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热血释担当,吾辈当自强
发布时间:2020-10-22 08:59

“他们来了,他们来了,导师们带着绝活走来了”10月10日江阴市体育名师工作室联合专题培训活动,让我们热血沸腾。

本次活动,由来自沈菁、周峰、刘锋三位体育名师精心策划与部署,由全体工作室成员担任本次培训各个项目的培训导师,可谓阵容强大,前所未有。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与名师们前期对工作室成员项目式分工、任务化引领的培养是分不开的。真可谓名师出品,必是精品,这是对名师及其工作室成员最好的诠释。而作为受训对象的我们——青年教师,经过此次活动的洗礼也收获满满。

10月10日清晨,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工作室成员们的排练就如火如荼得进行了。为便于管理,三个工作室成员分着不同颜色的背心,一眼望去一目了然,加上前期充足的准备工作,让一切看起来都井然有序。这让我收获了今天的第一个关键词“细节”,活动如此,工作亦是如此,如何让自己的工作有条不紊,离不开细节的规划。在候台的时候,我看到准备演讲展示的青阳实验小学万仕选老师,演讲稿上一遍一遍修改的痕迹,不同颜色笔做的标记,让我收获了第二个关键词“严谨”。不仅是演讲稿上字里行间的严谨,更是对待事物,做事态度上的严谨。紧随其后的是三大工作室成员的一一亮相,及名师代表刘锋老师对培训项目与组织形式的解读。提到受训人员的分组及注意事项时,我们发现依照培训安排,受训人员与导师们都被分成了三组,且学员们穿戴的统一服装胸前都配有编号,目的是便于管理与培训考核,真是细微之处见功夫。如果没有细致的思维,又怎能把每个环节设计的如此巧妙?让我收获了第三个关键词“细致”。

一天的活动,完美诠释了一句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热血,什么叫担当,也点燃了我们心里的那团火,“四度”之师,名副其实!至于是哪“四度”,让我来细细解说。

第一度“温度”。培训活动的开始,由作为导师的工作室成员对培训项目做全面展示,让我们感受到了江阴体育的力量,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专项技能,个人特长等等方面都有待加强,但是一个困扰在我心中多年的问题也有了答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成为这样的人!展示活动把榜样的力量发挥到了极致。我们以导师们为榜样,不止于能力,更是那种有温度的热爱,永远保持热情得对待这份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

第二度“韧度”。当沈老师告诉我们,展示的老师很多都在40岁时,我们都震惊了。当接到这个活动任务时,所有导师们第一时间挑起了担子,活动现场更是没有一位老师缺席,即使周庄实小的卞强老师腮腺炎发作,依然一丝不苟地完成展示任务;澄西中学的花荣老师训练中拉伤了大腿肌肉,但是依旧没有停下脚步,仍然坚持高质量地展示了跨栏跑;青阳高中的孙建伟老师虽不再年轻,但仍然担当了高难度的个人技能特长展示,展示完已是汗如雨下……,导师们用行为诠释了“体育精神”,用热血展示他们的担当!我们为之感动的同时,也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

第三度“宽度”。本次培训活动,精挑细选的内容包含了作为教师所需要的必备技能,当然更有体现体育学科特有的运动技能。培训以规范学员的教学行为、强化运动技能的正确示范、突出体育教师的体态气质为目的,强调青年教师的一专多能或全能,注重教学相长,能者为先,学员们争先创优的进取意识被大大激发。

第四度“深度”。整个学习过程中,作为学员的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干货。“镜面式的教学”效率极高,每个项目导师的讲解都是一针见血、紧扣重点;每位导师的示范一招一式都一丝不苟、严肃认真,每项运动技能的练习方法都步骤清晰、行之有效,让我们在短期内迅速把握了各个项目的精髓,大大缩短了成长期周期,也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老师们“完美主义”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学员,让我们明白了教学不仅是严谨的,更是有深度的。

一天的培训,我们很想对所有导师们深深鞠上一躬,说声“老师们,你们幸苦了!”短短一天时间,却让我们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技能方面更是“取长补短”,而导师们今天细致,严谨,紧扣重点的教学,也让我们在如何教学生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教学如此,生活亦是如此,井然有序的生活离不开细致的安排,偶尔遇到的风浪,也是在考验我们的勇气与执着。这些对于我们来说收获最多的是感动,我们明白了当上体育老师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而想要成为一名好的体育老师,不仅需要强大的专业技能与规范的教学行为,还需要满满的责任感与进取心。导师们的言传身教,在我们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活动结束后,有好多小伙伴讯问怎么样才可以加入到名师工作室行列,很多人都想加入这个令人自豪的集体。如果问我们一天下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那就是感动,感动于导师们的一呼百应,感动于导师们的言传身教,感动于导师们的“完美主义”,感动于老师们多年如一日的满腔热血。“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有了导师们热血担当做榜样,我们也立志成为江阴体育教育的“源头活水”,无悔入江阴!我们为能成为江阴体育人而感到骄傲,前辈们热血释担当,而吾辈当自强!

(作者:江阴初中 奚文琪 供稿:体艺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