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为学子助力 为假期护航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27.flv
时间: 2021-01-20 9:30--2021-01-20 10:30
嘉宾:

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 陆振华

江阴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 史建青

江阴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 鞠斌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顾晓峰

概述:

1月20号9点30分,江阴市教育局的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为学子助力,为假期护航”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以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12345民生网上直播第127期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江阴市教育局的4位领导做客直播间他们将以“为学子助力,为假期护航”为主题,通过网络向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是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那首先我们来介绍一下参与今天节目的嘉宾和领导,他们分别是: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陆振华。

【陆振华】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史建青。

【史建青】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鞠斌。

【鞠  斌】主持人好。

【主持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顾晓峰。

【顾晓峰】主持人好。

【主持人】好,首先有请陆局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教育局的情况。

【陆振华】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人们都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一直以来,我市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无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资金专项投入,深耕教育领域民生问题,大力优化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努力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好的惠及千家万户。刚刚过去的2020年,江阴教育永立潮头奋发作为,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提升,展现新气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服务为先,教育改革实现新突破。2020年市政府投资的教育建设项目共21个,总投资37.53亿元。南理工江阴校区、礼延实验等8所学校建成投运,有序组建15个教育集团,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25%。

二是品质为要,内涵发展实现新跨越。2020年,我市有4所幼儿园通过审优复审,6所幼儿园创成无锡市优,58家幼儿临时照顾点完成分类治理。新增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7个,积极推进南菁高中建设“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高中阶段优质学校比例首次实现100%。华志中专创成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

三是师资为重,队伍建设实现新优化。2020年我市实际录用新教师483名,新增“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两个,新增无锡市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11所,6人获评正高级教师,两人获评江苏省首批 “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新增无锡市中小学教学能手109名,江阴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175名,江阴市名师名校长54名,全市公办教师队伍数量质量都有明显的提高。

四是以人为本,学生素养实现新提升。2020年我们持续推进文明创建,22所学校获评省无锡市文明校园。2020年高考4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106人(比2019年增加64人),总数列无锡大市第二,增幅列无锡大市第一,本一的进线率54.61%,远超全省34%的本一率,再创历史新高。职业学校对口单招本科上线率67.9%,继续保持省内领先和无锡地区的优势地位。2020年我们勇夺“省长杯”,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女主组双料冠军,成功举办锡剧进校园10周年汇报演出,体育艺术工作呈现勃勃生机。

接下来的2021年,江阴教育将主动面向全局,应对变局,谋划开局,优化布局。在大气的长江之畔,办更有格局的优质教育。一是坚持以供给高校以资源为基础,抓好23项教育建设工程项目,新组建12个左右教育集团,加快推进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建设。二是坚持以打造高品质学校为关键,创成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全面推进省市高品质示范学校和优质特色学校建设。三是坚持以培养高水平教师为重点,扎实推进师德评优工程。在全市初中学校全面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全年将新招录教师不少于434名,加大名师培养力度。四是坚持以培养高素养学生为根本,聚焦品格提升,加强治理培育,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深化新时代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风正扬帆恰当时,劈波载浪书华章。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江阴教育将胸怀民意,立足民生,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用心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格局的优质教育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恳请各位网友、社会各界对教育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有网友说今年要到2月12号才过春节,不知道今年的期末考试会不会要比往年晚一些?请顾主任来回答一下。

【顾晓峰】这位家长您好。因为过年推迟的缘故,今年的期末考试确实要比往年晚一些。根据无锡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义务教育阶段集中在1月25号和26号这两天考试。具体而言,小学的考试时间是25日一天和26日上午半天,初一是25日上午半天和26日一天,初二初三是25日和26日两天,普通高中相对要早一点,高一高二的学生,昨天也就是19号已经开始考试。现在正在紧张的考试之中,明天就要结束期末考了。高三的学生要参加教育部统一部署,全省统一组织的新高考适应新演练,时间安排在23日到25日。职业高中的期末考试时间拉的比较长,从1月5日就陆续开始了。到今天也就是20日结束最后一场考试。

【主持人】好,谢谢。那么再来继续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请问今年寒假会不会因为疫情影响作调整,周边比如像常州市的考试作了调整。我市是否要调整?请史科来回答这个问题,

【史建青】好。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的要求,没有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我市的寒假是从1月29日开始,2月22日正式上课。如果有特殊情况,我们将根据上级的统一要求做调整。各个学段的期末考试时间。目前没有调整的计划。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来接听场外的电话。

【热线 1】喂,您好。

【主持人】这位网友你好。请问你有什么问题?

