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国有企业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2129 生成日期 2020-08-14 公开日期 2020-08-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共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财务,会计,资金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jmg0415@163.com。   中共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委员会
中共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机动巡察组于2019年10月15日至2020年3月25日对包括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在内的全市9家市属国资公司2016年以来国有资产处置情况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中心(集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中心(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是对集团党委的“政治体检”,整改落实是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集团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坚定的整改态度逐条逐项领会把握反馈意见,按照“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规章制度”的要求,把巡察整改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集团党委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研究制订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11个共性问题和3个个性问题,细化分解为42条整改措施,每个具体问题均确定分管党委领导,明确承办单位部门、完成时限和整改要求。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集团党委书记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进落实、亲自检查验收,紧盯整改工作进度,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集团党委其他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抓好职责范围和分管部门的问题整改。各承办单位部门严明整改纪律,切实落实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市委机动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1个共性问题及两个方面3个个性问题,已有8个整改完成,还有6个正在推进整改中。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部分公司党组织作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不严格,行政办公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决策公司重大事项情况较为普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全局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议事决策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责任压紧压实,加强民主监督,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人人发言、事事表态,已经杜绝个别酝酿代替集体讨论,会上通报代替民主决策的现象。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扎实。国资公司党组织履行自身职责不坚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任务,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委班子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各级对照年初下发的《2020年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书》,对表打卡,挂图消号,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每一项党建工作都能按时按质完成。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正风肃纪,扎实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6月份,中心(集团)纪委对中心(集团)及下属各单位(部门)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以及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集中反馈检查结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围绕五一、 端午节等关键节点,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要求党员干部牢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心(集团)相关制度要求,做到常提醒、常督促。按照上级纪委的要求,中心(集团)全面开展“510思廉主题教育”活动,党委书记给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邀请市纪委讲师做专题讲座,各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廉政谈话,进行廉政教育学习。三是强化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委中心组每月进行集中学习,阶段性听取党群部关于党建工作的汇报。班子成员以党员身份,每月参加各支部的“三会一课”党群部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各支部每月上报《组织生活月报表》,从6月开始,支部开展的活动都要求在“智慧党建”上留痕。

3.关于“合同签订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对集团现有的租赁合同进行全面梳理,明确管理要求:合同自留一份(按批次保管)、经管办备案一份(按时间顺序保管)、合同编号需连续编号;二是对个别因产权原因不能参与拍租的资产租赁,参照拍租资产合同管理要求执行,要求签订合同必须规范,合同内容责权明确。

4.关于“部分租期年限违规超长。转租牟利、拖欠租金、租金偏低、违章霸占等违规违纪行为多与之相伴相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向阳光时尚服饰有限公司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停止转租行为。5月19日收到阳光时尚“不再转租确认函”,确认6月30日之前全部自营。6月9日,与阳光集团就相关事宜会谈,达成一致,6月30日之前转租户清场;二是6月15日,收到阳光时尚“说明”,因考虑转租户手续办理,6月底开始搬离,一个月之内全部撤离。6月17日,收到阳光时尚与转租户承诺撤离协议;三是7月31日晚到现场查看,转租户已搬离。

5.关于“私搭乱建导致隐患较多。特别是文庙市场的违章建筑,由于设置密集、过道狭窄,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消防安全要求严重不达标,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6月30日组织租户和现场工作人员、保安等进行消防灭火演练;二是经管办和物业后勤部每月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中心(集团)分管安全的领导和分管经营的领导均到现场进行安全检查;三是给租户发放“全民消防安全——会防会救会逃”学习手册、“文庙民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等;四是对电气线路进行了整体改造,增设夜间照明灯具;五是更换灭火器80瓶,添置灭火器箱40只,添置手推式干粉灭火器2台,在商铺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93只;六是进行消防通道划线,张贴提示标识,责令商户规范停车,保持安全通道畅通。

6.关于“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决策程序不规范。市融媒体中心在与市南社、市民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先签订协议后进行党委会讨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市融媒体中心在与市南社、市民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先党委班子成员口头沟通同意、签订协议后再进行党委会补充讨论。针对这种决策程序不规范的现象,中心坚决整改,严格按照《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议事决策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人人发言、事事表态,严格杜绝个别酝酿代替集体讨论,会上通报代替民主决策现象,确保“三重一大”决策落到实处,形成实效。

7.关于“资产免费提供给战略合作方使用且协议未约定终止日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7月16日与民盟签订补充协议,明确合作终止日期。并在补充协议中明确双方合作的相关项目、内容,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二是7月15日与南社签订补充协议,明确双方合作的相关项目、内容,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将南社捐赠给本中心(集团)的名人后裔相关物品验收并办理入库。

