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2345 > 热点问题
婚姻登记新变化
发布日期:2020-11-26 13:01

  为进一步规范婚姻登记管理,提升信息化水平,为婚姻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江苏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新系统近期上线!

  目前,江阴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已用上新系统有效简化了婚姻登记程序、提升服务效率,市民办理婚姻登记更加安全、放心和便捷。

  办理婚姻登记到底有哪些新变化?

  ↓ ↓ ↓

  登记不用手动填表  新设备能够核对身份

  登记窗口电脑旁摆放着带有摄像头的新设备——高拍仪(高清拍摄仪器),不仅可以拍摄视频,还可以对婚姻登记当事人进行人脸识别、身份核对,整个流程不到10分钟。

  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婚姻登记处可以利用新系统同步录制音频和视频,规范了档案的管理保存,盲人、聋哑人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时,可以全程留痕,确保婚姻登记是他们真实意思的表达,更好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新系统不仅可以“现场预约”,还开通了“网上预约”功能,当事人可通过“江苏民政”微信公众号或者支付宝上的江苏政务官方专区进行“婚姻登记预约”,婚姻登记处会以短信方式将信息发送到双方当事人手机,方便当事人合理安排登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