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0年第16期病虫情报(褐飞虱发生严重,防治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0-09-14 14:55

  受前期迁入早、短翅成虫出现早、本地虫源与迁入虫源相互叠加等因素影响,8月中旬以来,褐飞虱田间虫量明显高于上年和常年,部分用药不科学和漏治田块虫量很高。根据当前田间虫情及气候条件分析,预计七(4)代褐飞虱总体为大发生趋势,防控形势严峻,必须突击做好全面防治。

  一、褐飞虱发生特点与趋势

  1、六(3)代发生数量高,残留虫量多。据8月24-25日全市普查汇总,飞虱平均百穴虫量373.3(20-1700)头,该数量远高于往年同期,与大发生的2005年同期相仿。田间8月底左右开始出现成虫峰并持续中,其中短翅成虫数量平均百穴(33.2-119.5)头,高的田块达275头。

  2、从目前田间虫情调查,七(4)代已经进入孵化高峰。从9月5日左右开始出现若虫孵化高峰,据9月9-10日全市普查汇总,平均百穴虫量1511.10-8360)头,以1龄和成虫为主,发生数量已达大发生程度。田间发生数量不平衡性极大,部分田块虫量极高。预计七(4)代若虫还将不断孵化,田间虫量将进一步上升。从9月5 -10日我站系统田虫量增加了12.7倍,其余监测点田块增加了2.2-3.2倍。如不搞好防治,将会出现大量“冒穿”枯死危害。

  3、气候条件适宜。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中旬平均气温偏高,最高气温维持在30℃左右,最低气温20℃左右,期多过程性降雨,天气条件有利于褐飞虱繁殖为害。

  二、防治意见

  褐飞虱具有后期暴发危害的特点,由于连续多年轻发生,农户容易发生轻视麻痹和惜工惜本思想。当前水稻大多已经抽穗,如果褐飞虱防治不好造成水稻“冒穿”,早的将颗粒无收,稍晚的也会减产3-5成,有的田块即使不“冒穿”,也会产生暗伤,造成大幅减产,因此一着不慎将前功尽弃。各镇(街道)一定要充分认清今年后期褐飞虱发生和危害的严重性,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采取正确防治方法,抓紧时间及时用药,全力以赴全面搞好当前褐飞虱的防治工作。

  1、防治时间:9月14-16日。

  2、防治配方:每亩用57%噻虫·吡蚜酮水分散粒剂4.66克(推荐用量上限)。

  3、用药方法:选择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静电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每亩兑水50-60公斤均匀喷粗雾

  三、注意事项

  1、用药前一定要上好水,并保水3-5天。

  2、褐飞虱在水稻下部危害,后期稻株茂密,所以一定要兑足水量,使药液能喷淋到稻株下部。如果兑水量不足,药液接触不到稻株下部,将会严重影响防治效果。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