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工作动态
打造江阴特色远程评审平台
发布时间:2020-10-09 15:16

  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开展常态化,在工作推进及探索过程中,远程异地评标模式亮点纷呈,正走向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径。

  亮点之一:信息引领、一体联动、智慧监管。依托远程异地评标技术手段,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突破口,统一、开放数据接入平台,破除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壁垒和限制公共资源交易自由流动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实现省市县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信息共用,共享专家资源;按照智慧监管新思路,在评标过程中,各地专家在多维度、全过程的监控下通过电子评标系统在线评审电子标书,系统自动汇总评审结果,实现评标全程留痕。同时,行业监管部门可对项目实施全程视频在线监控,达到立体、智慧监管效果。

  亮点之二:有效隔离、突破限制、公正廉洁。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异地评标可以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及聚集,防控疫情传播;远程异地云平台的建立打破了地域、场所限制,实现投标评审远程化,实现了由有形场所向无形场所的转移,有利于确保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的有序开工;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隔离,更大范围地增加了专家抽取的地域不确定性、个体不确定性,有效解决“熟面孔”等人为干扰问题,破解人情“顽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围标、串标等行为,保障评标公平公正,有利于营商环境优化。

  亮点之三:打造样板、争创试点、引领发展。目前,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不遗余力打造真正意义流程主导样板中心,向精细、精准发力,力争达到场地标准化,招标文件、评标规则标准化,流程标准化,争创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全省试点,实现标准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同时,积极寻求更多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单位,探索建立远程异地评标战略合作联盟,营造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区块链“朋友圈”,尽好服务职责,引领区域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腾飞。(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