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我市小语教学研究力种子教师培训班海安采风
发布时间:2020-12-24 00:00

12月18日至19日,我市第二期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力种子教师培训班走进南通海安市,在底蕴丰厚的海安城南实验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研学之旅。

江阴学员首先认真观摩了海安“许习白名师工作室”成员陆瑞梅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习作课“我的心儿怦怦跳”。课堂上教师妙用例文引路,紧扣“身体的变化”和“内心的想法”教给学生语言的秘钥,让学生在一次次扎实的训练中学会表达。城南实验小学秦美娟副校长也展示了六年级文言文“两小儿辩日”,课堂环节从读准字音、读好停顿,到借助注释理解故事意思,再引导学生用尽可能少的字概括人物观点和理由,最后师生激情高昂古诗辨斗吟诵,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作为研学交流,江阴费洁名师工作室成员王树英老师也展示了一堂二年级“开满鲜花的小路”。课堂情趣盎然,词串认识童话人物,简笔画厘清故事情节,比较迁移仿写语言,多元自主识写生字,在一环接一环的趣味活动中引领学生习得语文能力。

课堂教学展示结束后,特级教师许习白老师应邀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江阴王树英老师的课,同时,他对海安老师两堂语文课的研究过程做了介绍。许习白老师的点评,体现了海安小学语文教学研究的力度和深度。江阴小语研训员费洁老师希望江阴学员能认真学习海安同行扎实的教研作风,在教学设计上要思考学生更深层次的需求,挖掘文本更深层次的表达。

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特级教师徐金贵为江阴学员作了专题讲座“素养导向的小学语文共生教学”。他从素养时代的小学语文教学审视谈起,提出优化小学语文教学的共生路径主张,并提供了小学语文教学的共生策略:结构化、共学力、项目化。学员们感到,徐主任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先进理论解读,也有草根一线的贴地实践推进,令人余味无穷。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著名特级王爱华老师也应邀为江阴学员带来了“基于语文素养发展的大单元整体设计”专题讲座。她从大单元设计的提出、内涵和策略三方面展开叙述,提出大单元、大情境、大任务、新技术等新理念。讲座其间,王老师将众多精彩的一手实践资料坦诚无私地与老师们交流,讲到动情处更是热泪盈眶,江阴学员们被她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深深折服。

(撰稿:江新芳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