【热线 1】你好,我的孩子今年上高二,想了解一下新高考在考试上的一些变化。

【主持人】新高考,好的。这个问题请陆局来给我们回答一下。

【陆振华】好的。这位家长你好。今年开始实施的新高考主要有三个变化。

变化一,新高考采用3+1+2模式,考试科目有统一高考考试科目和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统一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不分文理。统一高考考试科目由教育部统一命题。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考生首先从历史、物理两门科目中选择一门作为首选科目。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选择2门作为再选科目,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

变化二,高考文化总分变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科目,每门150分,三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100分,其中历史、物理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4门科目即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以等级分记录总分。

变化三,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号、8号、9号三天。语文科目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每科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具体的考试安排为,6月7号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6月8号物理、历史两门首选科目同时开考。6月8号下午考外语。6月9号上午考两门,先后为化学、地理下午考两门,依次为思想政治和生物。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继续看留言,这位网友说期末考试成绩一出来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如果过分地关注分数,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那么作为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地看待孩子的期末成绩呢?请顾主任来继续介绍。

【顾晓峰】好的。其实期末考试只是检验孩子学习情况的一种手段而已,并不是评价孩子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的标准,更不能证明一个孩子的品格与素养。因此家长应该理性地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不要因为过分看重分数而导致孩子的自尊心受到打击,产生害怕考试,厌倦学习的心理,甚至与家长产生对立,对生活失去热爱。面对考试成绩,我们家长要以平和的心态与孩子交流,具体来说,首先对考得好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肯定、鼓励,满足孩子成就感的心理需求,更要总结经验,扬长补短,乘胜前进。那么对于考得不理想的孩子,要帮助孩子稳定情绪,要知道,此刻的孩子更需要家长和风细雨般的安慰与鼓励,更重要的是要和孩子一起认真分析,找出事物的原因,总结学习方法,鼓励孩子继续努力。尤其要提醒的是,在家长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家长的态度一定要和蔼和耐心,谨记不要发怒,不要责备孩子,这样才能使孩子说出真正的原因,不做搪塞性的回答。同时我们要引导孩子自己找到改进的方法,和今后才应该采取的措施,这才是真正有效的解决问题,提高孩子学习能力的正道!当然孩子的成长绝不仅仅是学业成绩的提高,学习能力的提升,我们需要全面看待,正确理解孩子成才成长的本质内涵。不仅要关心孩子的文化基础,厚实人文底蕴,培育科学精神,也要关注孩子的自主发展,培养孩子学会学习健康生活,更要关注孩子的社会参与,培养责任担当,强化实践创新,从而培育孩子的核心素养,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因此和孩子一起共同制定新的一年中关于学习生活的计划,使之成长有方向,学习有动力,才是一件更有意义的大事。

【主持人】好,谢谢顾主任的介绍,接下来继续来接听场外的电话。

【热线 2】喂,主持人好。  

【主持人】你好,这位观众,请说你有什么问题?

【热线 2】我想问一下寒假期间对中小学疫情防控有什么要求?如果想返回老家怎么办?

【主持人】嗯,好的。那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请史科来回答一下。

【史建青】好的。根据国家、省教育厅、无锡市教育局、江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要求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的措施,假期的疫情防控要求如下:

(1)非必要不离锡。学校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锡,倡导共同生活人员就地在锡过年,教职员工离开无锡,必须向单位报告并经同意。如学生和师生员工共同生活人确需离开无锡,要将目的地向学校报备,保证行踪可追溯,并落实当地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的有关规定,离锡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状况,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其所在的社区、市。不得去境外,除澳门地区以外的境外旅游探亲。

(2)少流动,少聚集。尽量不去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聚餐聚会应控制在10人以下。不邀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聚会聚餐,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挡。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使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拜年。

(3)坚持体温检测。请配合好学校做好学生的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如实记录体温。若体温高于37.3度,请及时告知班主任并就诊,做到“一日一报”、“一人一档”,不能隐瞒、谎报病情。开学前夕请按照学校要求签字确认《学生健康记录卡》 所填的内容属实,经学校审核符合要求方可返校。学生及共同生活人如果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向所在单位、学校和相关部门报告,按要求采取相应的措施。

(4)严格个人防护。如确需外出,请自觉做好个人的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或电梯等密闭空间,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注意家居清洁、消毒、通风,科学安排膳食,保证居家健康。在置办年货时,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时,在家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裹包装用酒精消毒。

