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斩获两个特等奖 “组块教学”江阴特色闪亮登场
发布时间:2020-12-22 00:00

近日,从2020年度江苏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委员会、全国组块教学实验学校联盟年会暨优质课展示活动中传来好消息:组块联盟江阴片区晨光实验小学钱军伟老师、要塞实验小学刘敏瑜老师分别执教的两堂小古文课“司马光”和“杨氏之子”,在13堂比赛课中脱颖而出,双双荣获特等奖。

钱军伟老师执教的“司马光”立足叙事性思维,提供一个个支架引领学生讲述司马光的故事:借助板书把故事讲清楚,加上动作、语言等把故事讲具体,转换视角讲述故事,在与角色和老师的对话中体悟人物品质。刘敏瑜老师执教的“杨氏之子”,活动设计有创意,核心目标有深度。让学生在朗读中感受文言的特有韵味,在想象中体会人物的幽默机智,“小人书”制作更是激发了学生对文言文学习的热情。课堂轻松愉悦,学生言意兼得。

从10月开始,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就着手组织“全国组块联盟江阴片区学校”进行了视频赛课,选拔优秀课例参加全国视频课评选。11月传来了喜讯,组块教学江阴工作站高级研修班成员、市晨光实验小学钱军伟老师和夏江萍名师工作室成员、市要塞实验小学刘敏瑜老师荣获视频课一等奖,并参加现场展示。

12月,“组块联盟江阴片区学校”在夏港实验小学开展专题研讨活动,联盟核心成员梁昌辉、蔡海峰等老师出谋划策,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副主任夏江萍老师审核完善,从整体构思到板块联结,从文体把握到细节处理,无不精雕细琢。经打磨,两堂参赛文言文教学课愈发丰厚扎实、个性鲜明。

组块教学江阴工作站以深入的研究、显著的成效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组块教学实验学校联盟先进集体”。该团队在夏江萍副主任的引领下,善思勤钻,凝心聚力,携手前行,走出了“组块教学”的江阴特色,成为联盟盛会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 作者:刘敏瑜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