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紧锣密鼓 高中研训室组织“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试卷评析研讨”培训
发布时间:2021-01-27 00:00

1月23至25日,作为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的辽宁、广东、河北、湖北、湖南、江苏、福建、重庆八省份的高三考生参与了 “新高考适应性考试”。

聚焦新高考研究,围绕“适应性考试试卷评析”主题,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研训室于1月26日组织了“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试卷评析研讨培训”活动。研训室高中各学科研训员主持了本学科的研讨活动,全市高中各学科教研组长、高三备课组长、部分高三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

本次“适应性考试”,旨在帮助八省份参加新高考的首届学生适应3+1+2考试模式,以及新的专业平行志愿或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填报方式,无论是考试题型还是考试流程,都是最接近正式高考的一次。

培训活动中,各学科围绕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试卷,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

语文学科:综合评价了试卷的信度,明确了与高考评价体系的关联度,深度剖析了新课标在试卷中的体现方式与考察点;分析了学生在适应性考试中存在经典小说阅读理解性的偏差和答题误区;专题研讨了情境任务下的写作内容及备考方略,突出“就事论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

数学学科:多维度评析了试题结构以及试题难度,试题体现了“低起点、多层次、高落差”的调控策略、突出了数学理性思维和探究能力考察,注重了数学思想与通性通法、落实了高考评价体系的要求,创新点凸显。针对试卷,教师们的反馈意见归纳为:试题对学生的理解要求高、试卷题目不常规,难易顺序颠倒。对学生答题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诊断:阅读速度较慢、阅读理解能力一般、应对能力偏弱、基础知识不扎实、计算能力较弱。

英语学科:对比了山东新高考试题结构和考试题型,梳理了试题来源、话题种类与命题方式,评析了试卷的信度与效度,论证了“一核四层四翼”与本次考试的关联,探索了阅读与写作的考试动态与动向,明确了试卷讲评重难点与讲评方式。

物理学科:从知识覆盖面、计算量等多方面评析了试题,梳理了选修、必修考查比率,对比了实验考查方式。

化学学科:研讨了试题结构(题型)的变化、试题内容的变化(删减及新增部分)、试题的传承及创新点、试题透露的考向及对今后教学的引导方向、学生考完后的状态及难易情况反映、试题讲评建议。

生物学科:分析了考点分布点,研讨了试题特征,探索了试题评讲方法,应针对不同类型和不同风格的试题,尝试寻找快速直接的解题思维,针对长句表达模式,尝试总结表达模式。

历史学科:梳理了考点分布,明确了考试重点与难点,分析了教与学的现状与问题。

政治学科:评析了试题结构与试题难度,分析了教与学、学与考、新课标与试题的关联性,反思了备考策略与方向。

地理学科:从题型、题量、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占比、学生考试时间的把握等评析了试卷整体概况,从考什么(课标内容、素养)和怎么考(立意、情境、设问)的角度客观分析了试题,从学和考的角度研究了试题反映的问题。

各学科对此次考试试卷的评析,特别是试卷结构、考试题型等的深入研究,不仅帮助各校教师发现了备考问题,反思了备考思路,策划了科学合理的试卷讲评方案,更助力探索了考试动向,明晰了备考方向,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备考措施。

语文学科教师表示后阶段要突出整体阅读与群文阅读的能力,在情境运用中考查学生素养的能力。数学学科教师认为要做好“变”与“不变”的工作,重视三基,构建牢固的知识网络,精讲精练,渗透思想,提高解题的各种能力,独立思考,不断反思,转变教学观念。英语学科教师深感要重视阅读尤其是说明文类阅读训练,从语篇类型入手,从宏观上把握语篇结构,语篇整体,注重素材的积累,尤其是文学类语篇中关于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环境描写的优美表达,为读后续写奠定扎实的基础。

物理学科教师表示,在后期复习中还是要强化“双基”,在没有考试说明的情况下要依据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来开展复习教学,后期专题复习对专题内容要细分,做好小型计算题的训练。化学学科教师强调了复习工作要“五重”,重基础,复习务必要面面俱到,重点突出;重实验,其是课本实验;重图像,尤其是对图像原理及信息的解读;重真实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重原理及反应机理。生物学科教师认为二轮专题复习要抓好几个关键:选择题重基础,重模块内综合,非选择题减少专题内的习题训练,多选择模块间交叉综合的试题;习题选择把握难度,避免难度过大,过多纠缠细节的问题;重视实验复习,思考如何在高三复习中设计学生实验(具体操作;重视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不仅仅关注知识点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关注知识结构化,并发展科学探究、科学思维、生命观念和社会责任;关注社会热点。

历史学科教师表示要加强课程标准和考试评价的研究,让学生知道历史学习、研究和考查的要求,需要掌握的知识,需要掌握的能力,需要掌握的方法,需要树立的意识;将模块与通史相结合,夯实基础是根本,构建知识体系,贯通纵横联系,深化历史理解;通过精选精练,评讲总结,提高能力是关键,让学生体悟历史研究中的阅读能力,概括能力,历史解释能力。政治学科教师认为还需加强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研究,将复习、练习与学科核心素养有机结合。地理学科教师表示将进一步重视“新”和“旧”的连接,现场学习新概念(阅读理解能力)和调用旧知识能力。重视“格局”和“过程”的耦合,老高考关注区域特征,新高考更关注区域特征的形成过程。除关注地理事物在空间维度上的变化,地理过程更强调地理事物在时间维度上的变化。从空间和时间结合的角度认识地理事物,即格局和过程耦合的视角,是以后重点关注的;一切从区域出发、一切从综合出发。

(供稿:高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