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凝心聚力,务实奋进,全力推动土地经营再上新台阶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22.flv
时间: 2020-11-25 9:30--2020-11-25 10:30
嘉宾:

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 季德鸿

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土地储备科科长 殷天明

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规划建设科科长 徐新华

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招商科科长 黄维啸

概述:

11月25号9点30分,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的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凝心聚力,务实奋进,全力推动土地经营再上新台阶”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以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正在收看的是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第122期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我们邀请的是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的4位领导做客直播间,他们将以“凝心聚力,务实奋进,全力推动土地经营再上新台阶”为主题,通过网络向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首先来介绍一下这次参与今天节目的领导和嘉宾,他们分别是: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季德鸿。

【季德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土地储备科科长殷天明。

【殷天明】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规划建设科科长徐新华。

【徐新华】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招商科科长黄维啸。

【黄维啸】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季主任简单介绍一下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情况。

【季德鸿】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到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向大家汇报土地储备中心的工作情况。希望通过一起交流探讨,能够共同来推进土地储备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土储中心的主要职责。土地储备中心工作主要负责江阴城区范围的土地开发经营工作,具体包括土地收储与出让、储备土地管理、地块招商推介等工作。今年以来,市土地储备中心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时刻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上下一心,埋头苦干,以锐意奋进的拼搏精神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扣城市建设规划,稳步推进土地收储。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设有关决策部署,根据年度城区征收拆迁计划,与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全力攻坚克难,加快拔钉清零,土地收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一些重点出让地块的遗留问题,顺利完成清障扫尾工作,为地块按时出让打下基础。同时,沿江沿河、高铁枢纽等重要区域的收储工作进展顺利,兴澄花山钢厂、贯庄钢材市场等企业退城搬迁工作正有序推进。完成民房搬迁981户,面积约15.4万平方米,非住宅38家,面积约20.7万平方米,新增收储土地约1700亩。

二是聚焦年度出让目标,全力完成地块出让。结合城区房地产市场供需状况和去化周期等因素,科学制定年度土地出让计划,合理把控出让节奏,一着不松、有条不紊推进地块出让工作。今年以来,城区共出让地块10宗,总面积911亩,其中住宅商品房地块8宗,总面积843亩,其余两宗分别为交通场站地块和安置房地块。

三是着力提升楼盘品质,积极创新招商举措。紧紧围绕全面打造高品质住宅项目,让江阴城乡建设档次更高、水平更高、品味更高的目标要求,坚持高点定位,招大引强总体招商方向,继续深入推进高质量精准招商,着力推进设立有影响力有工匠精神的一线品牌房企,打造“好品质、好环境、好口碑”的精品楼盘项目,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高品质住房的需求。继去年引入万科、绿地、金茂、星河湾等知名房企后,今年又成功吸引了华润和中海。

四是确保安置利民惠民,有序实施安置建设。近年来,城区安置房实行商品房同质化建设标准,所处地段位置十分优越,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目前,城区在建安置房项目5个,分别为大卖场一期、二期安置房、黄山小区二期安置房、梅园路西侧安置房和人民路南侧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48.3万平方米,房源共3096套。其中,大卖场一期、梅园路西侧安置房预计明年上半年交付。此外,青果路机械厂安置房近期也将挂牌,待出让后即将启动建设。

五是围绕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加强地块管护。深入推进储备土地常态化长效巡查管理,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因地制宜实施环境整治。今年,按照“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计划有关部署要求,大力开展违法违规广告围挡清理工作,共撤除围墙围挡公益广告1600平方米,场地平整30万余平方米,清理暴露垃圾5300余平方米,土地复绿410余亩,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面貌,使城市的绿意更浓郁、视野更开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市民朋友重点反映的市容环境问题为主,优化整治措施,强化监督,不断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提升市民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最后,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江阴市土地储备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对长期以来市民网友们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也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能够更好提升工作效能、更好服务市民群众、更好助力江阴城市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您的介绍。我们看一看网友的提问,这名网友说:“我是黄山村的村民,一直听说沿江区域要打造成江阴的外滩,但目前好像没什么进展,想问一下目前有开发计划吗,如果有的话,具体规划做什么?”我们请季主任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季德鸿】这位网友您好,沿江区域北枕长江,东依黄山,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是江阴不可多得的瑰宝之地。作为我市滨江花园城市最重要的展示区和标志区,规划为集生态绿化公园、商业商务、休闲旅游、文化博览和生活居住等功能的城市滨江商务区。沿江标志区的开发建设将有利于融合城市功能、塑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形象。区域内道路交通、绿地公园等基础设施相继完善,临江路、春申路已建成通车,船厂公园、鲥鱼港公园、韭菜港公园等已建成开放,S1线外滩站也已开工建设。目前该区域已进入拆迁扫尾阶段,整体设计方案已进入论证阶段,条件具备后将有序出让。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介绍。这名网友说他是住在南门联发市场那边的居民,联发市场那里已经荒置了好几年,周边的房子也比较老旧了,想了解下那里有没有拆迁计划,大概什么时候拆并想咨询一下相关的拆迁政策?请殷科长介绍一下。

【殷天明】这位网友你好,联发市场周边区域已列入拆迁计划,并委托澄江街道具体负责实施。

【主持人】喂。

【热线 1】喂,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好,这位网友你有什么诉求?

