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度法治江阴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3

  各镇街、市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中共江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面向全市各镇街、部门征集2020年度法治江阴惠民实事工程项目。在各镇街、部门积极申报的基础上,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召开专题评审会议,对报送的项目逐一进行初评、审核,现已确定10个项目为2020年度法治江阴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现予以公示。

  请各责任单位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项目推进落实,并于12月25日前,统一上报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工作总结。

  联系人:俞忠杰  联系电话(传真):86862216。 

  电子邮箱:swyfzsb2019@163.com

  附件:法治江阴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

  

中共江阴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法治江阴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

  1、深入推进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诉前调解工作机制的建设和落实,大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通过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推广多元化调解机制、开展巡回审判、实施示范性诉讼、开展法治宣讲、借力“网格”优化营商环境等方式提高非诉讼纠纷化解数量和审判质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责任单位:法院)

  2、开展检护成长、一路“童”行活动。深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通过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排查教职工队伍、推广防范性侵课程、建立校园安全观察员队伍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保护未成年在校学生健康成长,有效预防和减少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责任单位:检察院)

  3、建设公安智慧服务大厅。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安公共服务流程,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成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智慧服务大厅。以信息手段为支撑,重塑出入境自助办事流程,整合人口、交警、车管等自助服务,建设24小时公安集成服务区,为中外公民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办事环境。(责任单位:公安局)

  4、构建市镇村三级自助服务体系。将线上数据资源与线下实体资源整合,开辟市镇村三级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通过“澄事之窗”服务终端,打通数据壁垒,逐步实现公安、人社、医保、不动产等25个以上部门10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的办理、打印和查询;在镇村两级铺设“澄事之窗”自助服务终端设备,不断优化完善服务功能,到2020年底,最终实现全市铺设100台目标任务。(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

  5、深化生活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城市样本。整合各类手机移动端服务平台和各类生活服务资源,依托手机客户端、“12345”热线和市民卡三大载体,为市民提供行政、公共、便民、公益、资讯“五位一体”的优质综合服务。推进数据接入和功能集成,提升平台运行维护能力,2020年底前,“智慧”生活覆盖率达20%,平台总点击量突破600万。(责任单位:城市综合管理局)

  6、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在市场监管领域建立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制度。充分结合行政执法实际,进一步量化和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编制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在执法过程中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责任单位:司法局、市场监管局)

  7、建立诺亚“芳”舟法律维权工作站。树立培养辖区妇女群体的法律思维,进一步增强妇女群体法律意识,使其具有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基本能力,提升其个人综合素养,切实保障妇女群体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通过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方式缓解其心理压力,帮助妇女群体理性应对矛盾与分歧,源头上避免矛盾纠纷的产生。妇女群体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率不低于95%。(责任单位:江阴高新区)

  8、开展“五个一”法律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组建江阴市残联“心语助残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建立一支法律助残志愿者服务、明确一批法律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一系列助残普法宣传活动、开通一条法律助残服务专线、办好一件法律助残服务实事等五方面为全市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帮助残疾人防范化解法律纠纷,依法有效维护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责任单位:江阴市残疾人联合会)

  9、打造“法治文化胡子小镇”。围绕法治乡村建设主题,通过建成“法治塑形墙”、法治主题活动“舞台场地”、“法治葡萄长廊”,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治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法治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乡村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责任单位:璜土镇)

  10、开展“法律护航”中小微企业行动。围绕“法企同行”开展法律服务中小企业行动。通过建立多个工作小组,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宣传走访活动、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深入企业一线加强服务指导等形式,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和预防规避法律风险,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问诊把脉提供法律指导。 (责任单位:祝塘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