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3689 生成日期 2020-12-27 公开日期 2020-1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经济作物,灾害,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澄农发〔2020〕72号(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街道)农村工作科: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影响,29日我市将出现雨雪、大风和低温冰冻天气,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14℃,30日至1月2日早晨气温都在-4℃以下,其中30日最高气温-1℃左右、31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达-7℃,有严重冰冻。

  针对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镇(街道)要立足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保供,迅速部署落实防灾减灾工作,动员各类生产经营主体落实好关键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一、高度重视防范工作

  各镇(街道)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应对工作。此次雨雪冰冻寒潮过程覆盖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当前在田作物苗小、苗弱,抗寒能力差,低温雨雪将对在田麦油、蔬菜、果茶等作物带来不利影响,并容易造成设施大棚等损坏。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准确认真应对,及时组织农户和农业企业切实做好各项防寒抗冻工作,落实相应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冬季农业生产安全  

二、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一)落实种植业各项防范措施

  一要加强小麦、油菜的田间管理。及时清沟理墒,防止因雨雪冰冻造成的渍害、冻害。对于苗小、苗弱的田块,要及时追肥,促弱转壮,提高植株抗冻能力。

  二要做好蔬菜及设施的防冻抗寒。一是提前做好清沟理沟、大棚加固、防冻保暖等措施、积极应对雨雪、大风、冰冻等恶劣天气;二是做好各类鲜嫩易冻蔬菜覆盖防护和肥水管理,防止冻害发生;三是对以青菜、菠菜、塌菜、大白菜、卷心菜等为主的露地蔬菜,在寒潮来临之前,要全部覆盖好稻麦草、遮阳网、地膜、无纺布等材料,减少冻害损失;四是对大棚春播秧苗和已移栽的越冬茄果类蔬菜,要做到地膜、无纺布、棚中套棚等多层覆盖,提高地温;五是在雨雪过程中,要及时清除棚上积雪,做好排水降渍,减轻雨雪危害;六是对抗寒抗冻能力较差的在田蔬菜,提前采摘、收获,及时组织上市,确保市场供应。

  (二)落实畜禽业各项防范措施

  一是做好畜禽舍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如对简易栏舍采取加固措施,供水管要用保温材料包扎好,防止水管破裂。

  二是在保证通风换气情况下,做好畜禽舍的保暖工作,及时安装升降保温卷帘等,封严畜禽栏舍。在栏舍地面适当添加稻草、木屑等垫料,采用保温灯、红外线灯、电锅炉以及热风机等供暖设施进行升温。

  三是加强饲养管理措施。根据畜禽不同生长发育阶段,饲喂全价混合饲料,应敞开饲喂。也可以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15%玉米、糙米等能量饲料,满足猪、鸡等畜禽的营养需要,提高抗寒能力。同时,对所有畜禽应供给温水饮用,在饮水或饲料中投放抗呼吸道、抗肠道感染的药物,以增强抗病能力。

  四是提前备足饲料等投入品,以防因交通运输不畅导致饲料短缺。在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提前对脚手架、吊装设备等施工设施进行加固;施工人员须注意防寒保暖,大风寒潮天气期间及时停止高空和户外施工作业。

  (三)落实水产养殖业各项防范措施

  一是保障人员安全。寒潮雨雪天气,水产养殖人员要做好自身防寒工作,注意大功率电器使用安全,严禁密闭空间烧炭取暖。户外巡塘时慢步缓行,注意防滑。

  二是维护设施设备。寒潮来临前检查加固饲料渔药仓库、看护用房、养殖温棚。检查大棚等保温设施和充氧、供暖设备,修补破损薄膜。及时清理顶棚积雪和积冰,防止暴雪压塌基建设施。

  三是适当提高水位。低温雨雪冰冻来临前增加鱼塘蓄水,提高保温能力。但应避免甲鱼养殖池塘临时加水,以免使甲鱼上浮,造成冻伤、冻死现象发生。

  四是科学养殖管理。做好苗种繁育场、工厂化养殖基地等养殖设施保温防冻工作,确保亲鱼、亲虾和养殖鱼虾安全越冬。塘面出现冰冻封池,要及时人工或开动增氧机破冰,确保池塘1/3以上面积与大气接触,防止鱼类缺氧窒息。雨雪冰冻天气,切勿拉网作业。

  五是暂停投放苗种。低温寒冷天气建议停止投放水产苗种,避免因低温冰冻对苗种造成损伤。冬季苗种投放应选择晴好天气,建议平均气温回升并维持在5℃以上3—5天、水下30—50cm的平均水温回升至3℃以上3—5天时投放苗种。

  六是合理投喂饲料。寒潮低温天气,水生动物新陈代谢水平低,生长速度慢,摄食活动明显减少,应停止投喂。寒潮过后,可在连续晴天3—5日、池塘水温10℃以上时,隔日适量投喂饲料1次,增强水生动物体质。

  七是加强病害防控。遇有受冻死亡的鱼、虾、蟹,应及时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败坏水质,造成疾病发生。寒潮天气及病害发生前后,可全池泼洒碘制剂等温和性消毒剂对受冻池塘消毒,有效预防开春水霉病,降低死亡率。

三、加强指导服务

  各镇(街道)要加强农情、天气等情况调度,及时掌握动态,针对当地雨雪降温情况和农业生产实际,研究制定对策和技术方案。要加强预警信息和灾害应对技术方案发布,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微信(QQ)、短信等各种平台,及时传递到基层、传递到千家万户。要组织农业系统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调查了解灾情,加强农业园区、种养大户、设施农业规模基地等重点对象的服务,指导农户因时因地因苗落实好防寒抗冻措施,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加强灾情调度,及时调度、汇总、上报灾情,加强灾情会商,研究制定落实灾后恢复生产意见并会同相关农业保险承保单位,及时做好灾害定损和理赔工作,帮助受灾户恢复生产。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27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