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博观而约取”――潘宇名师工作室开展“单元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5 00:00

12月9日,潘宇名师工作室在澄江中心小学举行了“单元教学”主题研讨活动。

潘宇导师首先对单元课的定义及单元教学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课”是教学活动最基本的单位,研究并上好每一节课是教师美术教学研究永恒的话题。单元教学是围绕情境化主题的真实性学习任务展开、以学科大概念深化理解、按学科研究过程逻辑推进、由各环节不同性质学习活动的小单元组成的大单元研究型教学。

针对目前使用的中小学美术教材为了教学方便,往往将一课的内容在一课时中完成的实际情况,参加研讨活动的工作室成员打破区域、打穿学段,横向和纵向双管齐下,以小学“园林”、初中“敦煌”和高中“自然风貌与美术作品的关系”为主题,分别打造一个单元三个课时内容,然后汇聚一堂,真正从意义上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梳理课题,细化研究。潘宇导师首先对三个单元的课进行了大方向上的指导梳理,三个小组分别对自己的课进行纵向理解、横向研讨,找准出发点、把握切入点、明确落脚点、抓住关键点、做好支撑点,点点俱到。

模拟授课,时效点评。三个学段的8位老师依次亮相,模拟课逐一展示,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年段互相学习、互相探讨、互相促进,在肯定优点的同时,重点研讨不足和存在问题,畅所欲言,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建议。

潘宇导师在活动总结时强调:单元设计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单元设计归根结底是教师教学活动的重心和永恒的主题。教材分析是教师着手设计单元教学计划之前必须的思考,需要用教学系统方法,由整体到局部、由理论到实践,全面地把握美术教材和所教课题,“单元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循序渐进地做好“研究本课题的位置”、“开发新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案”、“主课教学”和“单元小结”等系统的工作。

活动结束前,潘老师意味深长地说,美术教师就是应该在这样的过程中修炼自己的教学行为、提升教育智慧。

(供稿:体艺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