8.关于“部分租赁收入未及时足额收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天华文化中心广场小卖部欠缴租金6.1万元。2020年5月17日、5月20日于小卖部张贴催缴通知单,6月2日送达律师函并张贴,7月9日法院立案,8月4日开庭审理;二是欠收江阴市澄南大口此角饮品店2018年度租金3万元,2018-2019年度水电费约0.5万元,共计约3.5万元,已于5月18日到账。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国资公司内控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中心(集团)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出台《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规范中心(集团)宣传业务和经营活动为主线,以流程梳理、机制建设、绩效管理等为重点,逐步建立起贯穿中心(集团)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的内控制度。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由于此次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重点突出、系统推进、全面覆盖,计划2020年10月20日基本完成。

2.关于“文庙73户铺位到期后,整整一年全部由原承租户继续经营,且未签合同、未收租金”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针对文庙73户铺位的问题,采用书面催缴、上门催缴等方式收缴租金,收回了55间商铺拖欠至2018年10月27日的租金,并补签了这段时间的租赁合同。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对于文庙拒不签合同不交租不清场的租户,已发送书面催缴通知书。目前正在收集资料,准备进行法律诉讼。

3.关于“办理产权证的市属国有资产不到一半。闲置面积占可出租面积的四分之一” 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按照市国有资产权证办理推进要求,对未办理产权证的自有资产分批次进行办理。第一批有土地证无房产证资产4处,为山观广电站、华士广电站、申港广电站、马镇广电站,目前产权证正在办理中,其中,华士广电站房产证已于2020年4月29日办理取得,目前处于土地变性流程中;二是根据《江阴广播电视集团国有资产出租实施办法》,2018年9月、2019年7月、2019年8月、2019年10月、2019年12月、2020年2月、2020年5月七批次将可拍租资产进行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拍租,拍租成功,并签订规范合同,2020年7月梳理出第八批次可拍租资产,并进入拍租流程。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其他产权证不全的广电站的产权证办理工作正在推进中,6月10日向国资办提请协调处理产权证办理相关事项,6月12日,不动产推进会议上明确集体土地证类别需一事一议,专题讨论,6月19日国资办牵头税务局、自规局协商相关事项。由于一些乡镇广电站资料不全、土地性质不一,办理产权证进展缓慢,预计今年10月难以完成。

4.关于“未及时足额收缴租金情况普遍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欠收江阴市澄南大口此角饮品店2018年度租金3万元,2018-2019年度水电费约0.5万元,共计约3.5万元,已于5月18日到账;二是至7月15日,收回文庙市场欠租12.49万元;三是天华文化中心广场小卖部欠缴租金6.1万元。2020年5月17日、5月20日于小卖部张贴催缴通知单,6月2日送达律师函并张贴,7月9日法院立案,9月将开庭审理。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文庙市场欠租租户经多次催缴,仍未缴纳欠租租金的,目前正在收集资料,准备诉讼处理,由中心(集团)法务发送催缴律师函,发送律师函后仍未缴纳租金,中心(集团)向法院提起诉讼,如判决后仍未缴纳租金,中心(集团)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缺少部分租户的详细资料,预计明年4月才能完成此项工作。

5.关于“资产无偿转让、划拨、出借和移交等处置要求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2020年7月15日、16日分别与南社、民盟负责人签订补充协议,明确双方合作的相关项目、内容,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二是21处乡镇广电站无偿提供给江苏有线江阴分公司使用,作为资源置换,江苏有线江阴分公司无偿传输江阴所有电视频道,2020年6月11日至6月17日委托江苏国衡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对17个乡镇广电站21处房产进行现场测绘,并进行租金评估。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根据与江苏有线的整合合作备忘录,双证齐全房产(土地证为出让)的广电站,要求江苏有线收购或协议出租。加快推进权证不齐的广电站的手续办理,同步与江苏有线办理协议出租手续,此项工作的进展视乡镇广电站产权证的办理情况而定。

6.关于“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禁而不止”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对党委会下达的各项工作(项目)进行督办跟踪落实,充分发挥好《中心(集团)党委会督办工作(项目)情况跟踪表》的督办作用,以“会议讨论—行政编号—落实跟踪—工作完成—行政销号”流程形成闭环,结果作为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依据,确保中心(集团)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利用OA系统办公软件实现内控管理信息化、全覆盖,规范中心(集团)收支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等业务活动,不断增强风险防控机制的内部管理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在现有中心(集团)各项制度的基础上,按照深度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梳理业务性质、设计控制表单、规范操作流程,形成权责对等、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中心(集团)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出台《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规范中心(集团)宣传业务和经营活动为主线,以流程梳理、机制建设、绩效管理等为重点,逐步建立起贯穿中心(集团)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的内控制度,实现“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确保权力行使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干部成长安全,有效防控风险,提升中心(集团)整体发展水平,因为此次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重点突出、系统推进、全面覆盖,计划今年10月20日基本完成。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中心(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更好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二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成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保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紧扣市委机动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保持力度不减,确保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始终高标准、严要求,举一反三,保持长效。

三是探索完善长效机制。在将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的同时,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做到标本兼治,真正活化运用整改成果。坚持立足长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切实把巡察整改与推动更好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更好实现媒体融合结合起来,转化为促进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8151907;邮政信箱 江阴市中山南路79号;电子邮箱jmg0415@163.com。

 

中共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委员会

2020年8月14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