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我市初中物理团队受邀参加梁溪区初中物理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7 00:00

12月23日,我市初中物理教研员孙春成和贲可敬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应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的邀请,来到无锡市刘潭实验学校参加梁溪区初中物理教学研讨暨无锡市张世成名师工作室“2020年度证据课堂展示”活动。本次研讨活动的主题为“证据课堂:指向学生的实际获得”。

本次研讨活动第一个环节是“精彩课堂展示与评课”。无锡市凤翔实验学校徐志红老师执教《16.1磁体 磁场》和江阴市夏港中学贲可敬校长执教《3.1光的颜色 色彩》。两位教师和学生共同演绎了物理课堂证据的严谨、思维的深度、实验的魅力,课堂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教师发展处副主任骆波基于徐老师的课,向与会教师指出“实验序列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将实验序列化进程中,教师要有指向物理关键能力的教学策略。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吉临荣对贲校长的课作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该堂课做到了“用实验来说话、用实验来说理、用实验来评价”,通过实验帮助学生构建科学思维的基础,更是通过实验将科学思维进行了升华。

研讨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专家论坛环节。江苏省特级教师吉临荣、黄波、邹伟忠,江阴市初中物理研训员孙春成,江阴市夏港中学校长贲可敬和省锡中主任骆波等六位专家在论坛中展开交流,他们就“科学思维发展;实验与科学思维发展的关系;促进学生科学思维发展的途径”等问题展开探讨,帮助与会教师答疑解惑。

最后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世成总结,提出了专业研修的三个层级——“关注个人已有经验的原行为阶段、 关注新理念支撑下的新设计阶段、关注学生获得的新行为阶段”。张特结合三十余年的教学经验,指出教师“千万不要把预设的学习效果就当做学生的实际获得”。

活动结束后,贲可敬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表示本次的活动“理论有高度、课堂有深度”,干货满满,收获多多。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