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0230 生成日期 2021-01-08 公开日期 2021-01-13
文件编号 澄依法办〔2021〕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文件,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申报2021年度江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通知
关于申报2021年度江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根据《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澄政规发〔2020〕6号)《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澄政办发〔2017〕110号)的规定,请各单位围绕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申报2021年度江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现就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事项范围

  (一)列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的事项,包括:

  

1. 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2. 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

  

3. 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财政预算;

  

4. 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5. 确定和调整重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定价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

  

6. 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

  

7. 决定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大国有资产处置;

  

8. 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二)不列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的事项,包括:

  1. 拟以江阴市人民政府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2. 应对突发事件以及机关内部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

  3. 各镇(街道)、各开发区、市政府工作部门能够依职权决策或者自行决策效率更高的,可以自行决策或者依市政府授权作出决策。

  二、申报要求

  (一)聚焦责任,强化组织。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申报,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责任人抓落实,有关业务科室和法制机构具体负责,对本单位工作中应纳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应报尽报,确保不遗漏。

  (二)聚焦重点,积极申报。各单位在报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前,应当全面了解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认真分析我市实际情况,做好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等基础性论证工作,选择实践急需的、决策条件基本成熟的项目作为申报事项。各单位通过江阴政务信息网中“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网上运行系统”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填写申报表时,联系人请填写具体人员名字(不要只填写单位名称)。各单位要明确相关责任人负责事项申报,跟踪填报事项流程,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论证工作节点管理、规范运行。

  (三)聚焦质效,规范程序。针对各单位提出的重大行政决策申报事项,市司法局会同市政府办、发改、财政等部门进行审查,并征求市政府分管条线负责人对决策建议事项的意见,初定市政府年度决策事项目录,报市政府批准,经市委同意后向社会公布。凡列入决策事项目录的,决策承办单位要根据《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澄政规发〔2020〕6号)有关要求,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廉洁性评价、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三、报送时间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申报工作,于2021130日前将负责人名单(附件1)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市司法局,同时在网上平台完成事项申报。

  各镇(街道)、高新区、临港开发区、市政府工作部门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拟定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附件2),于320日前在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网上运行系统平台镇(街)、部门目录管理总目录报备事项备案栏目进行填报备案。目录有调整的,应当自调整之日起10日内报送备案。

  联 系 人:包丹凤        联系电话:86862320

  传    真:86862318      电子邮箱:jysfjfgk@163.com

  附件:1.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网上运行系统填报负责人名单

  2.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备案表

  江阴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8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