【热线 1】你好,我在贯庄钢材市场附近有个门店,最近看到不少原来这边的企业都在准备搬迁,有不少都签了搬迁协议了,至今没人和我商谈对接,想问问什么情况?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殷科长来回答一下。

【殷天明】这位朋友您好。按照2020年征收拆迁计划,目前钢材市场已经开始实施搬迁。贯庄钢材市场区域比较大,企业相对较多,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按时序逐步开展,请你耐心等待。如你所在企业有搬迁的意愿,可以带齐相关产权证件到澄江街道征收局进行对接咨询,确定是否在本次搬迁范围内。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的介绍,我们接下来再看网友的提问。有一名网友说他看到城区不少地方都有围墙围起来空置着的土地,想知道这些土地将来一般都有什么用,能不能临时租用的?这个徐科长来回答一下。

【徐新华】这位网友你好,这些围墙围起来的土地一般是我中心的储备地块,这些地块将来主要用于开发建设,根据规划用地性质,一类是用于建设道路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另一类是经营性土地出让,也就是建设商品房项目。对于租赁土地问题,根据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储备土地在未供应前,是可以通过出租、临时使用等形式加以利用。储备土地的临时利用,一般用于城市建设、公共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等临时用地,租赁期一般不超过2年,且不得影响土地供应。租赁审批手续必须经土地储备中心、市交警大队、市住建局、城市管理局、所在地街道会签,报市政府审批同意后,方可租用。

【主持人】好,我们继续来接听网友的电话。

【热线 2】喂,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这位网友你有什么问题请说。

【热线 2】你好,我想问下原西门车站东面围墙围着的一块小地块现在在改造成收费停车场,是不是你们土地储备中心管理的?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徐科长回答。

【徐新华】这位朋友你好,现在为了加强城区机动车停车管理,更好解决市民停车需求,改善城区公共停车环境,我中心根据江阴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申请,经市政府同意,将该处及城区其他部分零星地块租赁给江阴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改造成停车场,停车场的日常管理维护具体由该公司负责。

【主持人】我们再看这位网友的提问。他说我是立新小学的一名教师,目前住在江阴乡镇,每天上下班路途遥远,准备在工作单位附近买房置业,请问我们立新小学周边还会开发新的楼盘吗?请黄科长来回答一下。

【黄维啸】这位网友您好,目前城南区域在售楼盘较多、包括长江天宸、万科时代都会、碧桂园璟宸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如要选择离学校较近的区域置业,目前毗邻立新小学有一块约35亩的空地,就在学校西侧,想必你平时也留意过,该地块是我中心的储备地块,规划为居住用地,周边除了立新小学,还有礼延实验学校,教育资源很丰富。同时,地块紧邻高铁新城核心区域,交通便利,区域位置非常好。目前该地块已进入招商阶段,我们力争引进有匠心的品牌房企,将该项目打造成高端宜居项目。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江阴这两年房价涨的蛮快的,特别是城南区域,但是城西的价格好像稍微滞后些,因为考虑到性价比,我们家刚在旭辉运河公元买了房,想问下城西地区未来上涨空间大不大?

【季德鸿】看样子这位网友是比较关心江阴房价的,正如你所说,江阴这两年房价确实稳中有升,一方面与周边城市相比房价仍处于洼地,与张家港、常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房价逐渐补涨。另一方面得力于我们一系列的城市建设,如高铁、轻轨、高校、城市内环等建设。当然,城西也不差,你买了旭辉的运河公元也是很有眼光,紧靠万达商圈,锡澄运河公园马上建成,尽享生态廊道、商务商业、休闲旅游、文化博览等多功能体验。我们土储也在积极谋划原永丰余造纸厂西侧片区,力争引进更高品质的开发企业,将城西建设的更加美好。

【热线 3】喂,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这位网友你好,你有什么问题请说?

【热线 3】你好,我是住在西园一村的,最近考虑买房子改善下居住环境,网上看到永丰余造纸厂那块地已经在今年已经拍卖了,想了解下这块地现在什么进展,具体做什么项目?

