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气象新闻 气象服务 防灾减灾 信息公开 行政权力 政民互动
关键字:
首页>>市气象局 > 气象新闻
江阴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2-02 08:39   文章来源:

  

   今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典化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它的颁布实施,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11月26日下午,我局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上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录制的系列讲座《民法典开讲—第一讲 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由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教授开讲。王利明教授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定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一部基础性法律、民事领域的基本法、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行政执法和司法的基本遵循。王利明教授指出,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是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也是真正属于这个时代的民法典。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纂体例有三大创新,即人格权独立成编、侵权责任独立成编以及合同编通则发挥债法总则的功能。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良法,要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让纸面上的法律变成行动中的法律。

   本次专题学习会之后,干部职工还将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切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并且要学以致用,将法律知识及时运用贯彻到工作中去。

打印】【 关闭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