(5)锻炼增强体质。督促并和学生一起进行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自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随身携带口罩和免洗手消毒剂等物品。  

【主持人】好,谢谢介绍。我们再来看这位网友说,听了寒假疫情防控的一些要求,看来今年的寒假也不能带孩子出去旅游了,那这个寒假怎么过?有没有好一点的建议呢,我们请鞠科来回答这个问题。

【鞠  斌】今年寒假肯定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那么在此基础上,怎样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精彩的假期呢?我们建议一起做好这样4件事:

第一件事,也是寒假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宅在家正是培养感情的好时机,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放下手机,一定要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寻找和孩子建立温馨家庭交流的时光,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亲人间的一种亲密感,温馨亲密的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件事情,当然就是学习和作业。假期学习应该呈现一个前松后紧的节奏。假期刚开始的时候,要让孩子放松一下,调整一下。接着在每天有序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做好以前所学知识的复习工作。在假期结束前一周,加强学习充电,检查一下假期作业有没有完成,并针对薄弱学科进行科学预习。心理学上有一个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让孩子在假期末尾进行复习和预习,可以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降低遗忘率,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我们每个学校都会布置一些读书要求,家长要督促提醒孩子多读书读好书。而作为家长本身也希望大家多读多看,家长的视野影响着孩子的视野,家长的生活情趣也滋养着孩子的生活格调。

寒假第三件事情是什么呢?塑造生活技能和综合素养,不出远门也可以安排很多有意思的体验性活动,比如带着孩子品味春节,体验民俗,进行“舌尖上的中国年”美食制作,“镜头里的中国年”主题摄影,“幸福里的中国年”花样小视频创作等,寻味浓浓的中国年。宅在家里,正好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公益活动,培养他们关心父母、孝敬长辈、感恩他人、回报社会的优良品质。春节期间也别忘了“光盘行动”,也还是要厉行节约,少点几个菜给孩子做个榜样,弘扬好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还可以带着孩子科学生活、快乐健身,以强健的体魄迈进新学期。

寒假里最后一件事,第4件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守护好安全。学生寒假回到家长身边,家长一定要认真履行好监护人职责,对孩子的衣食住行、居家学习、外出等方方面面都要周密安排,反复提醒安全注意事项,防患于未然。要教育监督孩子未满法定年龄,不要驾驶机动车、电瓶车或骑自行车上路行驶,室内使用燃气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不要留小朋友一个人在家里,这方面的教训已经很多了,不在禁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不到冰面上溜冰玩耍。要加强网络诈骗教育,不贪小便宜,不泄露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安全无小事,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高警惕,预防在先,教育在前,真正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充实的寒假。  

【主持人】好,我们继续来接听场外的电话,喂。

【热线 3】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你好,这位观众请说。

【热线 3】你好,我家孩子今年初二,每次长假过后他就怕上学,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这样了。我想问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主持人】好,我们这个问题请鞠科来回答。

【鞠  斌】这位家长你好。过了一个宽松的假期生活,脱离了原本张弛有度的学习状态。面对新学期,一些孩子的内心难免会出现忐忑般心理,怕上学。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可以从这三方面来进行引导:

第一是接纳和理解,要知道孩子产生焦虑不安、害怕等情绪,都是正常的心理表现。家长碰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先安抚好孩子的情绪,问问原因,听听想法,让孩子释放自己的焦虑和担忧。

第二是引导与转移。假期中家长可以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的生活,谈谈在学校里孩子特别喜欢的活动,让孩子给朋友打个电话,唤起孩子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让孩子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可掌控感兴趣的方面,为安心学习、开心生活做好情绪上的准备。

第三是规划和行动。临近开学,家长应该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和学习要求。比如几点钟起床、几点钟休息 如何规划娱乐和学习的时间,这些安排应该跟我们平时上学保持相对一致的要求,这样才能让孩子进入学习阶段的时候不会过于突兀。同时家长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应出主意想办法,多给直接具体的方法少一点空洞抽象的说教,比如对于因为作业没有完成而怕上学,家长不要马上指责,而是要冷静下来和孩子一起分析,作业中哪些是贪玩不做的,哪些是确实不会的。中学生学习上碰到一些障碍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提前介入,不断帮助孩子树立学习的信心,这是一个不可操之过急的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足够理解孩子。我相信孩子也一定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与帮助,从而自信从容地迈进新的学期。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江阴教育局的4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做客,那我们今天节目到这儿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下一期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