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3601 生成日期 2020-12-30 公开日期 2020-12-30
文件编号 澄人社〔2020〕60 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社会保障 关键词 就业,保护,补助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澄人社〔2020〕60 号关于《江阴市补充工伤保险试行办法》政策解读
澄人社〔2020〕60 号关于《江阴市补充工伤保险试行办法》政策解读

《江阴市补充工伤保险试行办法》已于2020年12月30日印发,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现对该试行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工伤保险条例》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积极应对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充分借鉴周边县市先进经验制定本试行办法,以利用商业保险的模式来分散企业的用工风险,保障工伤职工权益。

二、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目前工伤保险的保障范围及基金支付范围均有条件限制。一部分人员无法参加工伤保险;即使参加工伤保险后扣除基金支付的部分,用人单位仍需支付一部分工伤待遇。

通过补充工伤保险,用人单位可为本单位就业人员自愿参加商业保险。一旦用人单位所招用的人员发生工伤事故,用人单位可通过商业保险来获得补偿,减轻自身支付压力。

三、补充工伤保险主要内容

(一)保险原则:政府推动、商业运作、参保自愿、分步实施。

(二)具体模式:商业运作模式。由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具体业务,用人单位自愿参加。

(三)保险类型:1、职业补充工伤保险:用人单位在本市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基础上,按照自愿原则,为本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人员投保的补充工伤保险; 2、职业伤害保险:本市辖区内的用人单位,按照自愿原则,为本单位超龄且未参加工伤保险的人员(以70周岁为上限)投保的职业伤害保险。

(四)保费标准: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工伤保险行业风险分类为基础,为本单位人员购买补充工伤保险。具体保费如下:

单位:元/人/年

保险类型

1-2类行业

3-5类行业

6-8类行业

职业补充工伤保险

160

250

280

职业伤害保险

580

680

730

(五)享受待遇标准:具体见文件

附件:澄人社〔2020〕60号_关于印发《江阴市补充工伤保险试行办法》的通知_.pdf

关联阅读:澄人社〔2020〕60 号关于印发《江阴市补充工伤保险试行办法》的通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