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0年江阴市秋播生产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20 09:08

  秋播是来年夏粮生产的开端,播种面积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明年夏粮丰收,这对于保障粮食、油料等重要农产品供应,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对于今年的秋播形势我们既要看到政策向好,粮食价格稳中有升、水稻收获腾茬预期偏早、农资供应充足等有利因素,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小麦良种更换速度较慢、提高播种质量和杂草防治难度大、气候条件不确定性大等突出问题。秋播工作即将展开,各地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尽早行动,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一着不让抓好技术指导,确保种足面积,措施科学,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一、明确技术路线

  围绕“稳粮保供、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目标,以保障供给、提高效益为核心,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推介绿色、省工、节本、增效技术,实现产量与效益提升;以提高播种质量为核心,强化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应用,发挥农机农艺结合优势,突出主动抗逆确保丰产高效。

  二、确保种足面积

  小麦是我市第二大粮食作物,种足种好小麦对于稳定全市粮食总产举足轻重。各地要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发动农户种足种满,把所有征而未用、围而未用的土地,创造条件种上小麦;充分利用一切旱地、边角地种上小麦,确保小麦面积14万亩以上。

  三、突出主推品种

  优良高产品种的普及推广是夏熟丰收的重要基础,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是小麦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各地要大力推广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高产高抗麦油品种,提高良种覆盖率。今年我市秋播品种布局:主推扬麦25,搭配种植苏隆128、苏麦188、扬富麦101等;油菜品种以沪油039、德徽油9号等抗倒伏高产品种为主。同时,各地要积极开展新品种(系)试验示范,为品种更新与推广应用提供依据。

  、抓牢关键措施

  1、坚持适期、适量播种适期播种是培育冬前壮苗、实现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节本增效、绿色防控的重要基础。我市小麦适期播种范围为10月25日~11月中旬。要突出抢收抢种,努力压缩晚播小麦面积,降低晚播带来的生产风险。适量播种是中后期建立高效群体结构的基础。大面积生产上,由于播期不同,适宜的播种量差异较大。适期范围内播种宜采用精量、半精量播种,亩基本苗控制在12万~16万,播种量约8~10公斤。迟播小麦要适当增加播种量,一般每晚播1天增加0.5~1万基本苗,最多不超过25万基本苗。

  2、坚持农机农艺结合,提高秸秆还田及整地质量。提高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关键在于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农机农艺结合、栽培措施配套。碎草匀铺是秸秆埋草还田的关键第一步,直接影响到秸秆还田和整地播种质量。前茬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留茬高度10厘米以下,碎草长度控制在5~10厘米,越碎越好,适墒旋耕,尽量深埋秸草并提高整地质量,为提高播种质量打好基础。

  3、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

  要进一步推广配方施肥、高效施肥、精准施肥,以提高肥料利用率。亩产400公斤左右的小麦一般亩施纯氮(N)15公斤左右,基苗肥占60%,拔节孕穗肥占40%。氮磷钾配比宜为1:(0.4~0.6):(0.5~0.6)为宜。

  五、立足抗逆应变

  1、种子处理,防病壮苗。小麦种子包衣或者药剂拌种可有效防治多种病虫害。要针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腥(散)黑穗病等系统侵染病害与土传病害发生情况,选用相应药剂拌种处理。

  2、抗逆播种,差中争好。对于稻茬小麦,重点要防止土壤湿度偏高,在水稻收获前10天左右要及时断水排水,秋收秋播期间若遇连阴雨天气要及时增开稻田排水沟,及时排水降渍,并遵循“宁迟勿烂”原则,尽量确保播种质量。

  3、配套沟系,防涝降渍。“麦田一套沟,从种喊到收”,配套沟系是小麦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播后墒情适宜时要及时机械开沟,每3~4米开挖一条竖沟,沟宽20厘米,沟深20~30厘米;距田两端横埂2~5米各挖一条横沟,较长的田块每隔50米增开一条腰沟,沟宽20厘米,沟深30~40厘米;田头出水沟要求宽25厘米,深40~50厘米,确保内外三沟相通。板茬播种或还草田块可通过提高开沟密度和深度,增加沟系取土量对畦面覆盖,防止露籽现象。

  4、科学化除,提高防效。冬前化学除草效果较好,要选准对路药剂,在播后苗前墒情适宜时进行土壤封闭或冬前化除。土壤封闭可控制药后(苗后)45天以内的杂草萌发,可选择异丙隆、丙草胺等进行土壤喷雾,要求土地平整,温湿度适合。冬前化除苗可控制低龄杂草的萌发及生长,同时也具有封闭作用,但要注意施药前3天后5天日均气温不能低于8℃,即避开寒潮来临前后用药,防止药冻害的发生。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