璜土镇
当前位置: 首页 >  璜土镇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2379 生成日期 2020-04-24 公开日期 2020-05-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璜土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指标,管理,普查,招生,学生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镇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奋力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全面准确的人口信息支撑。
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省政府关于做好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苏政发〔201997号)、《市政府关于做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锡政发〔20206号)精神和《市政府关于做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澄政发〔202030号),切实做好我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镇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奋力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全面准确的人口信息支撑。镇有关部门和单位、各村(社区)要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按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依法实施,确保圆满完成我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二、明确普查对象、内容和时间

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我镇行政区域内的自然人以及户籍登记地在我镇但普查标准时点住在我镇行政区域外的自然人,不包括在我镇行政区域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普查标准时点:2020111日零时。

三、切实做好人口普查的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江阴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村级资产管理科,负责普查具体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村(社区)要建立相应的普查工作机构,引导、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配合普查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切实做好方案执行、数据处理、舆论导向等方面的预案。

(二)强化部门协同。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共同解决好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落实经费保障。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列入2020年和2021年的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好本地区的普查实施工作,普查所需经费特别是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工作补贴,及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确保按时足额拨付到位。

(四)把握重点环节。人口普查是跨年度的重点工作,要结合实际,制定全面周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宣传动员、调查摸底、入户登记、质量控制、资料开发等工作。一要选优配强普查队伍。要选调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协调能力强、有普查工作经验、热爱普查工作的同志参加普查日常工作,配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为普查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人员力量保障。二要加强普查宣传动员。镇级普查机构要会同宣传及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采用多种手段,广泛深入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三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提高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效能。四要严格流程质量管理。要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对普查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的全流程质量控制,确保数据质量。

(五)依法依规普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依法规范普查行为。普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谎报、瞒报、拒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

 

 

 

   璜土镇人民政府

2020424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