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我市祝塘、西石桥、文林、陆桥幼儿园开展课程游戏化项目展示暨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2 00:00

为加强我市学前教育教研工作,持续推进我市区域内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1130日至1210日,祝塘实验、西石桥中心等市级项目园分别开展了建设成果汇报暨研讨活动,教师发展中心学前研训室副主任赵玫、各园所在镇文教科长、责任督学、共同体单位和所在片区的园长、业务园长、骨干教师参加了活动,在不同的地点共同围绕重心聚焦课程游戏化建设路径的探索。

展示活动中,各园首先呈现了幼儿在室内区域和户外游戏活动的丰富场景,随后园长、业务园长和教师分别围绕项目重点进行专题汇报,以项目实施路径和案例充分展现项目实施带来的理念与行为的转变。其中,祝塘实验幼儿园围绕《以游戏为中心的体验式课程探究》,展示了教师在资源利用,内容创生方面的探索,体现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儿童生活和游戏场景。西石桥中心幼儿园围绕《乐享生活,自主成长——有效挖掘生活教育中的课程资源》,依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聚焦生活环节的价值,让生活中的问题、生活中的资源成为幼儿成长、学习的一方天地。文林富昌幼儿园围绕《基于游戏、源于资源——幼儿园体验式劳动课程的实践研究》,深入分析园所资源,充分创造体验条件,将幼儿的生长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积极开展幼儿园劳动体验课程的实践研究,丰富幼儿生活经验。陆桥中心幼儿园围绕《课程游戏化理念下幼儿角色体验中品质培养的实践研究》,展示了室内户外生活化的各类角色体验活动,对户外小空间进行改造,把幼儿需要的、感兴趣的、真实生活的话题及时纳入游戏中,体验游戏中的乐趣和喜悦。

 

研讨活动中,城西、长泾、华士片长和共同体园长以及责任督学对园所的课程实践表达了肯定与认可,鼓励教师继续以儿童为本位,回应儿童的需要和兴趣,积极探索,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和调整策略。学前研训室赵玫对各园的探索与实践高度赞扬,并从价值的判断,儿童经验的研判、对儿童的支持与促进的策略等方面提出了继续深入探究的要求与建议。至此在本学期已进行的5所市级项目园的展示中,大家走进了丰富多元的现场深入观察与反思,在教师们的合力推动下,我市区域课程游戏化实施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