品一律为非法行为。

最后要擦亮眼睛认清风险。目前江阴理财市场上存在着较多打着理财旗号的中介机构,有些机构假借企业管理咨询、社会经济咨询等经营范围实际开展投资理财业务,有些机构借用总公司的基金牌照开展基金销售业务,但江阴分公司不具备从事基金销售的金融业务资质,投资者的投资合同均与总公司签订,投资资金也直接与总公司发生往来,一旦发生兑付风险,相关投资资金将难以追回。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在投资理财时一定要认真识别,端正心态,理性思考和分析,要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多问问“凭什么能有这么高的利息”、“这么高的利息能持续多久”。坚决抵制诱惑,珍惜一生血汗,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远离非法集资,过一个祥和圆满的新年!

 

江阴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2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docx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