【主持人】好的,这个请黄科来介绍一下。

【黄维啸】这位朋友您好,你所说的这个永丰余地块已经于今年7月顺利出让,由华润置地竞得。永丰余地块按照道路共划分为6宗地,北侧2宗小地块为商业地块,其余都是住宅地块,在整个地块中间位置靠毗陵路规划了一所幼儿园,由华润进行代建。据了解目前这块地计划首期推出璜塘路南侧、通江路西侧地块,目前已经拿到方案批复,正在桩基施工中,该项目的售楼处也在有序建设中,将择日开放。后续进展你可以直接咨询售楼处,谢谢。

【主持人】这位网友他住在鹅鼻嘴公园对面,那边现在环境好了,之前拆的村里的人家都住到旁边新的安置房了,可我们这里还是一片老房子,他想问问政府我们这里什么时候能来搬迁?这个请殷科长回答一下。

【殷天明】这位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江阴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黄山村区域目前已列入2021-2023年政府城区征收拆迁计划,届时将委托澄江街道负责实施,下一步将根据澄江街道的工作安排进行实施。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我是住在贯庄那边的,看到人民路南侧的美丽华都安置房小区还有不少空置着,想问一下他能不能购买?请徐科长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新华】这位网友您好,目前城区安置房处置办法首先是用于安置,剩余的安置房源才能拿出来对外销售,销售主要途径是采用公开拍卖形式。根据美丽华都的安置进度情况,预计明年初会拿一部分房源进行拍卖。您可以关注我中心指定的拍卖公司-行政审批局下属的国资公司澄信拍卖。你可以关注我中心指定的拍卖公司,也就是行政审批局下属的国资公司,澄信拍卖公司,微信公众号就是“澄信拍卖”(澄江街道的澄,微信的信)。到时会有具体的公告。谢谢你的关心!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我是住在敔山湾的,敔山湾现在发展的越来越成熟,我平时围着敔山湖散步,发现好像除了敔山湖边上还有几块空地外没有地了,想了解下后面还有哪些大的项目吗?请黄科长介绍一下。

【黄维啸】这位网友你好,首先感谢您对敔山湾开发建设的关心。敔山湾新城从06年启动开发建设至今已有10余年,目前学校、医院、道路、商业体等基础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高档商品房住宅小区林立,新城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剩余可开发用地已为数不多。长山大道以西区域随着今年美嘉城东侧地块的出让,已经顺利收官。长山大道以东区域目前还有敔山湖的北侧3号、4号、5号和东南侧64号地块。敔山湖北侧3号、4号、5号已经列入明年出让计划,作为我市不可多得的瑰宝之块,规划打造全市高端的低密度住宅项目。敔山湖东南侧64号地块目前正在规划方案完善阶段,条件具备后将有序出让。

【热线 4】喂,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这位朋友你好,请问你有什么问题?

【热线 4】我是圣庭苑的居民,前段时间黄田港公园南面一块荒废的土地被改造成了绿地,我想问一下,那边以后也是建公园吗?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徐科长回答一下。

【徐新华】这位朋友您好,根据规划,该区域未来将作为住宅、商业等项目,目前为了改善地块环境,临时作为绿地使用,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

【热线 5】喂,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好。

【热线 5】有个问题,我家住在世新家园那里,现在万科南面、长江房产正在开发地块西面一片地已经空置很久,请问这块地将来是造什么的?什么时候开发?

【主持人】这个请黄科长来回答一下。

【黄维啸】这块地规划为居住用地,目前已拆净,但地块报批手续尚未结束,已列入明年出让计划,地块紧邻江阴汽车客运站及在建S1线汽车客运站站点,通达性高,交通优势显著;南侧中医院在建,医疗配套齐全;周边高档楼盘林立,人气集聚,为城南核心地块,目前我们已对该地块进行招商预热工作,力争将该地块打造成城南标杆项目。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我家住在教师二村那里,最近发现在我们小区南面有机械在平整土地清理垃圾,请问这块地是不是土地储备中心的?这个地方是不是要盖商品房了?这个徐科长来回答一下。

【徐新华】这位网友您好,这块地是储备土地,随着大卖场周边地块的开发及安置房的竣工,这块脏乱差的地方已经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为了美化环境,目前正在对这片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将建设一片绿意盎然的草坪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我是皮弄村村民,一直听说我们这里将来要建设高铁新城,目前高铁的路桩已基本建好了,想了解下我们这的拆迁计划是怎样的?这个殷科长来介绍一下。

【殷天明】这位网友您好。为配合沿江高铁建设,我们目前正加快推进高铁周边区域的征收拆迁工作,今年兴澄花山钢厂已经签约,目前正在搬迁的过程中,皮弄村区域也已列入2021年-2023年的城区房屋征收拆迁计划,下一步将根据拆迁安排有序推进。谢谢。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我是星虹苑的居民,想了解一下西门那边原来有个长途汽车站已经搬迁好几年了,留下来的空地怎么到现在还没开发?这个季主任介绍一下。

【季德鸿】这位网友你好,很多老江阴人都有和你有着一样的疑问,对老西门车站底下这块地非常关心。老西门车站当时算是江阴市区的标志建筑之一,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车站客运量也越来越大,原先的场地、设施都已经无法满足客运需求,于是政府决定对其实施搬迁,2011年底正式关闭车站。如今老车站建筑都已基本拆除,只是地块东南角上有一栋商铺一直未能收储,影响了地块的整体出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攻坚力度,力争早日拆除该商铺,为土地出让腾出空间。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今天土地储备中心的4位嘉宾来到我们直播间做客,今天节目到这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下一期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